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为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

如何为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
如何为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

  一个心理咨询师爸爸眼中的育儿:幸福的月子,安静的豆子

  胡慎之: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创办人,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治疗师,精神分析师,心理治疗师,婚姻家庭指导师,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

  宝宝的安全感,是父母给予的。而原始安全,绝对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宝宝的安全来自妈妈,妈妈的安全感很大程度来自自己和家庭的支持。因此,全家人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就带给宝宝安全的爱。

  A 我是小豆子:一切挺好,豆豆满意

  我得说,对于这个全新的世界,我感到挺满意。

  看得出来爸爸妈妈做了很多准备,粉蓝色的抱被,柔软的睡衣…… 

  回到家里,我还看到了白色的小木床,嗯,我喜欢那个浅蓝的床罩,真漂亮。床上还挂了几个小玩具,妈妈拿了一个红色的玩意儿在我眼前晃啊晃,我喜欢这颜色,不过那究竟是个什么东西我还看不太清楚,医生说我的视力还在发育中,得过段时间才能看清。

  四周挺安静,大人们都小声的说话,我感到很安心,于是开始愉快的呼呼。

  一般来说,每当我睁开眼睛就能看见妈妈或者爸爸的脸,有时还有外婆外公、爷爷奶奶,他们总喜欢凑到我跟前。只要我哼哼一下,他们就会把奶递到我嘴边,或者抱抱我。

  呵呵,这世界不错呢。

  B 豆妈日记:幸运,豆子是个不哭不闹的乖宝宝

  月子里,豆妈觉得,生孩子原来是件很愉快的事嘛,不像传说中那样。传说中生孩子很辛苦,孩子生下来以后更辛苦,以至于好些新妈妈恨不得把宝宝重新塞回肚子里。豆妈没有这样的想法,干吗要塞回去呢,每天看他吃吃喝喝,睡着的时候研究一下他的小脸蛋,很有乐趣啊。

  豆妈深深庆幸运气好,豆子很少哭闹不止,仔细追究原因,要深刻鸣谢豆爸和豆妈自己,原因如下:

  其一,豆爸豆妈生物遗传基因好,身体健康,吃嘛嘛香,为豆子的身体健康打下扎实基础;

  其二,豆爸豆妈早在豆子还是细胞的时候就开始为他建立安全感了。

  回顾整个孕期,豆妈一直处于比较平和的心理状态中,憧憬、愉快、淡定的心情为主,偶有焦虑、躁动就及时向老公倾诉,托心理医生专业素质的福,豆爸总是见招拆招,一一化解。而且,在此期间,豆爸都很注意自己消化工作带来的压力和负面情绪,不带回家里。

  值得多记一笔的是,豆爸作为专业人士,眼光和行为都很有前瞻性。孕期,豆妈想借豆子的东风充分奴役豆爸一把,但被豆爸严辞拒绝了。他说,这是为了预防你将来的产后抑郁,知道产后抑郁是怎么来的吗?就是给惯出来的,就是孕前后心理落差太大承受不了才抑郁的。他坚持要豆妈过平常的生活,保持平常的心态,不可恃宠而骄。我也坚持认为这是他偷懒的学术借口。至于事实嘛,我承认,这个借口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其三,月子里的幸福,让豆子的爸爸妈妈有足够好的心情养育宝宝。

  如果做一档煽情的节目,让我回忆老公为我做的浪漫的事,我会想起产后第二天。那天早晨,老公从家里赶来为我送鱼汤,推开病房门,进来一大束鹅黄色的迎春花,于是,有点凉意的病房顿时充满了春意。哪儿还有什么抑郁呢,老公一束花,抑郁扫光光。

  月子里我没啥操心的,吃喝睡,喂宝宝,没心没肺啊,这样的情绪会感染宝宝,他也踏实着呢。

  个人总结一下,妈妈良好的心态对宝宝很重要,这中间,爸爸的贡献不可忽视。

  豆爸有话说:原始的安全,对于宝宝来说,太重要了。

  这里的安全不光是有没有生命危险的问题。安全,是生理的、心理的、环境的所有总和。当一家人欢天喜地地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宝宝会感觉到的。因此,与其说宝宝需要安全,还不如说我们怎样帮宝宝创造安全。

  妈妈的情绪调适

  在豆妈怀孕的时候,豆子已经开始感受到豆妈的情绪了。情绪反应,直接可以影响到人体的体液平衡。相由心生的意思就是心理会直接影响到生理。当准妈妈情绪不平稳的情况下,体液中的有毒物质会通过脐带直接影响到宝宝。宝宝很敏感,当宝宝吸收了一些有毒的物质后,一定会引起自身的不稳定。

  所以,宝宝的安全体验,来自于妈妈的心理和生理是否处在满足的状态。而妈妈的满足,很大部分来自家庭的照顾,爱的体会,以及自我的情绪调节能力。对于还在胎儿期的宝宝来说,妈妈孕期的心理调适,很重要。

  妈妈的心理状态,又与别人对自己的期待、以及自己对自己的期待有着必然关系。我们都知道,愤怒和焦虑,是来自期待没有被满足。愤怒是对别人的攻击,而焦虑和抑郁是把攻击转向自己。

  举个例子:家庭中所有的人都希望宝宝是个男孩子,妈妈也希望通过生个男孩子来满足自己的价值感。当然,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那妈妈就会有担心和焦虑的问题,很害怕自己不能生一个男孩子。这样妈妈就会有强烈的焦虑情绪,假如自己不知道怎样调整,而那又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情形,妈妈会很无力。这样的无力感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发育,当然也就间接地带给宝宝不安全感。反之,如果妈妈的安全感很高,那么宝宝的安全感一定也很高。

  爸爸的陪伴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父亲的缺席加上母亲的焦虑几乎等于孩子的100%情绪障碍!”这句话虽然说的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现象,对于没有出生的宝宝也很适用。

  一个怀孕的妈妈,没有自己丈夫的陪伴,本身就会引起很多的情绪反应。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怀孕的豆妈没有豆爸的爱护和体贴,那就会有一种不被满足的感受。这种不满足会转化为愤怒或者抑郁的情绪。假如豆爸豆妈没有做好准备去迎接这个新生命,那豆爸和豆妈也就会处在对未来担忧的情形下。这样的准备包括物质和心态。豆子就是在这样一个相互协作,没有被附加太多其他条件下孕育的宝宝,安全感自然就很高。

  宝宝最原始的安全感小测试:

  一、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你们是否相爱呢?

  二、哪怕疾病,灾难等都不会影响你们去照顾孩子,爱你们的孩子吗?

  三、你们对于孩子的性别问题真的只是愿望而不是期待吗?

  四、你们是在很自由、轻松的环境下决定要这个孩子的吗?

  五、你们的家人是否也作好准备在迎接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呢?

  六、你们确定生孩子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黑暗动机”(比如为了房子和金钱;为了更好的栓住谁;争取家庭地位等等)?

  以上回答都为“是”,那你们的宝宝会有最原始的安全感。

  策划/子非鱼   文/胡慎之 曾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感  心理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