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和孩子商量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遇事和孩子商量,是父母应该具有的一种爱的能力。但这不是父母简单地对孩子迁就,而是和孩子交流,找到和孩子和谐相处的途径,给亲子关系打上“民主”和“尊重”的烙印。

  桐桐在话还说不清楚的时候,见到小猫小狗,就会说:“要,要……”并且很奇怪,爱哭的桐桐看见这些小动物,就会变得格外乖巧。

  等桐桐会说成句的话了,她就会对我说:“爸爸,我要养小狗。”

  我问桐桐:“宝贝,你想好养什么样的小狗了吗?”

  “我想养雪莉家那样的小狗,很好看。”桐桐说。

  “可是我喜欢短毛的狗。”妻子在一旁说道。

  “我比较喜欢大一点的狗,不喜欢小狗。”我发表了我的看法。

  “我们三个人喜欢的狗不一样,那来看看谁养狗吧?桐桐妈,以后你负责养狗,可以吗?”我问妻子。

  “我不养,我没时间。”妻子说。

  “我也没时间。”我说。

  这下桐桐抢着说:“我养,我养。”

  “桐桐,那你会不会替小狗洗澡?而且要天天洗,一天都不能落下。你能保证你百分之百做到吗?”

  桐桐想了想,摇摇头。

  “你会不会给小狗喂食?而且要顿顿喂,一顿都不能落下。你能保证你百分之百做到吗?”

  桐桐想了想,还是摇了摇头。

  “还有,小狗可能会生病,你要怎么办啊?我和你妈妈绝对都不会管,你能应付得了吗?”

  这下,桐桐对我说:“爸爸,等我大了再给我买吧,我现在养不了小狗。”

  我之所以会那样和妻子、桐桐交谈,是为了让桐桐明白我不是不尊重她的要求,而是要在商量的过程中,让她知道自己不具备养小狗的能力,而放弃自己的想法。

  我没有直接拒绝桐桐的要求,而是尊重了她的想法,试着讨论家里的人喜欢什么类型的小狗。同时,我让桐桐知道了,现在她是没有能力照顾好小狗的。

  最后,桐桐说她大了再养。这便是商量之后的结果。

  从那之后,没事的时候,我就会带桐桐去宠物店,教她认识各种小狗,了解如何喂养小狗,如何训练小狗……

  我答应桐桐,等她具备了养狗的能力,就会为她买一只她喜欢的小狗。

  遇事和孩子商量,孩子会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在和孩子有冲突的时候,你不妨试着换一下和孩子说话的语调,和孩子商量一下。

  记得有一次,我到办公室的时候,就听见老李说:“现在的孩子,真是没法管了。我家李同昨天晚上竟然没回家,就因为我没让他去游泳,可是后来,他还是自己去了啊!”

  原来,前一天中午,李同对老李说:“爸爸,我要和同学去游泳。”老李前几天刚在报纸上得知几个孩子游泳时丧生了,心里还是有所担心的。

  “不能去。”老李对李同说。

  “为什么不能去啊?”李同不解。

  老李当时在气头上,说:“没有什么理由,不让你去你就别去。”然后就将儿子锁在家里出门了。

  下午回家后,老李说:“我回家后看见李同留下的纸条:我去游泳了,晚上不回来了。我不是不听话,我已经大了,不想你什么都过问。”

  “哎,我看我和李同的关系又出问题了。”老李说。

  其实,老李当时只是害怕孩子出事,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他没有和孩子解释原因,没有和孩子商量,导致孩子认为这是爸爸在无视自己的自由。

  如果,老李对孩子和颜悦色地说:“孩子,最近游泳出事的比较多,你先别去了,好吗?”或者说:“孩子,你一定要注意安全啊!”情况一定会大不相同。

  这让我想起妻子和桐桐前不久的一次不愉快:

  那次,妻子带桐桐去买衣服。到了儿童专区,那里的衣服琳琅满目。妻子看上了一款最新款的公主裙,她想让桐桐穿上看看效果怎么样。

  可是,桐桐偏偏看上了小男孩穿的短袖T恤和一条短裤,拉着妻子给她买。

  “那是男孩穿的,女孩就该穿公主裙。”不容分说,妻子为桐桐套上裙子。妻子看见桐桐穿上很漂亮,就给她买下来了。

  桐桐觉得妈妈一点也不考虑她的意见,回家不论妻子怎么说,她就是不穿那条裙子。

  直到妻子和桐桐说“是妈妈不好,以后给你买衣服,让你自己决定”之后,桐桐才又重新活蹦乱跳起来。

  遇事和孩子商量,是父母应该具有的一种爱的能力。但这不是父母简单地对孩子迁就,而是和孩子交流,找到和孩子和谐相处的途径,给亲子关系打上“民主”和“尊重”的烙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商量  民主  尊重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