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是儿童被拐高发地点

http://www.sina.com.cn    申江服务导报 

  眼下,“微博打拐”举世关注,也牵动着无数家长的神经。网络上,一个个鲜活的被拐儿童的案例让众多家长格外担心:会不会下一个就是我的孩子?

  城大人杂,如何防止孩子被拐?在哪些地点要特别注意?记者从一些发生的案例中,总结出几大儿童被拐事件的高发地点,提醒各位家长,警惕,一定要警惕。

  小区、公园、绿地、医院

  公共场所人贩出没

  2006年7月,两岁的小男孩多多在小区里被拐走。据当时带着多多的奶奶回忆,自己被人缠着问路,等问路的走后,才发现孩子已经不见了,追悔莫及。

  公园、小区、商场、超市、医院门口经常有样子和蔼的中年妇女,上前搭讪,夸孩子长得聪明漂亮,伸手要抱孩子,抱起孩子就跑。

  有的则几人合作,有人负责故意引孩子走开家长的视线,另一人则趁家长和别人说话不注意,抱着孩子消失在人群中或跳上路边同伙的汽车逃走,大多数家长不能对这突如其来的事情及时反应,等清醒过来,孩子和人贩子已不见踪影。

  请家长们在公共场所一定要提高警惕,拒绝陌生人抱孩子,在遇到问路之类的搭讪时一定要牵好自己的小孩。

  在医院不要把新生儿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人贩子有时装扮成医护人员,从产妇或其家人手中接过孩子很快消失。

  大商场、超市、菜市场

  不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

  上海的购物商场、超市极多,不少家长也喜欢带着小孩逛街。稍不注意,孩子就会被玩具、模型等吸引,离开家长的注意范围。这个时候,危机正在酝酿。

  在商场、超市等地方,混在人群中装做购物的人贩子会以极快的速度,趁家长挑选商品的时候,抱起手推车中的孩子消失在人群中。

  购物时,家长可以用带子将孩子的衣服系牢在手推车上,给人贩子增加难度,没那么容易带走孩子。在商场不要让孩子走离自己的视线范围,发现陌生人抱孩子,不要犹豫,马上呼救,冲上去抢过孩子并请周围的人扭住人贩子,打110报警。

  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将孩子挂在胸前。坐手推车的孩子要系好安全带。

  孩子能说话时,就训练孩子背家庭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父母名字,教育孩子一旦在商场、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背出电话号码。不要哭,以免引起潜伏在周围的人贩子的注意,不要跟任何没穿制服“好心帮助”的人走。

  学校门口、上学途中

  还是接送到底吧

  2010年4月16日下午1点,三名小学生结伴前往学校上学,当他们快走到学校门口时,一辆面包车突然停下,车上下来三名男子将孩子们拖上了车。在车上,孩子们被反绑双手,双眼蒙上黑布。后来,这三个孩子靠着机智逃脱了歹徒的魔爪。但上学路上的危险却依然不容忽视。

  因此建议,学龄儿童最好有家人接送上学放学,否则应该和同学结伴上学放学。

  走路时最好走与机车道逆向的人行道,尽量靠里走,防止人贩子利用摩托车、面包车飞车绑架。尤其是13-15岁的女童更要注意,防止被卖淫团伙拐卖。

  学校和幼儿园也应当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对于来接孩子的家长进行甄别,不让陌生人冒名接走孩子。

  公园厕所门口

  别让陌生人“搭把手”

  李女士带着儿子去公园,一时间内急,就在厕所门口把孩子托给一个面容和善的姑娘看一下,自己进入厕所方便。谁知出了厕所,孩子和那个看管的大姐都不见了,从此再无踪迹。

  李女士追悔莫及的同时,也给了家长们一个教训。在公园厕所外这样的地方,常常会有人贩子“蹲点”。专门装作好心为你“搭把手”抱孩子。然后就一去不复返。

  所以,不要把孩子交给任何陌生人看管,包括自称老乡的人,以及自称是某个家人或亲朋的朋友和同事,人贩子很善于伪装,不要以为抢夺孩子的人一定是恶狠狠的,有些人贩子是笑脸相对披着羊皮的。

  自己家中

  防人之心不可无

  自己认为最安全的地方,往往可能是最危险的,因为警惕性最低。近年来,儿童被保姆拐走的案例屡见不鲜。不少人贩子放长线,以保姆或者钟点工身份潜伏进雇主家中,再实行拐带。

  如何防止原本对孩子的照顾变成一颗定时炸弹?

  在正规保姆介绍所聘请保姆,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证实其家庭电话、地址、家人等信息,留意经常与保姆来往的人员,一旦发生保姆拐卖孩子,警方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尽快找到犯罪人,解救孩子。同样适用于有机会单独接触孩子的雇工。

  Tips

  十大注意防止孩子被拐

  1.带孩子外出时,要随时注意孩子是否在身旁或在视线范围内,偶遇熟人不要只顾自己聊天。

  2.教孩子拒绝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

  3.家长尽量不要单独带孩子到人多的商店、热闹的街道、大型活动等场所。

  4.家长有急事时,千万不要让陌生人照看孩子,哪怕时间很短,也不行。

  5.大一些的孩子外出时必须让大人掌握行踪,并要求结伴而行,告诫孩子不要到荒凉、偏僻的地方玩耍。

  6.聘请保姆时,一定要查清其真实身份并掌握相关资料,防止引狼入室。

  7.在幼儿园或学校接送孩子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尽量别让外人代替接孩子。

  8.告诉孩子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单位的全称及电话号码并要让其熟记,教一些“紧急避险”的方法。

  9.熟记孩子体貌特征及当日衣着特征,以备急用。

  10.孩子一旦失踪,必须立即报案,不可抱着侥幸心理与犯罪分子“私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被拐  警惕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