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们找到快乐成长的空间

  [兴趣特长篇]

  学芭蕾舞,锻炼了沁莹的恒心和独立性

  玩学空间:南京培蕾艺术中心 玩学达人:姚沁莹,龙江小学2年级

  “准备!”伴随着悦耳的钢琴伴奏声响起,十来个身穿粉红色芭蕾舞裙的“小天鹅”应声而起——她们一边张开双臂、像一对小翅膀般上下舞动,一边踩着小碎步围成了一个圈。这是快报记者在南京培蕾艺术中心芭蕾舞寒假班看到的场景。

  来自龙江小学2年级的姚沁莹是这里的老学员了,从三岁开始,她就坚持每周到这里跳一次芭蕾舞。据姚妈妈介绍,“我女儿小时候比较胖,当时报名跳芭蕾的初衷是为了锻炼她的形体、培养气质。进了培蕾后,一下子就坚持跳了5年,除了达到预期的减肥目的之外,还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恒心、独立性、自信心等。”

  说到恒心锻炼,姚妈妈表示家长的表现很重要。“多年来,我们每周一节课风雨无阻。首先,作为家长就要坚持送孩子上课;另外,在孩子遇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家长们也要鼓励孩子,‘你不舒服还能坚持跳舞,老师看到了也不会怪你跳得不好,反而夸你精神可嘉’呢!”在女儿学芭蕾的过程中,姚妈妈有件事印象特别深刻。“从很小开始,我们女儿就表现出比同龄孩子更强的独立性,比如到更衣间换衣服从来不需要我们大人过问;还有次年底汇报演出时,我女儿和其他三名小朋友一起表演,结果在表演过程中,其他小朋友都出现了动作错误,而我女儿能够不受外界干扰、从头到尾完成整套动作。就冲着这点,连女儿的老师也直夸她小小年纪难能可贵。”

  “区别”对待让世一的棋术进步很快

  玩学空间:南京棋院 玩学达人:王世一,汉口路小学1年级

  从4岁半开始接触围棋的王世一,尽管来南京棋院学习时间不到1年,但现在他已经是南京棋院小虎队的成员了(能进入小虎队的孩子,说明他们的棋艺已经超过一般学员)。说到这段时间学围棋的经历,王世一的妈妈严女士用“进步很快”进行了归纳——从开始的班上倒数到进入小虎队的前两名。

  当时为何考虑到南京棋院新街口校区学习?严女士直言,一是由于她上班地点改变;二是因为 “小虎队”教学方案吸引了她。“这里有不同的老师上课,可让孩子接触到不同的对手,吸纳更多的围棋知识。

  在学习过程中,这里的老师还会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教学调整,可以说,能够为每个孩子寻找到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案。”

  结合儿子近一年的成长过程,严女士表示,“由于我儿子刚从其他学习中心转到新街口校区,对新同学的棋路不是非常熟悉,因而从原先的佼佼者,成了这里的倒数几名。为此,棋院安排了不同的老师和我儿子进行对局,先从‘让子’开始到渐渐的‘不让子’……一点点循序渐进帮助我儿子一步步提高。后来,等我儿子能够在班上进步到前两名后,棋院老师还会对他进行个别辅导,与他单独对局并且进行详细讲解。”

  在孩子学习围棋过程中,严女士觉得如何让孩子对围棋保持新鲜感、高度兴趣感至关重要;同时,家长和老师一起,帮助孩子培养起“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够真正克服学习围棋过程中的种种困难,达到不断进步的目的。 快报记者 戴明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