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殊会面

http://www.sina.com.cn    《英娃童话》 

  丁小淘没有把自己的“心事卡片”交给阿莫老师,因为他害怕阿莫老师知道他的心事后,笑话他是个胆小鬼。

  丁小淘今年12岁,他和爸爸妈妈生活在郊区一条老街上的一个胡同里。他的爸爸是一名建筑工人,工地就在皇城实验小学附近,因此丁小淘才有幸进入这所著名的小学读书。但是像丁小淘一样临时转进皇城实验小学读书的这批外地孩子在学校里极不受欢迎,甚至被戏称为“临时候鸟”,这让丁小淘常常抬不起头来。再加上被迫留级的事情,也伤害了他。“要是我真的变成一只候鸟就好了,就可以自由迁徙,可以在冰冷的冬天飞回南方去,和自己的伙伴、好朋友待在一起……”很多回,丁小淘做梦都想逃离这座城市,回故乡去。

  今晚,丁小淘因为心事重重,很早就上床睡觉了。当他将看了许多遍的“心事卡片”压在枕头下面,东想西想了一翻后,迷迷糊糊地入睡了。

  半夜时分,“当当当”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丁小淘。他赶紧起床去开门,发现自家门口停着一辆银闪闪的火车,就在他愣神的时候,火车司机从车窗里探出脑袋,叫道:“喂,丁小淘,是我呀!”

  “啊?是阿莫老师呀!”丁小淘惊喜地大叫起来。

  “快上火车,咱们兜兜风去!”说着阿莫老师打开了火车的门。丁小淘兴奋地冲上了上去,他刚一坐稳,火车便一溜烟驶过又深又长的胡同,穿过空荡荡的大街,朝远方驶去……

  “对不起,阿莫老师。”

  “什么?”阿莫一边开火车,一边回头看丁小淘。

  “我没有将卡片交给您,不是不信任您——”丁小淘吞吞吐吐地解释。

  “这没什么,你不必挂在心上。”

  “阿莫老师,您怎么知道我家住在这里?”丁小淘好奇地问。

  “嘿嘿!谁叫你是我的学生呢?每一个学生的信息我都了解。”说着阿莫爽朗地笑了,“今晚,我刚巧路过这里,顺便带你出来逛逛,聊聊。你多大了,孩子?”

  “我、我12岁了。”丁小淘难为情地说。

  “老天爷,你不是再跟我开玩笑吧!”阿莫惊诧地问。

  “没、没开玩笑。”丁小淘的脸憋得通红。

  “我知道了,你一定上学很晚吧!这没什么。”

  “不,不是的——”

  “哦?那你说说,是怎么回事?”

  “我、我本来在乡下都读到五年级了,去年才到这里来,转学也要考试……”

  “考就考呗!小孩总是要考来考去的。”阿莫老师不以为然地说。

  “考过后,校长让我从三年级重新读。”

  “为什么?”

  “因为我弄不清5÷2=3和5-2=3有什么不同。我连26个字母都认不全……”丁小淘沮丧地说。

  “哦!这不全是你的错。”阿莫一边开火车,一边认真打量起眼前这个又高又瘦的男孩!他从孩子的眼神里感到了不安与失落。“你,你喜欢这所学校吗?我听说它是一所很有名的学校。”

  “不,一点儿也不喜欢,没有我们乡下小学好。”

  “为什么?”

  “他们一点也不欢迎我们外地来的,我们只是临时在这儿上学,没人瞧得起……”说到这儿,丁小淘扬了扬脖子,不满地说:“他们瞧不起我们,我们也瞧不上他们。”

  听了丁小淘的话,阿莫心里咯噔了一下。“为什么?”

  “他们城里人嫌我们乡下孩子学习不好,不讲卫生,行为粗鲁,还笑话我们没有房子、没有户口、没有钱。但他们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不过是好吃懒做、自高自大、自私自利的奶油小面包……”

  听了丁小淘的话,阿莫乐了,“看来你的语文不错嘛!形容词用得很顺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