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一颗“感恩的心”

  感恩节到了,虽然这是一个北美洲的节日,与我们的传统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感恩”这个主题却是我国优秀品格中很重要的一环。感恩是一种崇高的品德,是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美好情感,是建立独立健康人格的必要条件之一。学会感恩,对于宝宝性格情操的健康发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学会感恩,让宝宝具备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良好品德;

  学会感恩,让宝宝拥有奉献快乐的意识;

  学会感恩,让宝宝拥有旷达的处世哲学。

  感恩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感恩是一种美德,一种情感,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它来自于对生活的爱与希望。让孩子学会感恩,就是让他们懂得尊重别人,对别人的给予心存感激。

  现在大城市的宝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由于祖辈父辈的过分溺爱,很容易会将宝宝养成不懂感恩、唯我独尊的小皇帝,长大后就会变成一个自私自利、不懂得与人相处的人。因此,家长们有必要从小对宝宝进行感恩教育。

  让感恩之情渗透到宝宝的生命中

  父母的言传身教

  让宝宝学会感恩,作为宝宝的第一任老师——父母首先应该是懂得感恩的人。因为,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对宝宝产生影响,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言传身教”。 所以,平时无论工作再忙再累,都要在假期带上孩子去看望双方的老人;春暖花开时带上孩子一起陪老人去村外走走,看看树,赏赏花,聊聊天;过年过节、老人生日时和孩子一起为老人选购礼物;吃饭时让长辈先吃;朋友送来的稀有食物先给老人留出一份等等。父母的关爱言行,会在不知不觉地中慢慢地影响着、感染孩子。

  让宝宝学会感谢

  宝宝在学会一样本领时,可能会说:“妈妈,你要买个玩具奖励我。”家长不能让宝宝随便得逞,否则以后做什么事情都要奖赏。可以这样对他说:“妈妈买了玩具,让你又学了一样本领,你应该感谢妈妈才对。”还有更多的例子,比如告诉他这件衣服是爸爸给你的,你要感谢爸爸;这本书是哥哥姐姐送你的,你要谢谢哥哥姐姐;这楼梯是邻居张阿姨打扫的,你要谢谢张阿姨;自己现在能看书读报,你要谢谢老师教给你知识……

  时时言感谢,事事存感恩。让宝宝明白: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感谢是美德中最微小的,忘恩负义是恶习中最不好的。

  利用移情进行教育

  在幼小的宝宝的眼里,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有生命、有思想、有情感的,因此父母可以正确运用移情方法,让宝宝学会识别和感受他人的情感,控制消极行为,做出互助、分享和谦让等积极行为。比如,宝宝在撕书时就对他说:“你把书的衣服撕破了,它多难受啊!”宝宝在揪小鸟的羽毛时对他说:“小鸟哭了,你再揪它,它就不和你做朋友了。”用这样的方法,有助于培养宝宝的爱心。同时,父母还可以给宝宝讲短小精悍,富有哲理的寓言故事、童话故事或名人名家的感恩故事,让宝宝明白其他人是怎样感恩的。

  在实践中学会感恩

  教育宝宝感恩还可采用实践法,即让宝宝在实践中亲身体验感恩。父母可以和宝宝一起,在小区栽种一颗感恩生命树,亲自动手做一些感恩卡片,学唱一些感恩的歌曲,带宝宝去孤儿院和老人院做义工,让宝宝真正学会以行动来感恩。

  今年感恩节是2010年11月25日

  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美国和加拿大节日,由美国首创的,原意是为了感谢印第安人,后来人们常在这一天感谢他人。自1941年起,感恩节是在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在这一天起将休假两天,都要和自己的家人团聚,不管多忙(有些特殊岗位除外)都是如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感恩  感恩节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