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商培养应该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7:44  舜网-济南时报 

  财商就是FQ(FinancialQuotient)的简称,通俗地说就是一个人赚钱理财的潜力和能力。财商教育一般包括四个方面,即理财观念、理财能力、创富欲望、事业潜能。与智商、情商等并列,财商是现代人的基本素质之一。

  通过从小对孩子进行系统的财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使孩子在成年后就能迅速找到社会和个人之间的平衡点,适应商品社会的要求,逐步实现个人事业和生活的完满。而相反,由于从小没有树立起正确的理财观念,成人后再去改正和弥补就已经是亡羊补牢,事倍功半了。

  也许有人觉得,最好不要同小孩子过多的讲钱,这与中国的传统文化不符,容易让孩子小小年纪就染上“铜臭味”。其实,财商与你挣了多少钱没关系,它是测算你能留住多少钱以及能让这些钱为你工作多久的指标。换句话说,如果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的钱仍然不断地给你买来更多的自由、幸福、健康和人生选择的话,那么意味着你的财商在增加。我们生活在一个经济形势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里,理财能力差不多同英语、开车一样,等同于一种生活技能。如果你真正理解了这个定义,你就会发现:我们培养孩子财商的目的绝不是想让他们成为拜金主义者,而是想让他们懂得正确认识金钱以及如何运用金钱的规律,让他们去创造财富,使自己能够过上富足、自由的生活。

  那么如何来培养孩子的财商呢?财商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

  目前,在我国的家庭中一般存在两类问题:一是给孩子足够零花钱,却不理会他们怎样花钱。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我国绝大多数少年儿童有零花钱,但九成以上孩子存在着乱消费、高消费、理财能力差的问题。对此,父母必须加以干预,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消费习惯。二是过度强调金钱重要性,使孩子成为小小“守财奴”。过于强调金钱的重要,可能使孩子过分吝啬,或对金钱产生过度占有欲,影响到孩子未来的人格养成。我们的建议是:要让孩子理性地对待金钱,既懂得它的重要性,也不会过分看重它。财商教育是要让孩子明白:钱是一种工具,我要驾驭它,而不是成为它的奴隶。

  我们可以从逐步培养孩子够认识钱、会花钱、最终实现能驾驭钱几个步骤来加强孩子的财商教育。

  让孩子正确认识钱、懂得它的价值和功用,是儿童财商教育的第一步。一般来说,孩子在学龄前就应该教他一些基本的概念,具体包括,认识数字,数数,简单的加减法,大小轻重的比较,钱币的种类金额,商品货币交换的观念,以及节约不铺张浪费的好习惯等。小孩子难以理解抽象概念,但是对具体的东西很感兴趣,所以你可以这样循循善诱地向他们描绘出“钱”的概念与用途:为孩子准备两个小存钱罐,平时把一角、五角硬币放到第一个中,积累到一定数目,便取出来兑换成个头大的一元硬币。一枚一元的硬币可以玩一次电动小马,也可以投到第二个存钱罐中,积累更多,再去买一个玩具。其实除了买玩具,还可以做更有意思的事……

  让孩子会花钱就是教会孩子有计划的安排零用钱的开支,在买东西时知道该买什么,不该买什么,当想买多件东西而钱不够时知道如何取舍。随着孩子渐大,对“钱”有了概念,就可以开始教他计划自己每周的开销。父母要学会鼓励他们正当、合理地进行消费,当然,在消费之前免不了给他们出点主意。不能自己想要什么就买什么,必须有所取舍。这时父母可以教孩子如何学着存钱,因为他可以拥有一个储蓄户了。家长可以带他去银行,开一个账户,要他知道银行的所在,告诉孩子他可以定期去存钱,而且保管这个存折。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家长可以安排孩子每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帮妈妈整理卫生、帮爸爸擦车等,并给予一定的报酬作为零花钱,教他金钱的来源,讲解商品社会的本质,即人们为社会创造价值,而又通过货币从社会获取回报的道理,讲解爱和情感的无价等等。

  如果你已教会孩子如何合理地花钱、有效地赚钱,接下来便可以试着告诉他们一些普及性的金融知识,甚至可带孩子做些简单的投资。当孩子入读中学了,随着孩子逐渐成长,心智逐渐成熟,可以讲解一些更复杂的经济道理,比如银行利息计算,生产与消费循环等等,培养他们的经济头脑,也可以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课外劳动,勤工俭学。让孩子在吃苦过程中得到磨练,逐渐领悟人生的真谛。可以和孩子一起探讨一些具有实战意义的理财话题,甚至可以共同创立一个虚拟的或真实的公司,一起运用自己的财商创造财富。

  现在很多银行都推出了针对青少年的“儿童账户”,爸爸妈妈可以协助孩子到柜台办理一些基础的金融业务,同时告诉他们为何要将钱存在银行、不同年限的存款利率为何不同、如何填写存单和取款单、怎样给外地的爷爷奶奶汇款等等。孩子看到自己是账户的主人,又亲手完成了一系列“金钱进出”业务,会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教会孩子为了一个目的而储蓄是正确的。让他们知道何时将钱放进存钱罐是件好事情,使他们明白为达成某一目标时将钱取出来同样是件好事情。

  信贷知识也可在适当的时候传输给他们。比如用自家住房来举例:“爸爸妈妈不可能一次性支付这么多房款,只能向银行‘借钱’,代价是每月要按时还掉一小笔借款,还要多付一些利息。”之后还可以因势利导地将信贷方式渗透到孩子的生活中:当他有大宗支出时,不妨“贷款”给他买想要的物品,但是要求他按月从零花钱中抽出一部分偿还“分期贷款”。

  财富知识的积累有助于帮助孩子渐渐熟悉“投资”的概念。可以先和孩子玩一些诸如“大富翁”的游戏,在玩乐中将简单的投资知识介绍给孩子。熟悉投资的家长还可以与他们一起定投一两只基金,进而陪孩子一起关注基金账户的变动和资本市场的相关信息,潜移默化中,孩子们便掌握了简易的投资原则。

  研究表明,5—12岁是儿童理财教育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孩子的金钱价值观和消费尚未形成稳定的习惯。如果此时进行理财教育,那么孩子学会安排10元钱的用途,明天给他10万元、100万元甚至更多的钱,都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财商教育,是一种在生活中引导孩子体验和管理金钱的实践,也是引导孩子学会规划梦想和管理人生的生存教育,更是引导孩子学会感恩父母、建立责任感、获得独立自尊等健全人格的教育。正确的财富观念、理财意识和良好的理财习惯,将让孩子终身受益。

  现在都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不仅指孩子的学习成绩。其实,在当前的经济社会里,智商、情商和财商都高的孩子,才能赢得自己的精彩人生。而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在孩子成长的每一步中都进行有规划的理财教育,更是新一代父母必须的选择。 (薛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财商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