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暴力”影响亲子教育

  几年前一部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友》让不少女人竞相学习,最近我看到一些妈妈交流她们幼儿园孩子的活动日志,发现女娃儿的暴力行为十分普遍,被趣味地冠之以“女子别动队”。

  所谓“女性暴力”是指从手势、语言到肢体冲突的张扬、粗糙、施暴行为都 算在内,我们社会普遍存在女性粗暴表达形态。而当女性能够经济自主甚至超越男性的时候,颐指气使的态度从家庭到单位都可以看到;而一胎化导致“把女儿当儿子养”的现象,使得女孩很难内化成为一个端秀、达理的女性;加之成年男女特别是夫妻之间的人际交流,多是粗鲁无礼,孩子能学到什么好榜样呢?再看今日社会人与人之间交往,尽是相互挤压,个个焦虑形于外,又能有什么气质修养可身教给孩子看呢?

  于是,女人没文化的,扯着尖锐或粗哑的嗓门儿,连珠炮地说话也罢,却也总是看到都会里女性话语嘈杂或粗声粗气地交流,绝少能有轻声细语、富磁性的嗓音让人安静平和的。因此,我们能不正视“女性暴力”对文明社会的长远影响吗?

  特别是女性承担了教育苗子的连续责任,从家庭到中小学乃至于大众传播教育等,女性都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譬如在某教育系统里,女老师和幼儿母亲通过自制孩子玩具以及交流教材的“手工会”学习模式,无形中让自己回到童年期,重新感受一个小生命,然后跟孩子形成完全平等的互动生态。此时她们大多是安静的,能做到轻言细语、倾听和说好话,绝没有命令、吼叫、打骂、贬损等等伤害孩子的言行。

  孩子渐渐地有样学样,时时记得感恩,也总是看到别人的优点,赞美别人,进而形成自律、自信、自在的性格,这不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下一代吗?显然女性责无旁贷地从提高自身修养开始,“女性暴力”就不会日趋严重,更多地学习和自省的女性一定能造就不一样的后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女性暴力  感恩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