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底该花多少时间补习英文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 

  补习班是不可避免的路?

  补习班是不可避免的路?是的,对很多家庭而言是如此;是的,在现今的英文教育体制下是如此。不然,即使现今的英文教育已向下延伸至小学,但光靠学校的义务教育,孩子小学毕业时就能具备基本的英文听说能力吗?

  即使我的孩子靠着我念故事书的力量,有了“听”英文的能力,但语文学习不可中断,所以接下来的读、写呢?在孩子读小学一二年级这两年,我还是送他们上了英文补习班。不然,读字、认字也要妈妈自己教吗?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这样做。不是因为没能力,没时间,而是我喜欢做妈妈,不喜欢当老师。

  念故事书给孩子听,可以是没有压力,没有进度计划的,孩子和父母都可以处在一种放松的情绪状态中,那是一种享受。至于教读字、写字呢?这是一种技巧性的工作,什么字母要配什么发音,什么情况要用什么时态……老实说,我对这样的工作没兴趣。既然有专业的人在教,我当然假手他人。

  然而,即使是补习英文这件事,也有几个重点和方向要考虑:补习班的听说读写课程如何分配比例?

  如果“听说读写”是一趟旅程,孩子年纪愈小,愈应该在旅程的前段多做停留,不要时间未到,就急着要把孩子赶向后段的道路。而这个时间点的标准是什么呢?就是当孩子有一天必须面对升学考试、面对这个逃避不了的大环境,只有选择正面迎战的时候。到时用功地读,拼命地写,学好考高分的技巧,是无可避免的一条路。课业的好坏只能靠孩子自己成就,父母是帮不了忙的。

  到底该花多少时间补习英文?

  当然是愈少愈好,但是补太少又怕比不上别人,怎么办?当我的孩子已经把念英文故事书当成生活娱乐的一部分时,我就停了他们的英文补习。英文故事书可以一本接着一本看的孩子,章节故事也读得津津有味的孩子,还需要补英文吗?

  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能把英文故事书当兴趣来看,想必之前打下的基础相当厚实。那到底是什么样的基础呢?补习基础?当然不是。补习班可以教孩子读字的技巧,但孩子喜欢阅读的兴趣,不是靠补习可以建立起来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