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让孩子高消费吗?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近年来,高消费浪潮席卷了中小学校园,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热衷于穿名牌服装,用高档手机,他们认为会花钱是一种时尚,这也成了他们向别人炫耀的资本。为了孩子体面,许多家长千方百计满足孩子的消费欲望,他们认为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而孩子却只有一个,对于孩子的一些物质要求,无论是吃的喝的,穿的还是玩的,只要孩子张嘴说要,就该毫不犹豫地加以满足。对于这种做法,大多数家长深以为然:我们有这个经济条件啊,满足孩子的要求也没什么困难,为什么不能让孩子高兴呢?其实,家长不断地满足孩子过分的物质需求,就是在对孩子犯罪……

  关于服饰消费的对话

  东子:让孩子穿着得体合身才是硬道理。

  范姜国一:我的衣服虽然不贵,但是很漂亮。

  爸爸东子 ———

  现代人很讲究衣着品位,自然也不忽略对脚的武装。有人对我说,看一个人身价有多高、职业有多光鲜,就看他脚上穿什么鞋,这足下的小世界最能看出一个人的身份。按这个约定俗成的标准来衡量我的脚下,就算不发金光,也该有点亮光。可是与“专家”这个名头极不相称的是,我这个人偏爱穿一双在退休老工人、农民打工者脚下常穿的布鞋。

  因为讲究足下生辉,所以现代人对鞋的投资是不惜银子的。走在大街上不难发现,就是一个月收入千八百元钱的主,也穿着一双价值五六百元钱的鞋;就连还是一个纯消费者的中学生,脚下穿的皮鞋,动辄也是几百上千元,否则就觉得在同学当中没面子。如果按这个标准,我穿一双价格为七八千块钱的鞋该不为过。可我这双脚下偏偏踩的是价值10元钱的布鞋。

  当然,我足下如此,足上也不可能名牌加身,夫人和孩子虽没有这么“穷酸”,可也不显光鲜。

  这似乎与当下服饰高消费有些不相适宜。

  邻居家12岁的贝贝一身名牌,鞋子耐克,衣服阿迪,戴着1000多元的手表。9岁开始,贝贝就不爱穿米奇、巴布豆这些儿童品牌的衣服了。一天,妈妈给他买了一双可爱的米奇鞋子,贝贝硬是不穿,原因是嫌其太廉价,没面子。女儿的同学也是昨天穿史努比,今天又换成小魔鱼。

  如今,给孩子穿名牌、用名牌也渐渐成了一种时尚,但随之而来的攀比心理、虚荣心理,却让家长生出几分担忧。

  孩子爱穿名牌主要是出于显示自己身价的心理。因为名牌服装不仅在审美情趣上要高出普通服装,在价格上更要高出普通服装几倍甚至几十倍,所以,许多孩子都把穿名牌服装,看做是显示自己家庭的经济实力和审美水平的标准,似乎只有穿上了名牌,才能抬高自己的身价。然而,这种虚荣攀比心理却是不健康的。

  家长要拒绝孩子的过分要求。偶尔有一两件名牌产品无可厚非,但对那些过分迷恋穿名牌的孩子,家长不要轻易“投降”。有的孩子,由于不能满足自己的欲望,便又哭又闹,甚至以不吃饭、不学习相威胁。家长在又气又恨、又怜又爱的心情下常常会做出让步。这样只能助长孩子的高消费心理和一意孤行心理,使他们得寸进尺。因此,家长们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一定不要向孩子妥协。

  有句成语叫“欲壑难平”,说的是如果纵容欲望,欲望将是无止境的。

  欲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东西,每一个人都有生理的欲望、生存的欲望、享受的欲望、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欲望,人类所具有的生存和发展的欲望都是合理的,但是人的欲望不能无限制地膨胀,所以我们应该引导孩子克制自己的欲望。

  女儿依依11岁时,我和妻子带她去买鞋。事先跟依依说好了,凉鞋买100元以下的,旅游鞋买150元的是上限。来到兴隆大家庭(沈阳的一家大型商场)后,望着琳琅满目的各式牌子的鞋,依依先是兴奋了一阵,但看到标价后,脸色黯淡了下来,因为按我们给她规定的价钱,只能买她不太喜欢的样式的鞋。发现这个情况后我同妻子商量了一下,然后告诉女儿说我们只能给她买折扣价的鞋。

  因为她还小,正处在长身体时期,如果买贵的鞋子,明年不能穿了就太可惜了。况且,爸爸妈妈买的鞋子也只不过在200~300元之间。经过我们夫妇做工作,最后依依高高兴兴地挑了一双80元的凉鞋和一双148元的旅游鞋(都是折扣价)。

  适当地拒绝孩子很重要,我们必须让孩子知道,不是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要让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要理直气壮地对孩子说“不”,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

  所谓金钱观,通俗地讲,就是能明白金钱的含义,了解金钱是要通过自己的辛苦努力获得的,是来之不易的;消费观就是花钱知道量力而行,懂得勤俭节约,不攀比不浪费。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孩子并不多,多数的孩子表现出不良的金钱观和消费观。

  街头小巷,我们常常听到一些家长们闲聊:“我的孩子买衣服不买对的,只买贵的,知道的牌子比我还多。”“哎哟,我那孩子连个文具盒都非要买史努比的”“我儿子拿春节的压岁钱买了一大堆没用的东西……”

  从这些闲聊中我们听出了家长的无奈。是啊,现在的孩子很会花钱,也很能花钱。一方面,家庭条件优越,对孩子的要求家长们都有求必应,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金钱观,也不知道该如何爱孩子;另一方面,孩子的“高消费”“乱消费”也让家长们头疼。

  一些家庭富裕的孩子以为家境好就有面子,会更加得到其他同学的羡慕和拥护,因此,常常在其他同学面前炫耀家里的财富和贵重物品,他们认为钱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常常大手大脚地花钱请同学吃饭玩耍,以此赢得尊重。或者不爱学习,花钱请同学做作业,给同学买名牌等。

  一所私立中学的体育老师说,他们学校上体育课时,80%以上的男孩穿着阿迪、耐克等名牌鞋,许多女同学脚下的运动鞋也价格不菲。这位老师说,孩子们很看重自己脚下鞋子的牌子、款型、价格,许多学生穿上千元的名牌运动鞋来到学校时,明显要比平时活跃,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和羡慕。

  有的父母觉得,我们小的时候那么苦,想要什么都没有,现在家境好了,孩子想要什么,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可是,我们不应该忘记,再丰富的资源也有穷尽的时候。孩子正是从小时候买小东西开始,学会如何对待欲望、需要和资源的合理分配的。没有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的孩子,长大了难以胜任大事,也难以从工作和生活中得到快乐,产生幸福感。

  所以,在我家里拒绝高消费。虽然服饰消费不高,但是我们依然穿得暖和、舒适、美观、大方,一点也没因此而影响我的事业发展和孩子的进步。

  女儿范姜国一 ———

  我的衣柜里大部分都是物美价廉的衣服,并没有老爸所说的其他小朋友追求的名牌,但是这些衣服我穿起来依旧很漂亮。不过老爸的有些地方我是不太满意的!

  可能是老爸太简朴,以至于他的消费思想还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的时候我要买一件衣服(不用很贵,平均一件五六十就够了,而且一般我提出买衣服时,都是很需要了。),他就像个老古董似的拿出来30块钱问我够不够。我明白他其实也不是抠门,心疼那点钱,他只是以为现在的东西还是像以前一样便宜吧,或者就是节俭惯了。

  嘿嘿,我这老爸呀,也有大方的时候,有一次我需要一瓶润肤霜,我想买一个便宜的先用着,可是他偏让我拿那个贵一点的,老爸说小孩子要用好的,别把皮肤弄坏了。拗不过他,只好买了那个贵一些的。

  总体来说,爸爸的消费观点我基本上赞同:不该买的不买,华而不实的不买,买又便宜又好的东西……我虽然没有别的孩子有的名牌衣服,也不是很注重我穿的衣服是不是名牌,衣服们的“身价”也不高,但是我的衣服都是我精心挑选,自己喜欢的。

  在我知道“钱”的概念的时候,老爸就向我灌输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即使我的家境不错,老爸也有能力满足我的“需求”,但是老爸自己本着“勤俭节约”的态度购买自己的衣服,正像他说的,他除了冬天需要穿棉鞋时,其他时间脚上穿的都是布鞋。所以老爸给我买的衣服虽然便宜,但是很漂亮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消费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