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娃自序

http://www.sina.com.cn    《英娃童话》 

  英娃

  直到今天,我仍旧有许多梦想,其中最执着的那个就是能够为孩子们讲故事……

  很长一段时间,我热衷于为孩子们讲述大自然的故事。缘由是我在环保领域中5年的工作阅历,使我对生态环境问题逐渐熟悉和了解。于是,我尝试着创作生态童话来向孩子们阐释各种环境问题,比如地球变暖,酸雨、水污染、生物变异……以此帮助他们真实地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和我们面对的生态危机。

  我希望孩子们通过阅读这些故事,懂得去爱身边的每一棵花草树木,尊重每一个动物,爱惜每一块土地,不过度消费……

  随后,我在主编一本环保杂志时,组织过以环保为主题的作文、绘画比赛。其中一些来自打工子弟学校的参赛作品,深深刺痛了我的心。这些作品除了涉及环保的问题以外,还反映了他们真实的生活境况。其中有一个女孩在作文中写道,她的心愿是拥有一个温暖的小屋……还有一个孩子祈望学校不要搬来搬去,他害怕失去学校……

  听到这些孩子的心声后,我从专注于创作生态童话的同时,开始关注这个特殊群体的生活。

  这些外来的孩子住在阴暗、见不到阳光的城市夹缝里。我称他们为“漂泊在大地上的孩子”。我为他们的生存环境担忧,更为他们幼小的心灵承受的压力感到悲伤。我从内心萌发了要为这些孩子写作的念头。接下来,一件让我难以忘怀的亲身经历,更坚定了这个想法。

  大约三年前,我到浙江中部金华的大山探亲。我乘坐中巴车进山,途经一所乡镇小学时,许多孩子上了车。因为还要继续走几十里的山路,我就和孩子们攀谈起来。出于好奇,我问他们为啥手里都拎着一个大搪瓷缸子。聊过之后,我才知道,因为学校离家远,这些家住山里的孩子周一到周五都要住校。包括上小学一年级的七八岁的小孩子。所以他们每个星期要背一袋大米、一缸子腌咸菜到乡里上学。

  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带点炒菜。他们就笑我,说那样吃不到第二天,菜就会馊了,而腌制的梅干菜刚好能吃一个星期。当我询问他们的爸爸妈妈时,孩子们说爸妈都在外地打工,只有过年时才能回来。这时候,他们全都安静下来。我知道他们在想自己的爸爸妈妈……

  从那一刻起,我一直在流泪,为这些被称为“留守儿童”的孩子流泪。我生活在大都市里,享受着安逸的生活,却不知道这些只有七八岁的小孩子,同样是爸爸妈妈的宝贝们,不仅得不到父母的照顾和疼爱,却要背一袋大米,一缸咸菜,度过他们的童年。

  身为一个儿童文学创作者,我所能做的,就是用我的笔将他们的故事写出来,让大家让社会来关注这些儿童,给予他们温暖和爱。同时我也希望那些生活在富裕环境中的孩子在珍惜自己幸福生活的同时,也能关爱那些生活窘迫的小伙伴。

  于是,我开始以这些生活在社会边缘的“草根儿童”为主人公,创作新的童话……

  经过两年多的紧张创作,我终于完成了这套“暖暖英娃”系列丛书。非常幸运的是,这套童书在辗转多家出版社后,得到了海豚传媒的认可。他们决定在当下大家都在出版流行、时尚、魔幻元素为主的畅销童书的背景下,斥资出版这套童书。这让我非常敬佩他们的勇气和爱心。

  我坚信,只要有了爱,就会有希望……

  2010年11月于北京通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