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眼角下有一颗哭痣

http://www.sina.com.cn    《英娃童话》 

  太阳升起来了。

  山雀从屋里搬了一张木椅摆在门槛前,又将挂在门后书包里的铅笔盒和本子掏出来。他常常坐在门槛前的石阶上趴在椅子上乱写乱画。他喜欢这样一边晒太阳一边画画一边想心事。

  一想到阿盖爷爷下午就要上山来了,山雀快乐极了。他哪儿也不想去,就想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等他。他想这一次,阿盖爷爷总该带回爸爸的消息了。

  “嗯,或许爸爸一收到信就匆匆往家赶啦!说不定刚好在镇上遇到了阿盖爷爷,和他一同回家……”想到这儿,山雀情不自禁地笑出了声。但他立马收住了笑容,皱起了眉头,“也许爸爸收到信了,却不能回来,因为他很忙很忙。闹不好他又当了别人的爸爸,那个刚生下来的小弟弟年纪还小,还不会走路,他怎么离得开呢?……要不是这样,那他为什么不回家呢?家里不是有奶奶,有我吗?他不想我们吗?我不是在信上都写清楚了吗?奶奶很想念他,想他想得都哭花了眼,想他想得做事情都没心思了,老出岔子。有一回差点将农药当白酒倒进锅里,还有一回忘掉将刚孵化出来的一窝小鸡弄回家来,让黄鼠狼叼了个干净,白赚了一回便宜……”想到这里,山雀感到很沮丧。

  山雀握着铅笔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地给爸爸画了一幅崭新的画像。

  山雀盯着爸爸的画像看个没够。这是他五岁那年见到的爸爸的模样。尽管他那时还小,但仍记忆犹新。他甚至清晰地记得和爸爸相处的每一件事。自从爸爸那年初春离家后,就再没了消息。山雀是在六岁的时候开始给爸爸画像的,连奶奶看了都说跟真人似的。

  关于哭痣,是奶奶告诉他的。

  有一回奶奶捧着儿子的画像,指着山雀爸爸右眼角下的那个黑点,哀伤地说,那是一颗哭痣。她说凡是长有这种痣的人命运很苦,是要流一辈子眼泪的。从那时起,山雀很讨厌这个叫哭痣的黑点。从此,他再画爸爸的时候,再没有画上那颗哭痣。奶奶看了,总是摇摇头,说逃不掉的,逃不掉的……

  在山雀的记忆中,爸爸是一个可爱的男人,玩耍起来像个小孩子。他的命运不应该很苦呀!而且像他这样的人是不会干坏事的。但是村里人为什么这么讨厌他,山雀始终弄不明白。

  自从山雀记事起,他和爸爸很少见面。而上一回,他却和爸爸粘在一起,快活地生活了三个月。这段共处的日子成了山雀日后最甜美的回忆……

  至今,山雀仍记得爸爸那天夜里闯进家来时的情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