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念爸爸

http://www.sina.com.cn    《英娃童话》 

  爸爸住在家里的那段日子,山雀和爸爸玩得最痛快,最多开心的一次就是爸爸带他进山挖冬笋,设陷阱抓野猪那一回。

  江南气候温暖潮湿,所以特别适宜竹子生长。在九峰山这一带,山上的竹林大约能占全部森林的二分之一以上。俗话说“靠山吃山”,住在山里的人家家都有自己的竹林,家家都有自己的杉树林和茶园。由于山间梯田数量有限,因此每一块梯田上除了种植水稻,在其他季节用来种各种蔬菜和榨油的油菜,从不让它空闲。

  爸爸回家那年刚好赶上竹林大年。爸爸带了一个很大的口袋和一把尖利的铁镐,带上山雀到深山里的竹林挖冬笋。凭直觉,山雀感觉爸爸很喜欢他,这让他感到特别自豪。

  山雀家的竹林有很大一片。那时候分产到户时,村里将每一座山从山顶到山下割成条状,每家分一条。山雀家的竹林有五十多米宽,长度没法计算了,从山脚一直通到了山顶。而且各家竹林边缘的那排竹子上都用油墨写上各家姓名。这样大家就不必担心各家的竹林会混在一起了。山里人急需用钱的时候,就会到自家竹林里砍几根竹子拖到山下去卖。

  在整个竹林湾村,只有山雀家不卖竹子。因为奶奶没有力气将竹子拖下山,如果让买竹子的人自己上山来拖竹子,一根比碗口还粗的竹子只能卖十几元钱。奶奶不舍得卖竹子,总想着让它们长得再粗壮些,再高大些。她心里有自己的算盘,她打算过些年等山雀爸爸四十岁时,干不动外面的活了,她就卖掉所有的大竹子,帮他在小镇上开个小卖店。而且她早打听好了,一根上好的竹子,卖给建筑队能值三十多块钱呢!一想到这个计划,奶奶就特别开心。所以,几年下来,整座竹林数山雀家竹子最多,长得最好。

  这是五岁的山雀第一次进自己家的竹林,很是兴奋。他摸摸这根竹子,拍拍那根竹子,就像一个小主人在和自家伙计打招呼。“爸,这些竹子都是我们家的吗?”

  “当然啦!全都是。”爸爸走到靠东边最外面一排竹子,“看,这上面还写着你爷爷的名字呢!”

  “有我的名字吗?”山雀问。

  爸爸哈哈大笑起来,“那时候还没有你呢!”

  “那我跑哪儿去啦?”山雀不解地问。

  “你嘛,”爸爸想了一下,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就糊弄他,“你哪儿也没去,就在我身上呢!”

  “啊?”山雀瞪大了眼睛,不相信。

  “喏,你那时候还是我的一根肋骨……”说着,爸爸一本正经抬手摸了摸胸,好像在找山雀曾经呆过的地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