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榜样诱导”的教育作用更大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⑨:36招教出好孩子》 

  “榜样诱导”就是在与孩子的朝夕相处中,大人处处以身作则,以自己榜样的力量去影响、诱导孩子的发展,而不是以说教的方式来教育孩子。这种无声的潜意识教育方法,在孩子的幼小心灵中可以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往往比有声的教育作用更大。

  下面分别列举有关品德行为、生活习惯、兴趣爱好榜样等方面的两个具体事例。

  身边案例(一)  

  子不孝,父之过

  爷爷奶奶跟毛毛一家三口住在一起。爸爸发现,毛毛现在越来越不尊重两位老人了,自己能做的事情常常是理所当然地让爷爷奶奶代劳;在餐桌上,只要是毛毛爱吃的东西都是自己享用,从来不会跟爷爷奶奶分享。让爸爸最不能容忍的是,毛毛跟爷爷奶奶说话总是很不耐烦,有时还是命令式的。一个假日,全家准备出去玩,毛毛执意不让爷爷奶奶同去,嫌老人不能陪他玩碰碰车,坐摩天轮……爸爸和妈妈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方法运用:

  一、寻找原因。

  中国有句俗语叫“养儿防老”,爸爸妈妈意识到毛毛如果这样继续发展下去,长大肯定是一个不懂尊重老人不孝顺的孩子。趁现在孩子还小,教育还来得及,两人认真地分析了造成毛毛现状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两条:一方面是爷爷奶奶对孙子有些宠爱,更重要的是父母的榜样诱导没有做好。

  老人身体不错,又闲不住,毛毛的爸爸妈妈也就成全二老,如:家里买菜做饭、收拾房间等事务基本都由二老操持。时间久了,这似乎变得理所应该,从来没人向老人家表示过谢意。特别是毛毛爸爸,觉得是自己的亲生父母,说话从来无所顾忌,有时嫌老人唠叨或者事情做得不合心意,还经常会对老人指责或发脾气。

  二、榜样诱导。

  毛毛的爸爸妈妈决定先从自己做起,并同两位老人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二老表示积极配合:

  1.从这以后,爸爸妈妈下班后不再只顾忙自己的,而是帮老人一起准备饭菜、收拾家务;吃饭的时候首先请两位老人先入座,给老人夹菜添饭,好吃的先请二老吃;杜绝出现老人还在厨房忙得不亦乐乎,其他人早已坐在餐桌前大快朵颐的现象。

  2.经常主动为老人做些事情:如主动给二老倒水,妈妈把水果榨成汁请毛毛端给老人喝;妈妈在给奶奶捶背的时候,示意毛毛给爷爷捶背;周末带着老人一起去公园散步谈心;遇到节日都不忘给老人买些礼物……

  知心话语:

  古语道:其身正,有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家长做不到的事情,而要求孩子做到,孩子即使照做了,也是敷衍的,心里是不服气的。如果家长做到了,不用言语,孩子自然会照着做。

  温馨提醒

  1.要想孩子按时起居,大人就要创设一个有规律生活的环境,并且自己不要随意打破常规的生活及节奏。

  2.想要孩子喜欢做任何一件事,只要大人自己带头,情绪饱满地去做,长期坚持,孩子受到感染,自然就会模仿着去做。

  专家支招

  王东华老师(个人简介见本书第212页)特别强调,父母要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首先让自己成为孩子眼中最好的榜样。他讲了这样一个名人教女的事例——

  1903年,居里夫妇在提炼化学元素的过程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为了表彰居里夫妇为人类做出的重大贡献,英国伦敦皇家学会把该会的最高荣誉——戴维奖章,颁发给居里夫妇。

  授奖仪式结束以后,居里夫妇带回来一个分量很重的金质奖章。可是,如何保管这枚奖章呢?在遗失过一次之后,居里夫妇忽然想到,把这枚奖章作为父母赠给孩子的一种特殊礼物,不是挺合适吗?于是,他们把当时年仅6岁的女儿绮瑞娜找来,郑重其事地把奖章佩戴到孩子的胸前。在父母亲切的眼神里,女儿似乎瞬间变成了一位小科学家,这正是父母对孩子美好未来的最大希望所在。

  绮瑞娜长大后,始终珍藏着这枚戴维奖章,并以父母为楷模,激励自己为科学事业献身。后来,绮瑞娜和丈夫一起,经过刻苦努力,也取得了重大成就并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当绮瑞娜去瑞典斯德哥尔摩受奖时,再一次想起父母为自己做出的榜样,禁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摘自《超薄学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榜样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