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尿床,当然不能惩罚

    你有一个尿床的孩子吗?在孩子5岁之前,尿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可是如果孩子过于频繁的尿床,你一定也会很担心。是孩子生了什么病吗?已经是大孩子了怎么还会尿床呢?

    是什么在画地图

    发生尿床的原因有很多。从生理上说,2-4岁孩子的排尿系统发育都还不够完善,出现尿裤子和尿床的现象时有发生。排除可能的疾病,对大多数孩子而言,出现尿床现象最大的可能性或许就和孩子的日常饮食有关。

    食物过敏

    虽然还没有确定食物过敏是否在一些孩子中与遗尿有关系,但是一些有限的证据向我们暗示,在非常少的案例中,从日常食物中避免引起过敏的食物可以帮助孩子停止尿床。

    在一项关于遗尿的研究中,对象是同样存在着遗尿问题的21个孩子。当在他们的饮食中剔除容易造成过敏的食物,同时增加低过敏的食物后,超过半数孩子的尿床现象得到了好转。但是这只是一个小范围的研究结果,也许只对某些特定的孩子有效。

    还有一些食物可能会对遗尿产生影响,包括乳制品和人造色素。

    咖啡因

    一些食物中或饮料里含有咖啡因。它对人体起着利尿的作用。这意味着它能刺激人体产生更多的尿液。所以,许多医生建议想要解决遗尿的一种方法就是限制摄入含咖啡因的食物,特别是在中午和晚上。

    我孩子的饮食里怎么可能有咖啡因呢?许多父母一定会这么想。孩子不喝咖啡并不意味着他就没有摄入咖啡因。茶、可乐和运动型能量饮料里都可能隐藏着咖啡因。许多孩子喜欢的一种食物——巧克力,也同样包含着咖啡因。所以,父母要注意限制孩子巧克力零食和甜点(冰激凌)的摄入,特别是晚餐前后和晚上上床睡觉前,最好是禁止食用。

    当然,你不必完全禁止孩子食用这些食物,只需要在他的日常饮食中确保它们在一天中的总量即可。

    太多水

    对大多数父母来说,有时候造成孩子尿床的原因很简单,不是别的,只是因为他在睡觉前喝了太多的水或饮料。对此,一些父母的做法会是,在孩子刚醒来时就让他去上厕所,而不是让孩子赖在床上,等着把床尿湿。

    如果它是孩子尿床的原因,那么,父母除了要限制孩子在睡觉前喝水的总量外,还要教导孩子让他逐渐地感知到自己身体的变化,知道睡觉前后主动排尿的重要性。对孩子来说,这样的训练是需要花一些时间的,父母不必为此而担心。

    另外,摄入过多的液体不仅仅是指水和饮料,还包括某些食物,比如汤类、液体奶、一些含水分多的水果和蔬菜。

    地图图表

    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想要在日常饮食中找到对孩子尿床有影响的食物,我们不妨来制作一张图表。

    父母可以为孩子记录下他尿床的情况,绘制一张尿床发生率的图表,同时也记录下当天的饮食状况。这样也许有助于弄清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让孩子自己来解决

    你也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让他也配合着你来做一些你想尝试的方法,主动参与解决他的尿床问题。“让我们看看这样做是不是能让你的床一夜都是干的。好吗?”一些孩子会非常乐于看到好的结果而产生积极的行为。对孩子来说,让他清楚地了解自己尿床行为的发生是有好处的:

  l         他会更加体会到他在控制自己的身体,并且越来越自如,这种感觉甚至会超越他们自己对尿床问题的注意力。父母应该允许他们承担起一些责任,设法让他们主动去调整这种现象。

  l         如果孩子开始认为某种行为是他们尿床的原因,或者某种方法对他们预防尿床很有效,并且他们想坚持这样做。即使这仅仅是产生安慰剂的效应,父母也应该支持孩子。

    不是坏行为 更不要惩罚

    许多尿床的孩子,尤其是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会因为他们的尿床行为而表现得有些不安和害羞。一些父母表面上对此问题表现得很平静,但心里却非常焦急。一些父母还会运用一些较为极端的方式来教育孩子,以达到解决他们尿床问题的目的。

    尝试了无数的方法,都没有得到良好的效果。情急之下,一些父母甚至会将尿床看作是孩子的一种不良行为。而在父母不停地尝试的过程中,对孩子的各方面的改变或限制,也会让孩子误认为尿床是一种不好的行为。所以,当父母在解决孩子尿床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知道尿床不是坏行为,爸爸妈妈所做的这些改变和限制不是因为这个“坏行为”,更不是在惩罚他。

   健康小贴士

  父母都愿意尝试各种各样的方法希望能够解决孩子尿床的问题,特别是在饮食方面。但是在做这些之前,父母请记住没有必要因为这样而给孩子制造出多余的,或者不必要的饮食改变,不要因为企图解决尿床的问题而让孩子感到不愉快,甚至产生焦虑的情绪。 

  对于尿床的出现是否真地应该归咎于某种明确的食物,医生的回答是非常谨慎的。过多的液体和刺激性的食物真地能引起尿床?还是还有这其他方面的综合作用?在医学方面还没有明确这类问题之前,父母没有必要对孩子过分的禁止某些你认为会引起尿床的食物。

互动区:《健康准妈妈》主编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尿床  惩罚  画地图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