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听话 父母该不该发火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问:你好。我儿子今年快五岁了,他聪明可爱,就是不听话。给他说一件事,只要我不发脾气,他全当没听见。他特别爱动,在幼儿园也不听话,老师也是天天说他调皮,每天都点他的名十几遍。请问我该怎么教育他?长沙市 李女士

  答: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关键是家长有益的引导。从这位家长提供的情况可以看出,家长未能在孩子心里建立起权威感。

  对于幼儿来讲,建立互动规则是很重要的,要明确孩子哪些行为可为或不可为,如果违反要受到什么惩罚。当然,这些规则要事先和孩子协商制定,最好也制定出家长的行为准则,以便和孩子相互监督,增强执行力。

  目前形成的发脾气孩子才听话的恶性循环必须停止,这种负性强化对孩子来讲有害无益。

  发脾气对孩子来讲,意味着他又把你惹生气了;对你来讲,意味着你没有办法管理他,这会让孩子有得意之感,不断挑战家长的极限。

  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有直接的示范作用。一位工作压力大,情绪低落,经常在家发脾气的父亲,他的孩子无论男女都有会产生焦虑、压抑的心情。男孩还会逐渐学习到父亲的行为方式,内化成为他自己的行为模式。在遇到类似的压力后,会以相同的方式表现出来。女孩则观察到母亲的表现,学会了更多的惊恐、抑郁,所以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必刻意压抑自己,让孩子了解一个真实的你。否则你积攒的负面情绪太多,爆发时更会让孩子不知所措。

  2、无论如何,你都要给自己设一个限:不要打孩子。

  3、发脾气后,最好向孩子解释清楚,孩子的问题到底是什么,他该怎么做;有没有其他因素让你心情不好,等等。要通过行动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关心和爱护。

  4、可能的话,最好提出预警。 如“我都快忍不住要发火了,你能赶快……”“今天我心情不好,你最好别……”

  5、绝不能因为发脾气后的内疚,就放松对孩子的要求,该坚持的必须坚持,同时可以寻找其他温和的策略。

  6、寻求支持。找一个有类似经验的好朋友聊一聊,帮助自己把情绪平复下来。万婴教育机构幼教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