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陪产的十大要点

  准爸爸可以提前查看相关分娩视频。做好心理准备,同时也要关怀和鼓励妻子。告诉自己待产是一场“持久战”,自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别忘了给自己带上干净的衬衣、舒适的鞋、足够吃饱的点心,带上一两本漫画书或笑话书,为自己和妻子的交流预备谈资。不要在意妻子的“拒绝”。有时,准妈妈可能会变得急躁易怒,变化无常。比如,她可能因分娩之痛迁怒于你;再比如,她刚才还很享受你的按摩,这会儿却又讨厌你的触摸;刚才她还乐于听你讲笑话,这会儿又嫌你啰嗦。不要对此太在意,因为产妇只是在对正在经历的疼痛做出反应而已。清楚自己的能力,做自己该做的事。准爸爸没必要插手医护人员的处理方式。放心让医护人员去做他们的工作,你只要集中精力安抚好准妈妈的情绪就好了。

  准爸爸陪产要点一:了解相关知识

  临产时分不该是准爸爸匆忙翻阅孕期书籍,或查阅分娩课程笔记的时候,这些事你应当在宝宝出生前早早做好。如果条件允许,你应该带着开放、接受的心态去和妻子一起参加产前辅导班,在那里你可以了解到有关生产的各种可靠的基础知识,同时,也可以了解其他准爸爸是怎样计划度过这个重要时刻的。你也可以通过看书、上网了解这些知识。宝宝中心网上孕妇学校就专门设置了准爸爸课程,你可以随时查看。

  准爸爸陪产要点二:做好等待的准备

  与电影中我们经常看到的情况不同,大多数准妈妈在进入医院之前,产程就已经开始几个小时了。事实上,很多夫妇都觉得,分娩的早期在家里度过对他们来说要舒服得多。此外,有些医院也会等到准妈妈宫缩变得有规律,即差不多每5分钟一次的时候,才为她办理入院手续。这时,你可以想办法帮助准妈妈放松心情,比如陪她看看电视、散散步或搂着她在床上休息一会儿。你需要暂时放下手头哪怕再紧急的工作,撇开家务琐事,专心地陪着妻子度过难熬的待产时光。

  准爸爸陪产要点三:灵活变通

  你可能会发现,有些对其他准妈妈有效的产程方案,也许对你的妻子并不太适合。早在宝宝出生之前,你就应该找个时间和妻子好好讨论一下她的各种期望和想法。等分娩来临时,你就可以按照妻子的心愿主动去执行这些措施了。不过,你也要做好改变方案的准备,作为陪产人,你最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就是随时判断哪些做法管用,哪些做法不管用。

  准爸爸陪产要点四:不要在意妻子的“拒绝”

  分娩过程中,你的妻子可能完全进入了她自己的世界。要知道,生产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有些准妈妈靠自己鼓励自己来对付临产的剧痛。有时,准妈妈也可能会变得急躁易怒,变化无常。比如,分娩刚开始时,她也许很喜欢你为她按摩,但她很快又表示你的触摸令她无法忍受,而且这种变化来得令你毫无心理准备!在这种时刻,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误解妻子的这些行为,不要觉得她这是在拒绝你,她只是对正在经历的疼痛做出反应而已。

  准爸爸陪产要点五:为自己准备些东西

  现在,准妈妈成了大家关注的中心,但作为准爸爸,你也有可能需要在医院过夜,陪伴妻子。所以,别忘了给自己准备一些要用的东西。你应该带上:干净的衬衣、舒适的鞋、够你吃饱的点心(注意不要带有浓烈气味的食品!)。如果准妈妈选择了水中分娩,你妻子所在的医院允许的话,你还可以带上泳裤以便陪产。

  准爸爸陪产要点六:多多提问

  按道理,医生们应该向你们解释他们在做什么,以及这么做的原因,但并不是所有的医生都会解释。因此,不管是关于医疗方案方面的问题,还是使准妈妈更加舒服的方法,你都别因为不好意思而不去问医生,特别是有的准妈妈在这时候很不想自己提问,你就更需要主动了。

  准爸爸陪产要点七:作她的好帮手

  只有你和你的爱人最清楚你们自己的需要,但你的妻子此刻显然不适合做出各种决策。如有必要,准爸爸要随时做好一切准备:你可能要去叫医生护士来查看妻子的情况,要去办理各种手续,或者去打壶开水。另外,如果你的妻子打算进行母乳喂养,你还需要和医生护士确认,宝宝一出生后她就有机会喂奶,最后,要确保有人能帮助妻子解决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

  准爸爸陪产要点八:帮她集中注意力,放松身体

  在妻子需要的时候,帮助她采取各种减痛措施,别忘了利用那些在产前辅导课中或书本上所学到的知识。比如,建议妻子换个姿势,或帮助她寻找一种宫缩时能让她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比如和她一起调整呼吸,说些安慰的话,或给她做脚部按摩。当她开始觉得又熬不过去时,你就重复这一套办法帮她坚持下去。

  准爸爸陪产要点九:清楚自己的能力

  产房是个紧张忙碌的地方。如果你能进入产房陪产,准爸爸要很清楚哪些是自己能做的,哪些是应该让医护人员去处理的。不要大惊小怪,也不要随便乱说乱动,放心让医护人员做他们的工作,你只需要集中精力安抚准妈妈的情绪就好了。

  准爸爸陪产要点十:只要你在场!

  生活中有些时候,你“在场”比做什么都重要。妻子分娩就是这样的时刻。虽然你得让医务人员来对付所有的状况,但只要你在场就管用!而且,不论你现在的真实感受是什么,都要做出一付充满信心和镇定的样子,对妻子说:“你做得真棒!一切都进展顺利!”等度过这个艰难时刻,你会有时间让自己放松下来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陪产  分娩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