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从写作文到创作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五年级的时候,鲁鲁写作文,题目是《我的朋友》。老师说最好写自己熟悉的小朋友。写谁呢,他把身边的小朋友都数了一遍,一个都不想写,觉得没意思。

  我说,那你编一个人来写吧。他怕通不过,说老师要求写身边的人。我说老师又不知道你身边到底有没有这个人,写得好就会受表扬,写不好,就算写的是身边的人,照样通不过。

  “嗯!”他一下兴奋起来,也许想到居然能在老师眼皮底下耍个花招,就忍不住要大展一下身手。“好!编一个!他眼睛大大的,像张飞一样。他的脸很黑,像张飞一样。他一急就‘呀呀呀呀……’头上都在冒火——像张飞一样!”我们俩同时说出最后一句“像张飞一样”,忍不住哈哈大笑。

  他刚读了《三国演义》,对张飞印象太深。我说,就写这个人吧,多生动。

  “那叫什么名字?叫张无?”他问。

  “好,就叫张无。”

  “什么‘无’?”

  “‘有无’的‘无’吧。”

  “那不行,老师一看就知道没有这个人!‘无’嘛!”

  “那就‘吾’吧!吾乃燕人张翼德也!吾!”

  “不好!还不如叫张顺明!”

  “哈哈哈,别搞成‘贫嘴张大民’了!”

  嘻嘻哈哈中,他敲定了人物姓名,又接着编人物性格,为了把性格写得更丰满,又编了几个故事。其实,这几个故事都是发生在他同学身上的真实故事,但他把它们安排在这个虚构的张顺明身上,倒也有鼻子有眼的。真正进入写作阶段,他把门关了,不让我看。一个人闭门创作了半小时,作品出来了,题目就叫《我的好友张顺明》。

  第二天早上,趁他吃饭的当口,我悄悄潜入他房间,打开书包,找到那篇作文。一口气读完,虽然很幼稚,但感觉很有趣。不管是外貌还是性格,还是他所写的那几件事,都让我联想到他身边的小朋友,虽然是编的,但其实又很真实。我告诉他,把这个张顺明一直写下去,一定是个很有意思的文章,甚至于可以称为小说。这就是创作的开始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