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入园准备手册

http://www.sina.com.cn    杭州网 

  孩子面临身心双重挑战 家长保驾护航窍门很多

  编者按:新生开学在即,从未进过学堂的宝宝们将要开始上学的日子,在幼儿园做了三年游戏的大班孩子将要开始接受正规的学校生活,从未离开过家的高中毕业生将要背起行囊外出求学。这期间必将伴随着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兴奋过度、难以入眠……今日起,每日商报推出“新生入学准备手册”,与大家一起应对“成长的烦恼”。首份手册是为即将入园的宝宝们准备的。

  距离宝宝们入园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了,这意味着他们即将迈出人生的第一步。这对每一个宝宝来说都是一种转折,这种转折往往会掺杂着宝宝们撕心裂肺的哭喊和家长们于心不忍的无奈。那么,作为家长,特别是隔代家长,如何帮助宝宝度过这样一个转折期呢?

  宝宝篇

  症状:严重的焦虑情绪

  有些宝宝进了幼儿园以后,就突然有了严重的焦虑情绪,常常会抱着自己家里带来的东西,搬个小凳子坐在门口等妈妈来接。浙江幼师附属幼儿园园长、浙江省特级教师王芳老师说,这其实是“分离焦虑”。其实,大部分幼儿都会出现“分离焦虑”,这种焦虑的产生其实也很自然,宝宝们平时和亲人之间会产生强烈的依恋感,一旦进入了新的环境,出现了依恋上的断层,失去了一种安全感,就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如果没有解决好“分离焦虑”,就会出现一些“看不见的内伤”,这些对孩子以后的发展会有影响。

  对症下药:父母在入园前,可以带着孩子到所就读的幼儿园附近散步活动,如果幼儿园允许,还可以到幼儿园里参观以后要用的小杯子、小床、小桌子等,或者在活动场进行一些亲子活动,以此暗示孩子“这里有许多好玩的”,“以后要做幼儿园的好宝宝”等,这样孩子正式入园时,就会减少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和不适应感。

  症状:独立性、自理能力太弱

  宝宝进入幼儿园生活,呈现在他们眼前的问题除了心理问题,还有生活能力的挑战,例如:吃饭、盥洗、穿脱衣服、睡觉等。以前宝宝在家时,都是有家人们照顾的。现在,宝宝面对陌生的环境和老师,会有许多的不适应,很多宝宝甚至不会自己吃饭、睡觉,就连上厕所也不懂得表示。

  对症下药:新华实验幼托园园长、浙江省特级教师杨蓉老师建议,在孩子刚入园期间,家长不妨每天暂时性地离开宝宝一段时间,让他们体会到:哪怕妈妈不在,我也是安全的。同时,要有意识地训练宝宝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自己独立睡觉。另外,宝宝们语言的表达也很重要,家长们可以训练宝宝有什么愿望要学会表达,哪怕使用自己习惯的语言,只要让阿姨能理解和明白。

  症状:不习惯陌生环境

  大多数孩子见到陌生人和陌生环境,通常会不适应,但是表现出来的行为可能会相差很大。刚进幼儿园,有的宝宝常常大吵大闹,哭得天昏地暗;有的宝宝却显得格外安静,就连在家里很喜欢玩的游戏,也不感兴趣了,总是一个人坐在角落里。

  对症下药:对于情绪激动的孩子,老师和父母会格外重视,及时地去满足他们的要求。但是对于异常安静的孩子,父母和老师往往会忽略,觉得这是孩子听话的表现。其实,这样的“乖”孩子,只是因为明白“即使哭闹,爸爸妈妈还是会送自己上幼儿园的”。因此,入园第一个月,应该激发孩子说话的愿望。家长们要时时给宝宝灌输“我最棒”的思想,帮助宝宝建立自信心,这样,主动与人交往就不是件难事了。建议家长平时多用普通话来和孩子交谈,托小班的孩子可能会存在口齿不清的情况,这是很正常的,不用过分地纠正以削弱他们说话的积极性。

  症状:吃不好睡不好、容易生病

  有些宝宝平时在家里吃饭、睡觉都很香,刚上幼儿园就彻底改变了:胃口变得很不好,吃午饭也是有一口没一口,还有的甚至只吃饭不吃菜。有的孩子一到午睡时间就哭闹,而且没几天就感冒发烧了。

  对症下药:孩子睡觉时防范意识特别强,尤其是换了陌生的环境,没有父母在身边哄着,睡前特别容易哭闹。这在开始阶段都是很正常的。如果宝宝在幼儿园里睡不着,家长可以带一件孩子平时喜欢的玩具,让孩子抱着睡觉;如果在幼儿园吃不下饭,家长也可以准备一些食物让宝宝带到幼儿园,回家以后,准备的饮食要尽量清淡一点,注意多补充水分、维生素C等。至于容易生病的原因有很多:宝宝接触的环境复杂了,接触各种病原体的机会也就多了;因为不习惯陌生环境,经常性的苦恼也会使得抵抗力下降。宝宝的身体状况在入园的初期有不良反应也是很正常的,家长要做的就是不要过于担忧。

  家长篇

  要学会“狠心”

  不少家长,特别是隔代的家长,送宝宝到幼儿园后,听到孩子的哭闹很心疼,不放心。有的自己也跟着掉眼泪,有的一步三回头,有的透过门缝向里张望……还有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会长时间地站在阳台上看,有的甚至偷偷躲在草丛里听自己的宝宝有没有在哭闹。这样的做法只会让孩子的哭闹时间延长、次数增多。千万不要因为孩子哭闹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否则,孩子就会知道只要哭闹就可以不去上幼儿园了。

  不要给孩子消极的心理暗示

  有的父母在送宝宝入园前,经常会有意无意地说“你再不乖,就送你去幼儿园。”或者是“现在多玩玩吧,过几天就要到幼儿园里做规矩了。”这样的言语会让孩子认为幼儿园就是惩罚自己的地方,从而产生抵触情绪。

  重视入园前老师的家访

  很多幼儿园在孩子入园前都会安排老师上门家访,这是父母、孩子与老师沟通的好机会。家访的老师一般会询问宝宝睡眠时间的长短、家里叫什么小名、睡觉喜欢抱什么东西等,以初步了解宝宝。家长一定要安排时间,让孩子尽早地认识老师。

  新生入园要早接

  刚入园的一个星期到半个月时间里,幼儿特别希望父母早点来接,体验与父母团聚的欣慰。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尽量早一点接孩子回家,缩短他们在园的时间。但千万不要乱许愿,比如“你乖,妈妈吃过午饭就来接你”等。

  给宝宝穿衣要舒适

  最好能给宝宝穿棉制、透气的衣服,尽量不要选择尼龙、闷热的衣服。另外,鞋子要选择容易穿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入园  准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