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故事的骆驼

http://www.sina.com.cn    《英娃童话》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片广袤无垠的沙漠里,奔腾着一条古老的黄河干流。河流两岸遍布繁茂的胡杨树,庞大的骆驼家族世代栖居在胡杨林中,过着悠闲快活的生活。

  然而,自从人们将流入沙漠的河流阻截后,大河日渐干涸,成片成片的胡杨林衰败死亡,最终只剩下一棵五百岁的胡杨树。骆驼家族也随之四分五裂,纷纷离开沙漠各奔东西,只剩下一头爱讲故事的骆驼留了下来。

  因为他害怕最后一棵老胡杨树万一睡着了不再醒来,才天天给老胡杨讲故事的。久而久之,爱听故事的老胡杨长得越来越好,一副生机勃勃的模样。

  从此,骆驼和老胡杨成了相依为命的朋友。每当风沙漫天飞扬时,骆驼便躲到老胡杨粗大的树干后面避风。每当火辣辣的太阳暴晒大漠时,老胡杨树便撑开巨大的树冠为骆驼遮阳。晚上,骆驼就躺在老胡杨脚下的沙蒿丛里睡觉……

  骆驼爱讲故事,老胡杨爱听故事,他俩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不过骆驼也有烦恼,他不明白,老朋友为什么不生育幼苗呢?老胡杨完全可以从那深长的根上生出许多孩子来,可他为啥不这么干呢?这事,骆驼已向老朋友说起过许多次了,可是老胡杨却对此漠不关心。

  有一天傍晚,骆驼吃了几束鲜嫩的沙蒿,便到附近找水喝。他发现河底里的水比往常多了一点。“咦?刚入春,雨季还没到,这水怎么多了?”虽然骆驼弄不明白,但还是很高兴。他漫步在沙丘上,心情无比愉悦,望着远方一望无际的干枯的胡杨林,再看看他的老朋友——浑身上下都泛青的老胡杨树,骆驼心里有了主意。

  骆驼回到老胡杨树下,绕着树走了几圈,语调缓慢地说:“你真的不够大呢!不够大!我的朋友。”骆驼又走了几圈,语气坚定地说,“如果你还不肯长大,还是不肯生出一些小树苗来,那我就走啦!”说完,骆驼趴下身子准备睡觉,他在道晚安之前,又说:“讲故事,只给一棵树听,还不够。难道你不了解我的心思吗?我希望你有一群又一群的孩子。有了他们,你的根就会把大山外面的那条河吸进来……你不了解我……我要走了……”骆驼唠唠叨叨地说着说着便睡着了……

  第二天清晨,当骆驼睁开眼时,他简直不敢相信,从黄沙下面钻出了几百棵胡杨树苗。他站起身,紧紧地拥抱着疲惫的老胡杨树,“祝贺你,我的老朋友,你终于有了后代!”骆驼高兴得又跳又唱。

  这时,一只鸟从空中飞来,他站在老胡杨苍翠的枝条上,惊呼起来,“老天哪!我可找到你了。你怎么会躲在这片荒漠里?”

  “喂!你是谁呀,下来说话。”骆驼俨然一副家长的模样。

  看到树下站着一头骆驼,鸟儿愉快地飞落下来,“我是长尾巴喜鹊。您不知道,为了寻找一棵树,我可是费尽了千辛万苦。”

  “你从哪儿来?”

  “我从大山外面来。”

  “我不明白,你干嘛要找一棵生长在沙漠里的树?”

  “我猜您一定从没踏出过这片沙漠。”鸟儿说。

  “你说的没错,我的一生都在这里度过,从没离开过。”

  “这就对了,您一定不会相信,外面的花花世界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树,而作为鸟,没有树是无法生存的。”鸟儿无奈地说。

  “我不明白,那些树都跑哪儿去啦?”骆驼惊诧地问。

  “我一时半会儿无法说得清,请允许我日后慢慢告诉您吧!”

  “好吧!既然你这么渴望树,欢迎你住下来。”骆驼发出友好的邀请。

  “谢谢您!瞧,这棵树多伟岸呀!瞧,这地上的小树苗多茁壮呀!如果您不介意的话……请问……能否允许我们都到这里来栖息?”鸟儿吞吞吐吐地说。

  “这个嘛——”骆驼犹豫了。

  “您知道,没有这棵树,我们鸟儿有可能消失——”

  “我同意!你带他们来吧!这沙漠该有些生气才对!”骆驼有些激动地说。

  “万分感谢!”喜鹊道完谢飞走了。

  不久,满天的鸟雀如遮天蔽日的乌云从空中落下。他们围着巨大的老胡杨树“叽叽喳喳”地欢呼雀跃着。

  “嘘!别吵了,安静,安静,我的朋友喜欢安静。”骆驼的话一出口,鸟雀们便礼貌地住了声,安静下来。“他只喜欢听我讲故事。”骆驼又说。

  长尾巴喜鹊走向前,小声地问,“请问,除了听您讲故事,他是否喜欢听歌?我们鸟儿最会唱歌,我们也想为他做点什么。”

  “这个,我不知道,但你们可以试一下。虽说这棵老胡杨已经五百多岁了,但我确信他的耳朵还灵便!” 

  听了骆驼的话,鸟儿们兴奋起来,纷纷站在老胡杨树的肩膀上一展歌喉……

  伴着鸟儿们的歌声和美妙的旋律,老胡杨树轻轻地舞动起无数枝条……

  骆驼高兴极了,“哈哈,我的老朋友喜欢听歌……”

  很快,这片沙漠因为鸟儿的光顾显露出勃勃生机。小树们每天都能听到鸟儿的歌唱,因此长得又壮又高。老胡杨树也长得越来越旺,紫色的花开满枝头,随后结满果实。鸟儿们吃掉果肉后,将种子种到潮湿的沙土下面。为了保证种子的成活,鸟儿们还将粪便埋在沙土底下……每到太阳下山后,大家就围在老胡杨树下听骆驼讲故事……

  种子在沙土底下发芽了,因为有鸟粪的滋养,长得很快。

  不久,这片昔日的沙漠上,胡杨树越长越多,变成了一片森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