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急着让孩子学英语

  语言学家认为,世界上的语言虽然各自不同,但语言学习的内部结构是一样的,所以只要把母语学好了,另一种语言也将比较容易学习。

  现在我国的幼儿正被英语风暴折磨着。学英语对将来确实大有好处,但更重要的是什么时候学,怎么学。过早学习英语反而不好。有个孩子盲目背诵英语单词,其中包含“ten”这个单词。因为不知道单词的意思,只要看到有“t”这个字母,他就念成“ten”的音。

  还有一个孩子只会用单个词语来表达意思,他把幼儿园的老师也叫妈妈,只要是生气就喊“no”。所以根本无法跟同龄的孩子交流,当然就没有朋友了。同龄的孩子已经可以用4个以上的词来组句了,这个孩子却做不到。

  究其原因,是因为孩子的妈妈在他还是婴儿时就开始用英语跟他说话了。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用不到英语,孩子无法理解听到的英语的意思。他说出来的英语实际上没有任何意义,只是罗列单词而已。如果小孩子的国语水平还停留在再基础阶段,过早进行英语教育的孩子当中有一些就无法用母语来沟通,只会喃喃自语。

  孩子兴趣最重要。太早学没有什么意义,孩子只是无意识的记忆,万一压迫太多,反而把孩子的兴趣弄没了,得不偿失。语言学家认为,世界上的语言虽然各自不同,但语言学习的内部结构是一样的,所以只要把母语学好了,另一种语言也将比较容易学习。

  以前,台湾的幼儿园给孩子教过英语,但后来发现,这会让孩子的母语能力下降,于是1997年开始停止教授幼儿英语。2006年,新加坡也以同样的理由劝阻人们不要给幼儿教授英语。

  婴幼儿时期让孩子看到外国人用英语说话的样子,让孩子认识到“英语是美国人或英国人使用的语言”,同时培养孩子沟通的欲望就够了。

  但是妈妈们以安逸的心态认为“以后自然就会”,而错失让宝宝学习外语的最佳时机也不行。语言学习和其他领域不同,如果失去最有效的时机点,在之后不管你怎么努力,都很难得到最佳的效果。

  孩子第一次学习外语的时机点,是当他可以用母语做大部分沟通时。其实孩子的学习能力就像海绵一样,刚开始学习的时候,背诵和熟练都很容易上手。

  如果因为相信孩子的这种能力,而在孩子对母语尚未熟练之前,就教导孩子陌生的外语时,孩子通过语言为媒介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都将无法完全具备。而若在对母语的理解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再开学习外语,不但可以获得预期的效果,甚至还有可能学习第二、第三种外语。

  选好时机学英语

  5岁的宝宝一般已掌握了大量丰富的词汇,能比较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有强烈的语言要求,乐于谈论每一件事。语言的发达与智力和情感的发展互相关联,同时也显示了宝宝的复杂个性。宝宝这时会经常模仿大人的语气讲话。也乐于表演自己熟悉的故事,扮演简单的角色。

  这时的孩子对于英语的兴趣明显高于前几个年龄段,愿意主动的学说英文,乐于表演英文故事和短剧,家长和老师应该抓住此时孩子的学习特点,为孩子提供丰富的英语语言环境刺激,以进一步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和能力。

  宝宝学英语要注意的两个问题

  1.选择一本好教材。我们所说的教材,既包括书报、画册,也包括录音、录像和电视节目。教材的形式和版本可以五花八门。选择教材要慎重,种类不宜过多,最好是录相或电视节目,然后按这本教材系统地学到底。

  2.注意发音。幼儿学英语,家长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如果父母对孩子的学习极为关注,并为孩子创设积极的英语会话气氛,对孩子的学习是大有好处的。但有些父母的英语是“中国式”的,如果不加纠正地教给孩子,容易使孩子发音不准,到大时就难以纠正了。因此,父母教孩子要注意发音,如果自己说不准,应尽量让孩子跟老师或电视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英语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