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你成长过程中影响最大的人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你的目标是什么

  今天我在黑板上写着:“找出一位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对你影响很大的成人,他帮你懂得自己并发挥你的长处,他有什么特点?”

  我给每位家长发了一张卡片,他们可以在上面写答案。

  当家长们想起他们生命中那位特殊的人时,我看到了他们脸上的微笑。他们的声音有高有低,一边笑着一边小声交谈。突然我注意到凯特的眼睛悄悄地左顾右看,她想看看别人的卡片上写些什么。

  我意识到我需要说:“如果你找不到这样的人,想象一下你有这样一位长者。他或她是什么样子?”凯特似乎感到宽慰,她开始写了。

  等所有的笔都停下之后,我问:“谁愿意与大家分享你的描述?”所有的手都举了起来,眼睛在闪着光,每一位家长都愿意与大家分享他的记忆。

  四个孩子的父亲吉姆自告奋勇开始。“一个很好的听众,”他说,“我不知道他怎么做到的,但是我父亲总是让我感到他有空陪我。我记得家里的晚饭时间。他总是问到我们的学习和游戏,他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如果我们需要帮助或支持,总能找到他。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他喜欢听广播。他总是给我们讲故事,有的故事逗我们笑,其他的故事让我们思考。”

  凯特坐在吉姆的对面,她有点儿不相信。“我的父亲一点都不像你的父亲。你自己是这样的吗?”她想知道。

  “我试着这样去做,”他承认,“但是我不敢说我做得完美。”戴比举起了她的卡片。“我有一位,”她说,“她是我大学二年级的历史老师,我最欣赏她那种可依靠的个性。我们总能找到她。她从来不逼我们做任何事,她文雅娴静。不管是谁,她都能看见优点。我真的认为她相信我们能做得最好。”

  他们继续分享各自的描述和故事。温暖心房的记忆使房间里的气氛很轻松。

  那个你不喜欢的人

  然后我改变了话题。“现在找出一个在你成长过程中对你影响很大的你不喜欢的人。直到今天当你想起这个人,你背上的汗毛都会竖起来。”室内的气氛马上变了。人们发出冷笑。彼得的牙齿紧紧地咬着,脸上的肌肉跳了起来。吉姆的眼睛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的双眼瞪着我,冒着愤怒的火。“有恶意的,”他吐出一句,“堕落、卑鄙、自我中心、两面派,”他停了一下,“你不会想听我说完的。”他说,声音也低了下去。

  彼得插了进来。“不可信任、对人有成见、悲观、干涉别人、不用心倾听、僵化刻板、爱发脾气。”他读着他的卡片。“我高中的几何老师,”他解释道,他脖子上的肌肉继续跳动着。“我那时的梦想是做个工程师。”他摇着头看向别处。

  戴比打破了沉默,她的声音饱含强烈的情感,用词尖锐。“呆板、惩罚、讽刺、挖苦和批评别人、粗暴,”她很快打住,“他从来都没时间,他太忙了。”她的手在放下咖啡杯时颤抖着。

  情感的激情在室内爆发。人们在回忆中身体紧绷和战栗。我在人们发言的同时列出下面的表。

你喜欢的人的特点

你不喜欢的人的特点

一个好听众

差劲听众

耐心

自我中心

有趣

讽刺挖苦

灵活

僵化刻板

鞭策

惩罚

可依靠

不可信任

有礼貌

粗暴

积极

悲观

鼓励

批评

平静

爱发脾气

公平

偏向

  对比很明显。我们每个人都在无形中发现自己有时在表的左边,有时在表的右边。这使我们感到不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