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快乐地扮演全职妈妈

http://www.sina.com.cn    《妈妈不“坏”,孩子不爱》 

  郜妈爱说笑

  小绿妈妈说,自从开始做全职妈妈后,自己带孩子越来越老练了。比如:以前孩子只要一咳嗽,我便慌忙抱他冲医院;但现在儿子前两天吞下一枚五块钱的硬币后,我对他说:“这五块钱可是要从你的零用钱里扣除的啊!”

  郜妈侃一侃

  文瑜在以四十二岁高龄产下第二个孩子后,下决心辞职在家做全职妈妈。

  我们都劝她不要被母爱给冲昏了头,并跟她打赌:工作狂的她,肯定撑不到半年,就一定会从这既单调、没啥社会地位、成就感又低的全职妈妈岗位上退职。

  结果我们这些妈妈们全都输了,文瑜不仅撑过了半年,并堂堂要迈入她做全职妈妈的第六年。当年不看好她的妈妈们在惊佩之余,替她举办了一个“六周年庆祝餐会”。

  餐会中文瑜向我们招供:

  “其实,我做全职妈妈不到两个月就想辞职不干了。”

  因为她发现在家带孩子整理家务的活,远远超过她想象的繁重和没成就感,完全与她自己当初所拟想的蓝图南辕北辙,整个生活过得是既紧张又疲累,整日就是周旋在一些生活上的烦俗小事。

  而最让文瑜感到气愤无奈的是,当她是职业妇女时,会主动帮忙干家务活或照管孩子的丈夫,自从她辞职做全职妈妈后,就自动卸甲归田做了油瓶倒了都不会去扶的大老爷。

  这些情绪慢慢在心中堆积发酵,不自觉地转化影响到她对待孩子的态度。她发现当大孩子屡劝不听时,那些“你就不能安静一下吗”、“你再爬上去试试”这些负面的言语就会连珠炮般地掷出来,甚至脾气上来时连小婴儿也会被她吼:“哭哭哭就会哭”、“哪来这么多的尿啊”……一些她过去所看不惯的恶妈妈言行,她全都犯了。

  有一天早上,当她正在处理有些闹肚子的小女儿的便溺时,大儿子又不小心将牛奶打翻到地毯上,她在既疲倦又愤怒下反手就给了大儿子一巴掌,八岁的儿子抚着被打的脸颊哭叫道:“我讨厌妈妈在家!”

  儿子的话似利箭穿过她的心,她在听得伤心之余也生出省思:

  “当初我决定在家带孩子的初衷,是为了能多一些时间来陪伴孩子成长,可是我现在给他们的又是什么?”

  于是她给自己定下第一个全职妈妈的功课——

  终止自己将心中负面情绪转为对孩子乱发脾气。

  大家听到文瑜讲到定下不对孩子迁怒的功课,纷纷摇头表示太难了。

  “有时身体不舒服或太累了,加上小孩又很不识相,情绪怎能不上来?”

  文瑜表示这功课修起来的确不容易,不过她总算在费了些功夫后得到了几个制止火山爆发的方法——

  1.先做几个深呼吸,把头脑给冷静下来,抑止住要发的脾气。

  2.自己转身离开现场,或是把孩子抱到另一个房间去。

  3.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说拿别的玩具给孩子玩,或找其他事情给孩子做等,让孩子停止使自己抓狂的言行。

  文瑜在学习控制好自己情绪的过程中,也觉醒到虽然是做全职妈妈,但绝不能将自己圈困于小小家庭里,要建立自己是全职妈妈的观念,所以还是必须像职业妇女一样走出去,保持跟外界的接触联系,让自己不至于跟社会脱节。

  做全职妈妈更需要有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才不至于每天如无头苍蝇般的庸庸碌碌。

  为了避免人力与时间的耗损浪费,文瑜将以往在工作上凡事先拟订计划再去执行的习惯转用于家庭。先整理出易于维护和适合家庭成员居住的环境,再去添购一些能简化做家务时间的现代化设备。

  在提高家务处理效率上除了求诸于己外,文瑜又想到还可以求之于外:

  带孩子在小区公园玩耍,跟一些妈妈产生互动的过程中,发现她所居住的小区,有不少妈妈接受新观点的能力很强,于是推动集体向工厂或批发商购买日用必需品然后几家平分,让妈妈们免去外出购物的麻烦,也节省不少金钱。

  跟几位妈妈轮流上市场买菜,由每人认做自己擅长的菜肴,节省下花在烹饪上的时间和尝尝“别家妈妈味道”的菜肴。

  成立“交换中心”,彼此交换书籍影碟与闲置于家里的物品;左邻右舍一起爬山郊游或戏水弄潮,孩子们有小同伴玩耍,父母们也有机会结交到不同领域的朋友。

  参加说故事培训,不仅借讲故事来达到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并且有机会听到孩子们心里真正的声音。文瑜在小女儿上了中学后再度投入职场,成为一家物流公司的人力资源高级主管,而她之所以能受到这家物流公司的青睐,据说是大老板在对她在做全职妈妈时,所施行的高效率化家务处理法大感叹服,相信她必能发挥“烹小鲜的能力来治大国”之能力。

  小区里其他的全职妈妈,因为在陪伴孩子长大的过程中,自己也没有疏忽自我的成长,而寻到了对自我角色的认定和提升自己能力的方向,后来在孩子长大后再度投入工作时,更能乐于工作;也有些加入了志愿工作者行列;还有些则乐在悠游于琴棋书画与家人相处之中,继续做她家庭主妇中的贵族……

  郜妈老实招

  要快乐扮好全职妈妈的角色,时间和金钱的管理其实很重要。

  首先是营造方便维护管理的生活空间,并让家人养成物归原处的习惯;家务活不要为了省钱或固守传统处理方式,而浪费太多精力与时间在其上,需勇于接受现代化的一些家务机器做代劳,并养成凡事预做计划的习惯,如此才能节省下时间来专心陪伴孩子并自我成长。

  在购买一切家庭用品前,先去深入了解其功能、使用的条件方法,如此既可选择适合自己使用习惯的,也可避免重复添置功能相同的器物。

  充实现代消费常识及饮食营养知识,培养出用最简单快速方式烹饪出具多样性且富于营养的食物的能力。

  学习有技巧地拒绝亲友的生活干扰与不必要的应酬,把时间精力用在敦亲睦邻、和孩子同学家长及老师打交道上。

  公说婆说

  嘟嘟他娘

  我现在休产假都休得要抓狂了,不知道如果让我一个人带孩子会是什么样子!

  Ariel

  我也是休产假在家待了半年,都快要疯了,嘿嘿!

  天然的果果

  这种辛苦只有做过全职妈妈的人才能体会。我感觉一直处于紧张与繁忙中。

  妞妞

  我也是下了很久的决心当全职妈妈,的确比上班累N百倍,更不要说地位了。但是看着我家妞妞,又觉得的确是累并快乐着。

  yoyo的笨妈

  我很想当全职妈妈,可以时时刻刻陪在女儿身边,一起唱歌、做游戏,发现女儿的诸多第一次,但是做起来真的好难啊!全职妈妈们真的很伟大!

  家有儿女

  我是龙凤胎妈咪,全职几个月了感觉还不错。我觉得女人选择做全职妈妈是对自己的挑战。重要的是明确全职的目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怡心妈妈

  做全职妈妈已经快有两年的时间了,总体感觉是快乐又自足!虽然有时候真的感觉很累,但看到孩子那清澈的眼睛和对自己的依赖时,就会告诉自己要有耐心。

  元宝

  我做全职妈妈有四个月了,有时真觉得要崩溃了,反复问自己这是我要的生活吗?每个人都会不断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尤其是全职妈妈,更要把握好自己,否则对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要掌控好自己的情绪,不要与社会脱节!

  轻灵2008

  除了在网上学习一些育儿知识外,还买过很多这方面的书,可是,有时候控制自己的情绪真的很难。我在尽力改变自己,现在我觉得自己好多了。新浪网友

  不是每个人都能的。必须要有经济和亲人的支持。否则只有受罪。

  明明

  以前很反感做全职妈妈,原来全职妈妈也可以成就一份事业,很值得学习。不光做全职妈妈的要学,上班族妈妈也是很适用的。

  haoshi759

  做全职妈妈固然好,但是一定要有好的心理素质,就是当你看到你的同学在事业中拥有地位和成就,不知你会做何感想。就比如我,大学时学的是医学,可是毕业后从事的是老公他们家的生意和照顾孩子,有失落,以至同学聚会我不想去,和老公的同事(老公还在医院上班)没话说,在面对自己的孩子时,觉得自己不是成功妈妈。

  佐佑格子

  七年的全职妈妈了,看着儿子一天天成长,让我找到了比上班更充实、更有效、更幸福的感觉!因为奇迹总会诞生在最平凡、最琐碎中。

  新浪网友

  做了两年的全职妈妈,觉得没成就感,紧张又疲累,整日就是周旋在一些生活上的烦俗小事,仿佛与社会脱轨了;情绪不好时,也是控制不住对孩子发脾气。孩子的性格也因此受到影响,慢慢变得容易发脾气,心里很不是滋味。可是,如何消除那种无成就感,控制莫名其妙发火呢?

  红苹果

  全职妈妈需要认真安排自己的生活,要和职业妈妈一样有规律,这样才能不让自己有太多胡思乱想的时间哦!

  leilei

  我开着自己的小咖啡厅,算是大半个全职妈妈,儿子三岁半。说出不好的话,马上就后悔,坏脾气真的影响孩子的性格,我在慢慢调整,深呼吸加换个房间最管用,相信我们一定做得好。大家共勉噢!

  天使鱼

  最好至少有一项自己的爱好,否则,极容易让琐事把自己耗得没了生活情趣。

  lily

  全职妈妈的心态要特别好,一定要乐于做,但别把自己当成保姆,应该也有自己的业余兴趣和休假的时间。新浪网友

  个人感觉孩子小的时候,如果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一起成长,其实是蛮好的一件事情。现在的职场生活很不轻松单纯,做全职妈妈这段时间,也可以借机思考调整自己的方向,重新披挂出发。一个人,只要能坚定信心,总会有适合她的舞台的出现;就算没有,退而求其次,能用心去创造一段她喜欢的生活也是不错的。总比陪着一些无聊的人,说着一些无聊的话,做着一些无聊的事有意义得多吧。能做职业女性,虽然对于某些女人来说,人生意义才完整。但是如果时机不成熟,做一名很好的母亲也同样光荣。

  新浪网友

  当全职太太,首先你要乐意做,如果不乐意你就上班去。不要因为不上班就不打扮了,而要将买的时装,从上班的套装改成休闲服。每年也要买上几套名牌服装放在衣柜里,以免跟老公出去应酬时失了面子。(当然了,性感睡衣更要时时更新。)还有,既然我当全职太太,就要把孩子带得特别好。你会对老板发火吗?肯定不会,那么为什么不给孩子更多的耐心,给丈夫更多的温柔,给公公婆婆的晚年更周全的照顾?让别人看到一个优雅、得体的你,才是一个好的全职太太啊!

  皓皓

  我也很想在家一直陪宝宝,可是真的很不容易,连休完产假都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在产假才休了3个月时单位就已经催着去上班,现在上了班感觉压力很大,也很想辞职,一直没有勇气,正在考虑当中。

  博主郜妈

  在照顾孩子和工作这两件事上有时的确无法两全(如必须常出差加班,或是孩子必须跟父母分开居住),如果经济条件许可,倒是建议可以“暂时”停职一两年做全职妈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