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富宝宝”的买卖游戏(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培养“富宝宝”的买卖游戏(图)
培养“富宝宝”的买卖游戏

  3岁:付账游戏

  目标:让宝宝知道在超市中购买食品要付帐后才能开封品尝,用“付帐游戏”让宝宝明了超市的购买规则,知道商品条形码是干什么用的。

  游戏过程:先由妈妈扮演收银员,宝宝扮演顾客,用家中的茶几充当收银台,妈妈手持长柄梳子一个,假装在食品条形码上“扫描”,每扫描一次,嘴里发出“嘟”声;妈妈还可以问宝宝:“你带环保袋了吗?需要买一个塑料袋吗?”宝宝地若说需要买一个,妈妈就可以提醒他:“下次来买东西要带环保袋哦,这样省下五毛钱可以给你的宝宝买一支棒棒糖。”——做过这个游戏后,妈妈真要带宝宝去超市时,宝宝会提醒妈妈:“要带布袋子。”尽管这个年龄的宝宝可能还不懂“环保”是怎么回事,但有这个意识总是好的。等玩熟了之后,改由宝宝扮演收银员,妈妈扮演顾客,妈妈手里还可以抱一个玩偶娃娃充当“迫不及待要吃东西”的宝宝,这样宝宝就有义务去哄一哄“小娃娃”说,“再等一会儿啊,等你妈妈付过钱,宝宝就可以吃了!”不妨给宝宝戴上圣诞帽和牛儿帽,营造新年气氛,让宝宝很麻利地“嘟,嘟,嘟”地收银,帮女顾客装袋,收钱找钱,不要忘了随身携带的东西。

  4岁:点餐游戏

  目标:让宝宝知道根据需要来购买并自己端走快餐,不要被点餐员“一忽悠”,就点了大量食品,造成浪费。

  游戏过程:同样,由妈妈先担任“点餐员”,宝宝代表顾客,妈妈戴上肯德基或麦当劳的纸圈帽,宝宝每说要点什么,妈妈就要重复一遍以确认听得没错,然后在收银机上按键确认,等宝宝差不多点完了,妈妈就会报出新产品或新套餐的名字,鼓励宝宝再来一份;或者说,“再来一份儿童套餐吧!再加**元我们就可以送你一个小玩具,限量版的哦!”宝宝肯定不假思索就要下了。然后妈妈和宝宝互换角色,妈妈扮演顾客,让宝宝看一看真正精明的顾客应该怎样面对收银员的购买怂恿,比如,宝宝在推销“玩具套餐”和“新奇口味的冰饮、摇摇薯条”时,妈妈会说:“薯条的蘸粉是要另外花钱买的吗?那还是来份免费的蕃茄酱吧!”“玩具可以给我先看一下吗?”“天太冷,我的宝宝喝了冰饮会肚子痛,请给我热饮。”妈妈可以这样婉转地谢绝收银员的推荐,“我看我们点得差不多够了,要是不够,再来你这里点。”

  4岁半:推销游戏

  目标:让宝宝知道怎样应付超市和商场里层出不穷的推销员,学会挑选或谢绝推荐的商品,避免冲动购买和过度购买。

  游戏过程:这一回先让宝宝担任超市里的推销员,女宝宝身穿闪闪发亮的裙子,脚蹬长靴,将薯片、饼干棒装在小纸杯里,奶茶倒在小纸杯里,一一呈到顾客面前,甜甜地说:“欢迎品尝**牌(薯片、饼干棒、奶茶)!”男宝宝可以戴着白色的厨师帽,将方便面、贡丸、水饺等捞在小纸杯里,热情邀周围的顾客品尝。此时妈妈可以扮演挑剔的客人,问宝宝:“你的薯片和**牌的相比,有什么不同?”“哦,这方便面太辣了,有不辣的吗?”“买五包方便面可以送一个可爱的饭盒?给我看看你送的饭盒....。.哦,是圆饭盒啊,有方的饭盒吗?”“一大包这样的奶茶粉,能冲几杯奶茶?”在做游戏的过程中,扮演顾客的妈妈要反复提醒宝宝,推销员要当得好,有几条原则要注意:一是要诚实,有些买一赠一或折扣价的促销,是因为快到保质期了,推销员要提醒客人不要买得太多,保证在保持期内吃完;三是要根据商品的不同消费对象来推销商品,如向小孩子推销薯片、果冻、巧克力糖豆和饼干棒,向年轻女孩们推销巧克力、酸奶和奶茶,向妈妈们推销奶粉、浓汤宝和方便面,向奶奶们推销火锅调料、贡丸、水饺....。.等玩熟之后,宝宝和妈妈可以再来一次“角色互换”,由妈妈扮演推销员,向宝宝展示等待品尝方便面的小顾客,“推销员”就会说:“你妈妈呢?对不起,小朋友,方便面很烫,我们规定只能交给你的妈妈,不能由你端着,怕烫伤了你。”“推销员”也会不断地提醒小朋友们:“请把品尝过的小杯子放进我们替您准备的垃圾袋里,谢谢!”同样,宝宝可以在此时扮演一名挑剔的顾客,“请问生产日期标在哪里?”“请问你们的QQ圈上为什么找不到QS标志?我妈妈说过,找到QS标志才能放心地买得吃。”

  6岁半:卖旧货的游戏

  目标:让孩子明白每一样旧的都是有价值的,帮它找到热爱它的新主人可以使它重新变得有用。卖旧货得来的钱可以用来资助有困难的小朋友或孤儿院里的孤儿。

  游戏过程:妈妈、爸爸和宝宝可以一起来玩这个游戏,宝宝当“旧货摊摊主”,爸爸当宝宝的“热卖助手”,妈妈当闻讯而来的顾客。爸爸首先和宝宝把用不着的旧货选出来,商量怎样分门别类在摆摊,商量怎样“广而告之”让人们都来买;商量怎样让顾客有兴趣;爸爸可以和宝宝一同绘制海报和“旧货市场指路牌”,一起制作价目表,给每样玩具、图书、衣服制作一个漂亮的小标牌,讲述它是多么漂亮和多么有意思;制定灵活的促销政策,比如买一件衣服可以赠送一本小台历;买一件玩具可以赠送一本折纸手工书等等,也可以规定购买超过30元,可以赠送一杯自制的热饮或甜羹。妈妈可以在“旧货摊”上挑挑拣拣,和宝宝讨价还价。

  这个游戏玩熟后,可以来一回“真的”:可以建议幼儿园搞一次“慈善拍卖会”,由所有大班小朋友担任拍卖员,拍卖自家提供的物品,既让其他小朋友用很少的钱买到心爱的玩具、图书和衣服,又为福利院的孤儿们筹到买礼物的钱;也可以由爸爸妈妈在业主QQ群上发起号召,征得业主管委会和物业的同意后,在小区内搞“拍卖会”,既提供了一个机会让爸妈和孩子们“互通有无”、“以物会友”,又极大地提升了宝宝在大庭广众之下的口头表达能力、自我推销能力,让他们见世面,不怯场。

  5岁:理发游戏

  目标:让宝宝明白“理发”这样的服务性项目也有明码标价的,一定要看清楚标价才能决定要不要“买”某一项服务。5岁的孩子特别喜爱摆弄妈妈的头发来表达母子间的亲密感,小女孩尤其是这样,这个游戏可以最大程度地满足孩子的审美意识的萌芽。

  游戏过程:妈妈扮演顾客,坐在矮凳上,松开头发,披上白围单,给孩子准备好各种木梳、发卡、塑料卷发器,可以用卷纸的硬纸芯接起来,模拟吹风机和电剃刀,准备几个小瓶子,瓶中装上湿开水,当“染发剂”和“烫发剂”。宝宝扮演“发型师”,不断地要求给妈妈剪发、染发、烫发,或者说,“给你吹一个漂亮的头去吃喜酒哦!”妈妈不妨一一答应,等宝宝摆弄完头发后,妈妈假装看到了价目表,吓一跳,“1500块,怎么这么贵?”为了让宝宝明白1500块有多贵,妈妈可以喃喃自语:“可以买200罐薯片,或者可以买100个巧克力靴子。”妈妈可以这样告诉宝宝,“要是你出去理发的时候不问清楚价钱,就会跟妈妈一样后悔呀!”

  5岁半:购买宠物(植物)的游戏

  目标:让宝宝意识到当你购买一只小动物的时候,就是为家庭迎进一位有生命的新成员,从此之后,就有了照应其饱含起居,为其打扫排泄物、清洁身体,关心其健康状况的责任。购买宠物和植物后,要担负起照料它的义务来,而不是仅仅是一时的兴趣,兴致过了就嫌弃它,说它太麻烦。

  游戏过程:妈妈扮演宠物店老板,宝宝扮演挑选宠物的小客人。当孩子说,他看中了狗笼里那只白底黑点的小狗时,妈妈会提醒他说:“小狗还需要一个家,你马上给它买一个温暖的狗窝吧!”“小狗的短毛,天气冷的时候不穿毛衣会感冒,我这里有小狗棉外套和毛衣,你要不要一起买了?”“小狗还啃不动肉骨头,我这里有成袋的狗粮,你看,我是给1-3个月的狗宝宝吃的狗粮,这是给3-6个月狗宝宝吃的狗粮,这是给大狗吃的狗粮。”可以把每包狗粮的价钱报给宝宝听。然后,告诉孩子狗要洗澡,要买狗用“洗发香波”;狗洗完澡后要马上吹干毛,预防感冒,要买狗用吹风机;出去遛狗要预防狗蹿出去惊吓陌生人,要买狗牵绳;狗还要玩耍,要买小狗玩具和狗咬胶....。.在这一切都讲玩之后,“宠物店店主”还要问孩子,“狗会生病,你会很耐心地陪它去看病吗?狗很顽皮,也许会咬坏你的拖鞋和玩具,它犯了错误,你还会爱它吗?狗狗一般只能活十三四年,你受得了它变老和死去吗?”孩子也许会说:“好吧,我还要回去跟爸爸妈妈商量商量....。.”也许会说:“我知道,养狗很麻烦,可我还是愿意照顾它,和它一起玩....。.”无论孩子的选择是什么,经过这样的一番深思熟虑孩子就不容易很快厌弃他的“宠物伙伴”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财商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