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生来就是模仿天才

http://www.sina.com.cn    《孩子到底应该怎么管》 

  科学研究发现,自然界的几乎每一种生物都具有超乎寻常的模仿能力。

  先让我们从聪明的猴子说起。有这么一件趣事:一个卖草帽的人工作了一天很辛苦,回家时走到半路靠着一棵大树睡着了。等他醒来后,发现帽子全都不见了,抬头一看,看到树上有很多猴子,每只猴子头上都顶着一顶草帽!原来猴子看到卖帽子的人头上戴着草帽,于是也学他戴起草帽来。这可怎么办?卖帽子的人忽然灵机一动,把头上的帽子拿下来,扔到地上。接着怎样了呢?猴子也纷纷开始模仿,将草帽摘下,扔到地上,于是帽子又物归原主了。

  聪明的猴子自然不必说,其他的动物会怎么样?科学家做过一项实验:用食物做诱饵让一组鸡学会连续啄绿键或红键,而让另外一组鸡在旁边观看前一组鸡通过连续啄键获得食物的整个经过。结果,轮到第二组鸡上场时,这组鸡很快就会去啄键。这说明,在观察其他鸡的行为的过程中,鸡学会了自己该怎么做。鸡的这种观察模仿能力让实验者颇为震惊,在此之前,科学家原以为只有灵长类等高级哺乳动物才有模仿能力。

  就连鸡这种“头脑简单”的动物都能模仿,更不要说头脑发达的人类了。事实上,在所有的生物当中,人类才是“技高一筹”的模仿高手,模仿既是人的天赋,也是人的本能。

  说了这么多题外话,无非是想提醒家长,是大自然里的生命就会模仿,是人就会模仿,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谁都阻挡不了。所以我们必须重视孩子与生俱来的、天才般的模仿能力,尤其是孩子在生命最初的几年里,模仿他来到这个世界上第一眼看到的、并且在后来与自己最亲近、相处时间最长的那个人——父母的能力。

  一个人在孩童时期,模仿不仅是他学习的主要方式,也是他能够正常与他人沟通和交流的重要体现。15个月大的孩子是否具有模仿他人的最初尝试,还常常被看做衡量他发育正常与否的标志。而如果孩子到了18~24个月的时候仍没有产生一些基本的模仿行为,心理医生甚至就要怀疑这个孩子有自闭或者神经系统紊乱的倾向。

  来看看一个孩子是如何通过模仿进行学习的吧:伴随哇哇落地时的第一声啼哭,孩子的模仿行为便不知不觉地开始了。从父母喜怒哀乐的各种表情中,孩子学会了皱眉哭、学会了咧嘴笑;从父母不断重复的“爸爸”“妈妈”的声音和嘴型中,孩子学会了咿咿呀呀地叫着“爸爸”和“妈妈”;从父母拿电话、遥控器等物品的举手投足中,孩子学会了像模像样地打电话、开关电视;从父母喂自己喝水、吃饭、帮自己穿衣服、哄自己睡觉的一举一动中,孩子学会了对着洋娃娃当起“小妈妈”;从父母待人接物彬彬有礼的言谈举止中,孩子学会了把“谢谢”“对不起”挂在嘴边;从父母粗鲁的语言里,孩子学会了说脏话……

  可想而知,孩子身上的许多行为,都是从父母身上模仿学来的。有一个1岁多的小男孩,一天突然拿起妈妈的梳子,对着镜子梳理起自己的头发来。妈妈看见儿子这个举动后感到很诧异,心想:“他的头发又短又直,我从来没有给他梳过头发也没教过他梳头,他这是跟谁学的呢?”这位妈妈有所不知,教儿子梳头的“老师”恰恰就是自己,是自己在平时梳头时,儿子在无意识中“偷偷”学来的。

  再来读一则平常却很值得关注的小事,相信你一定会在感同身受的同时更多几分警惕,警惕你在孩子面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拽拽衣角,数鸭子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一天,星星幼儿园里的吴老师正在课堂上兴致勃勃地教孩子们学念新儿歌《数鸭子》,她先念一句,然后让孩子们跟着念。念到“哎呀哎呀数一数”时,吴老师不经意拽了下衣角,结果,就是这么个细微的小动作,被聚精会神地跟着她学儿歌的孩子们看到了,孩子们竟不约而同地也拽了一下自己的衣角。更有意思的是,后来在孩子们已经都能独立把这首儿歌念得滚瓜烂熟的时候,每次一念到“哎呀哎呀数一数”这一句,他们都会有意地拽一下衣角,即便吴老师三番五次地纠正他们的这个多余动作,仍然有一部分孩子一直改不过来。这件事真让吴老师哭笑不得,从那以后,吴老师无论再教孩子们学什么,都会格外注意自己的每个细小举动。

  模仿一种行为容易,改掉一种行为很难,这便是模仿学习的显著特点。如果我们起初能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让他快速模仿到一些能够令他受益无穷的好行为、好习惯,又何必在开始时放松自己的言行以致为孩子树立一个坏榜样,让他学到一些不好的东西,然后等到我们发现时,再花大力气对他进行费时费力又很不讨好的所谓的教育呢?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老师,是孩子进行模仿学习的最直接、最恒久的对象。父母教育孩子,本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只要父母随时做好自己,教育其实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如果你希望孩子知书达理,你就不要蛮不讲理;如果你希望孩子诚实守信,你就不要信口开河、出尔反尔;如果你希望孩子不断努力,你就不要拒绝学习;如果你希望孩子乐观豁达,你就永远别在他面前垂头丧气……

  ■自然界的几乎每一种生物都具有超乎寻常的模仿能力。

  ■在所有的生物当中,人类才是“技高一筹”的模仿高手,模仿既是人的天赋,也是人的本能。

  ■孩子身上的许多行为,都是从父母身上模仿学来的。

  ■模仿一种行为容易,改掉一种行为很难,这便是模仿学习的显著特点。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老师,是孩子进行模仿学习的最直接、最恒久的对象。父母教育孩子,本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只要父母随时做好自己,教育其实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如果你希望孩子知书达理,你就不要蛮不讲理;如果你希望孩子诚实守信,你就不要信口开河、出尔反尔;如果你希望孩子不断努力,你就不要拒绝学习;如果你希望孩子乐观豁达,你就永远别在他面前垂头丧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