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小男孩身上发生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 

  His Changing Body and Mind:

  What Happened to My Little Boy?

  如果你没有被自己的孩子恨过,就说明你没有当过父母。

  ——贝特·戴维斯(Bette Davis)

  ²       男孩的世界

  ²       性发育期 (生理变化)

  ²       睾丸酮激素——对身体和头脑的影响

  ²       情感的变化和面临的挑战

  ²       心理和精神的变化

  ²       身体的变化和面临的挑战(生理方面)

  在今年圣诞节期间,我姐姐租了一辆高级客车,带着家族的23个成员,到位于好莱坞下城区豪华、古老的潘塔格斯剧院(Panta-ges Theatre)去看了一部名叫《圣诞怪杰》(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的电影。在我们的坚持下,我和太太坐在靠近汽车后排的位置,紧邻几个十几岁的侄子以及他们的朋友们(孩子们要比成年人更为激动)。有趣的是,我的小侄女们和其他女孩都喜欢同大人一块坐在前排,一路上她们都饶有兴趣又面露不屑地打量着男孩们。

  在前往剧院的途中,观察这些青春期男孩的表现非常有意思。首先,男孩们尽其所能模仿动物的叫声,听他们破着嗓子所发出的声音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很快,模仿秀变成了纯粹的搞怪,巨大的噪音惹得听力所及范围内的(大概有两个街区那么远)妈妈们心烦意乱。接下来,他们在大量的时间里,用语音、图画和有关体液或身体功能方面的故事相互取笑,尤其是那些与排泄物及呕吐物相关的词特别受他们欢迎。当一个孩子挖苦另一个孩子的缺陷或丢人的往事时,其他孩子也跟着一块起哄。运用身体的不同部位,比如腿毛、腋窝、眼珠、鼻孔和舌头,每个孩子都演示了自己的绝活,这些特异功能和稀奇古怪的小把戏多少有点令人作呕,却令男人们看了多半会心怀敬意和羡慕(甚至给我也留下了深刻印象)。然后,他们开始吹嘘自己的胆量,讲一些自己曾甘冒生命危险或不惜缺胳膊断腿所做过的壮举,在我看来,那些行为除了证明自己的男子气概(或愚蠢)外别无目的。随着气氛的逐渐热烈,男孩们开始比赛打响嗝,紧接着是比拼臭味的耐受力。最后,他们开始彼此角力、互相打闹,除了短暂的停歇外,始终乱哄哄的,让人不堪忍受。好在母亲们对孩子们的表现已经习以为常,因而可以视而不见,这一点令我高兴。几个年纪小的男孩也混在大孩子堆里,一边激动地看着,一边努力想要搀和进去,他们盼望得到“青年帮”的真传秘笈。

  我们总算到达了目的地,男孩们个个都像在捆草机里滚了一圈似的,母亲们花了好几分钟时间帮自己的儿子们扯平衣服、抚平乱蓬蓬的头发。

  “男人嘛,你得爱他们。”一位母亲干巴巴地评论道,她一边看着孩子们胡闹一边说,“一个13岁的男孩同我的丈夫已经没有多少区别了。”她很可能是对的。如同电影《宿醉》(The Hangover)中所表明的那样,孩子们的种种恶作剧有些是很独特的,并且都很有趣,但没有什么是令人感到意外的。坦率地讲,除了做得更加卖力以外,男孩们的种种胡闹同我当年一块打猎的哥们儿没多少区别。老男人们缺少的只是胡闹的体力,不过,他们的技艺却已百炼成钢了,此乃上帝创造男人的一种方法。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