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我激励能力让孩子人生完美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激励的力量是强大的,孩子在成长道路上,多多少少总会遇到难题,父母学会激励孩子,教会孩子自我激励,可以激发孩子更大的热情和发展潜质。

  【亲子现场】

  案例1:

  袁文今年上初三,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可是他就要参加中考了,如果再这样下去,连进入普通高中都很难,爸爸为此很头疼。

  为了激发孩子的斗志,爸爸说,如果在期末考试中袁文的成绩能够有所提升,爸爸就会给他意外的惊喜,结果,孩子暗自给自己鼓气,每天坚持认真复习,考试成绩真的提高了很多。

  这天,同学王明骑着一辆很好的自行车来袁文面前炫耀,袁文知道爸爸要送给自己什么礼物了,他最喜欢这款自行车,爸爸肯定会送给自己一辆和王明那款一样的自行车。

  结果,爸爸如愿给他买了一辆他喜欢的自行车,袁文对爸爸说:“爸爸,我太喜欢这个奖品了,那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很有意义。”

  案例2:

  林爽今年上七年级,平时喜欢听爸爸妈妈夸奖她的话。有时候,爸爸妈妈一夸奖她,她的学习劲头就很高,如果很长时间不夸奖她,她的学习成绩就会下降。

  她还希望老师也可以夸奖她,这样她会觉得受到鼓舞。父母了解孩子的心理,于是每次都想方设法地去求老师给她多一些鼓励。但老师面对那么多的同学,有时候会将这件事情忽略,林爽回家后就会闷闷不乐。

  这个学期,班里换了新老师,对学生很严格,很少表扬学生,林爽竟然因为没有得到老师的鼓励,而不想去上学了。

  妈妈意识到,平时太宠孩子了,使孩子无法摆脱对他人激励的依赖,自己又不会自我激励,导致了现在这种情况。

  【专家剖析】

  每个孩子都希望在自己生活、学习的过程中,得到他人的激励,但是事情的最终发展还是要靠内因起作用的,所以父母应该教育孩子,不要将期望寄托在他人身上,要学会自我激励。

  孩子的行为大部分是通过激励产生的,通过不断的自我激励,孩子会产生一种强大的动力,激励他取得新的成绩,最终到达成功的顶峰。自我激励会鼓舞孩子做出选择并付出行动,它能激励孩子将热情、情绪、习惯、态度等调动起来,促进孩子的发展。

  德国人力资源开发专家斯普林格在《激励的神话》一书中写道:“强烈的自我激励是成功的先决条件。”世界上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无不是在这种高度的自我激励下,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通过对一所学校的学生进行研究,没有进行过自我激励的学生,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左右,当孩子进行自我激励时,其能力可以发挥到80%左右,由此可见,激励对于孩子的重要性。

  对于孩子来说,通过进行自我激励,可以激发他们的潜能,从而使他们有更好的表现,而良好的表现,又会促使孩子做出进一步的自我激励。在生活中,父母要注意引导孩子学会自我激励,让孩子在自我激励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潜能,走向成功。

  自我激励是孩子良好习惯内化的结果。其实孩子重视的不是父母给的物质上的奖励,而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从而激励自己,促使自己能够正确面对各种外界的诱惑。父母虽然会鼓励孩子,但是父母不可能随时守在孩子身边,也不可否认有些对孩子要求甚高的父母,无法接受孩子的低潮,不仅不会激励孩子,还会责骂孩子。

  既然如此,父母就要经常教育孩子学会自我激励,让孩子感到脆弱和遇到挫折的时候,自己激励自己,给自己信心和勇气,增加成功的砝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自我  激励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