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前给孩子打个“预防针”

  新年的鞭炮声似乎还在耳边,济南的中小学生就马上要开学了。对于学生们来说,开学的头几天可能都是“痛苦”的事情,家长们对孩子的“反常”也感到非常头疼。都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你的孩子准备好开学了吗?作为家长,看你能从老师的建议中学点什么。

  状况一:

  天天睡不醒

  小曼的春节假期马上就要结束了,要送宝宝去幼儿园了。但是宝宝这两天的表现让小曼很担心,整天昏睡不醒,好像特别累的样子,吃饭也不香,见了谁都没精打采的。

  收心办法: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家长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出了哪种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如果孩子是因为身体过于疲劳,希望休息,那么就让孩子留在家里休息一两天,并给孩子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多饮水,吃清淡的食物,让孩子的体力和精力尽快恢复。如果孩子留恋假期生活、产生惰性,家长应循循诱导,告诉孩子假期已经结束,大家都要恢复平常上班、上学的生活,等到下一个假期的时候可以再次放松。

  状况二:

  怕回幼儿园

  小帆今年4岁,一直挺喜欢去幼儿园的,但是今年过完年情绪就很反常,一直吵着说不舒服,家人带他到医院看,大夫又说孩子很正常,身体没问题。后来小帆终于道出了实情,原来他是不想去幼儿园,觉得那里很陌生了。

  收心办法:

  帮孩子准备小礼物送给同学

  家长在长假结束之前,可以和孩子好好谈谈,告诉他们爸爸妈妈不能一直陪伴孩子在家,孩子需要去幼儿园学习更多本领。有些家长看到孩子不高兴或者哭闹就轻易让步,或者随便哄骗小孩,这些都不是很明智的做法。对于哭闹的幼儿,家长需要对幼儿进行引导,但决不能退让、迁就,否则孩子就会以为“哭”是可以不上幼儿园的最好办法,从而拒绝融入集体生活。

  家长应告诉孩子在幼儿园可以学到许多知识,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耍,还可以帮孩子准备一些送给同班同学的小礼物,比如一罐糖果,让他对幼儿园充满期待。

  状况三:

  不想被束缚

  小建春节期间玩得太高兴、太自由了,家里的亲戚朋友都喜欢小建,过节期间争相带他出去玩,看电影、打游戏、溜冰、滑雪、K歌,娱乐的项目应有尽有。

  但是,“后遗症”也不少。这不,快该上幼儿园了,小建却说什么也不去,总害怕无拘无束的日子就这么结束了,小心灵有点接受不了。

  收心办法:

  鼓励孩子和朋友分享假期见闻

  家长切忌说些类似“你玩得够疯了,该让老师好好管管你了”的话语,这只会增加孩子对入园的反感情绪。

  开学前几天,告诉孩子快开学了,和孩子一起回忆他在幼儿园的好朋友以及他在幼儿园时轻松快乐的好时光。鼓励孩子到幼儿园与老师和小朋友分享假期见闻,请大家一起看照片,听听其他小朋友的假期生活等。

  预防针

  有意识地“疏远”宝宝

  节日期间家里来的亲戚朋友很多,置身于热闹的环境,宝宝可能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但是一般年初六初七之后大人们都要回到日常的工作中去,宝宝又要回归到相对封闭冷清的状态,难免产生强烈的失落感。父母应该及时调节他们的心理落差。

  入园前的两天,父母亲可以有意识地和宝宝疏远一点,不要全天候和他们待在一起,这样在家长上班之后,使孩子生活的变化不会太突然。另外,家长要保证幼儿正常有序的生活起居习惯和外出游玩时的安全。

  多和宝宝一起做些能平静情绪的游戏,比如给他讲故事,和他一起拼拼图,画画等,尽量少从事一些让宝宝兴奋激动的活动。购买一些宝宝喜欢的玩具放在家里,宝宝表现好,可以夸奖他,送一个他喜欢的玩具。

  状况一:

  还没开学先帮孩子请假

  要开学了,教初一的谭老师接到学生家长的电话说,一家人还在老家没回济南,正月十五也想让孩子在老家陪老人过,开学前肯定赶不回来。学生的父母在济南做生意,这通电话原来是给学生请假的。

  收心办法:

  不能让孩子觉得无所谓

  如果抱有“不能按时回去就算了,大不了给老师打个电话请假”的想法的家长要小心了,打个电话给老师请假,会让孩子觉得爸爸妈妈都没有把开学报到当成很重要的事情,看来开学确实也无所谓。接下来,孩子会觉得,学习怎么样也无所谓。

  谭老师认为,小学生家长要让孩子感到开学是一件很正式的事情,即使遇上什么意外,都要尽量让孩子参与。

  状况二:

  丢三落四,找不着书了

  谭老师去年遇到过这种情况:要开学了,家长打电话来,说孩子寒假玩疯了,也没学习过,眼看准备开学前的东西了,课本竟然都找不着了,只好问老师到哪里买课本。

  收心办法:

  通过体验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对于丢三落四、总是忘事的学生,谭老师曾用过一个“狠招”。每个月月初要收中餐费,三天里,绝大多数同学都交了,就剩两个同学老是忘了带。为了让学生记住,谭老师让这两个同学轮流保管同学们交的1000多元钱的中餐费,让他们体验一下老师每天带着钱上下班有多么不安全。“家长们不妨尝试一下这个办法。”谭老师提醒家长。

  状况三:

  作业没完成,父母不停念叨

  邹红老师是学校的专职心理咨询师。一位初三的学生小孜给她打来电话说,要开学了,作业都还没做完,太可怕了……

  仔细一问,原来小孜只顾着看动画片、打游戏了,想到还有几天就要开学了,而且是初三了,自己的表现似乎已给中考判了“死刑”。家长知道孩子的情况,总是“念叨”:要做作业哟!要中考了哟!念得小孜烦得不得了,逆反心理越来越重,干脆消极抵抗起来。直到“最后关头”,才向信任的老师求助。

  收心办法:

  亲子共同制订详细计划

  邹老师说,类似小孜的逆反心理和小孜父母的“念念叨叨”在初中学生家庭里还不少。家长们不妨与孩子好好沟通,谈一谈新的一学期有什么打算、想法,一起来分析每个要素的具体实施计划,来达成这些目标。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制订一个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每天定期了解孩子的学习表现,多给孩子鼓励和建议,使孩子保持积极的心态,重新获得学习的信心。

  预防针

  家长娱乐别打扰孩子的平静

  在春节期间,孩子一般都是暴饮暴食,并且食物以禽肉类居多。家长应该在开学前的前几天,饮食上戒除节日间的重油,为孩子做些青菜淡粥,并且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睡前一杯热牛奶也是很必要的。这样可以给过节期间负荷过重的肠胃减轻负担,保证孩子的睡眠,也为孩子能够适应新学期的饮食做好过渡准备。

  另外,节假日,大人们难得聚在一起娱乐,因此有时会无暇顾及孩子的生活规律,孩子的作息习惯可能被打乱,饮食和睡觉都难以保证。家里的环境要尽量从嘈杂恢复到安静,确保孩子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和秩序。 整理 马永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