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有“开学综合症”吗?

  孩子一想到开学就害怕

  “还有几天要开学了,孩子这几天老是无缘无故发脾气。”这几天提前家访时,机关三幼京华园执行园长高俊听说不少孩子出现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梅岭中学副校长应爱民昨天表示,同样的情况中学生也普遍存在。

  “这些孩子患上了‘开学综合征’。”昨天,阳光儿童教育咨询中心国家心理咨询师刘俊介绍说,开学综合征是一种情绪障碍,主要是寒假期间的无忧无虑的生活和开学后紧张的学习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从而使孩子对开学存在心理阴影。

  专家支招:四大调整

  针对一系列问题,应爱民提出了“四大调整”方法。

  调整好期望值。建议家长允许孩子有个适应过程。不要加太多压力和目标,更不要一味指责孩子只玩不学,让孩子在慢慢适应中去迎接新的挑战和生活。

  调整好心态。遇到一些不愿意上学的孩子,可以先带他到学校感受一下氛围,并尽量让孩子在学校里感觉快乐,比如多和同学交流沟通。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

  调整好生物钟。开学在即,学生首先要调整作息时间,恢复正常的“生物钟”。作息要规律,早睡早起,饮食上保证按时就餐。

  调整好身体。开学之初,正好天气暖和了,可以让孩子适当加强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可以让孩子们心情开朗,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

  “行动可以战胜恐惧。孩子的“开学综合征”是正常现象,就像成人放长假后不愿上班一样,只要家长巧妙地做好设计和引导,孩子会很快适应新学期生活。”应爱民说。           记者  刘冠霖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