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父母爱订“娃娃亲”

http://www.sina.com.cn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小文,今天你‘女朋友’怎么没来呀。”在一亲子群户外party上,被调侃的是一个刚上小小班的娃娃。现在,给宝宝订个娃娃亲成了年轻爸妈的新时尚。

  “秀我家宝儿,有合适的结个娃娃亲”、“宝宝亲,相约在招亲”、“急寻一媳妇配对群养”……大家纷纷亮出宝宝的玉照,标注上年龄、星座、爱好、“择偶“条件等,只为找个“乖女婿”“好儿媳”。

  “远离剩男剩女要从娃娃抓起”

  面对大人的调侃,3岁小文一脸茫然,顾自己继续玩玩具。而周遭的大人则乐不可支。小文妈告诉记者,自己有个很要好的小姐妹,从小一起长大,形影不离。“我们几乎同时怀孕,那时就开玩笑说,如果是一男一女,那当个‘亲家’也不错。”小文说,现在每到周末,只要两家人有空就一起出来玩,“孩子多个伴也很不错。让他学会分享,对他个性发展总有好处。”

  顺顺和豆芽最近也被订了“娃娃亲”。“我在论坛上看到小豆芽妈妈贴出的照片就非常喜欢,一双大大的眼睛,还有乖巧的模样。于是我就找小豆芽妈妈聊天,后来才发现我们顺顺和豆芽是同一天生的,而且豆芽家就住在顺顺外婆家边上。”顺顺妈妈说,发现缘分后,两家大人就决定给这两个两岁半的宝宝定下“娃娃亲”。平时顺顺妈工作比较忙,顺顺就被送到小豆芽家照顾。小豆芽就多个玩伴,多了乐趣。

  “与其他小伙伴玩的时候,起了矛盾顺顺都会马上跑过来帮豆芽,护着豆芽。豆芽也经常在嘴边念叨着顺哥哥。”豆苗妈妈笑着说,就这样两家的关系越来越深,放假的时候都会一起带着孩子出去玩。“顺顺老爸经常不在家,我一个带他出去玩很不方便,和豆芽家一块我就省心多了。”

  妍爸最近又在群里贴了不少女儿的玉照,目的美其名曰:“远离剩男剩女要从娃娃抓起”。“现在群里面的小帅哥都看中我家妍妍,都订了好几户了,可我还想再找找。一家有女百家求才好嘛!”妍爸炫耀道。

  有些论坛举办起了“娃娃亲招亲大会”。家长在帖子里上传照片,填写宝宝的信息,而后各自挑选。配对成功的还开帖上传二个宝宝的PS合照。有些亲子论坛里还有专门为“娃娃亲”定制的配对系统,只要填写相关信息,系统自动回跳出论坛内与其他宝宝的配对指数。某网站举行的“两小无猜娃娃亲大赛”点击甚至达到数万,在参与网络娃娃亲大赛的众多孩子中,80多对一岁到七八岁的男女宝宝配对成功,拿到了网站配发的心形“结婚证”。

  有个伴,健康成长

  爸爸妈妈说给宝宝定娃娃亲只是想给孩子找个玩伴,缓解独生子女的孤独感,锻炼孩子的交际能力,也可以多交流分享育儿经验。至于晒照片,PS合照,参加娃娃亲大会单纯是闹着玩,觉得“娃娃亲”比较有意思,当然也没有正规的订亲仪式了。

  “在怀孕的时候开玩笑和一个同事的宝宝定下了娃娃亲,虽然现在两家关系非常好,但我们却从不在孩子面前提亲家,小媳妇小女婿之类的,只想让她们有个伴健康成长。”猪猪妈说。

  一位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记者,猪猪妈的做法值得提倡。让孩子结交朋友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不过以夫妻互称,却可能造成孩子对爱情这一情感的随意化态度。可以四五个孩子以及家长组成一个交友圈子,多参加集体的活动,这样也可以培养孩子的交际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陈婕 陈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育儿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