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虽然孩子很善变,在走向独立的过程中,很多想法都不理性,但父母要理性。为了使孩子的梦想实现,要坚定孩子的立场,促使孩子把梦想从空想状态转变为实践行动。

  暑假到了,我提议去新西兰牧场旅游,桐桐一听,马上大喊大叫。这是她第一次出国旅游,而且桐桐早就听说了,新西兰牧场是一个真实的童话王国。我们是报团旅游,行程是十天,我和桐桐两人去的。桐桐去过内蒙古的草原,当时是自驾车去的。内蒙古的草原也很美,桐桐当时乐坏了,看到蓝天、白云、洁白的羊群时,她欢呼着说:“爸爸,草原真漂亮,美得我都喘不过气来了。”

  这一次,我们去的是南半球的牧场,一上飞机,桐桐就开始期待了。当我们的旅游车慢慢驶入广袤无垠的新西兰牧区时,我的呼吸也快停止了。一直听朋友介绍,说这儿的牧场特别美,值得一游。

  我这个成人,现在也觉得来到了神话般的人间仙境,更何况桐桐。她早顾不上说话了,趴在车窗口,贪婪地欣赏着。我发现,这儿虽是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国,但雨水充足,牧草的长势非常旺,绿油油的满眼都是,接连到了天边。碧蓝的天空下,不时有朵朵彩云飘过,映衬着草地上神态安详的奶牛、绵羊。我只能说“风景如画”正是这种境界吧。

  后来,我们乘坐了牧场专车,专程去参观牧场。导游说,旅客可以随时下车,和牧场亲密地接触。桐桐看见了红鹿和鸵鸟,就嚷着要下车,我们便下来了。有一些游客在喂它们,桐桐不敢喂,就好奇地盯着看。

  导游也一直在介绍着牧场的情况,如果大家感兴趣,还可以去牧场主家,看看他们如何制作简单的奶制品。在桐桐的眼中,这儿的一切事物都太新奇,美得不像真的。

  途中,桐桐向住地说:“爸爸,我要是能做一只新西兰小绵羊就好了。”我笑着说:“干嘛不做人,要做小绵羊了?”桐桐说:“如果我是小绵羊,就能天天生活在牧场上了。我都以为自己是到童话故事中来了呢。”我说:“桐桐喜欢,以后可以来这里留学啊!”桐桐一听,马上盯着我说:“爸爸,你可不能骗我啊,我真喜欢这儿。”我说:“我为什么要骗你呢。不过,你现在还小,你要打好基本功,最起码要学好英语,不然,怎么在这里好好生活呢?”桐桐点点头,若有所思地问:“爸爸,我也喜欢语文,我喜欢看书。我不会到了这儿,就不喜欢语文了吧?”我说:“不会的,桐桐既然这么喜欢咱们中国的文字,那回去后,就好好看书吧。一个星期看一本,一年就能看五六十本呢。你每年都坚持,等你长到可以留学了,就不会后悔没看中文书了。”桐桐说:“对,我要回去多看中文书,还要学好英语。”

  新西兰之行,点燃了桐桐的梦想。她想到这里游学,虽然目前只是空想,但是,如果支持她的想法,帮助她坚定立场,鼓励她有计划地学英语和中文,那么五六年后,桐桐的留学梦就成真了。为了确定她的想法,我又问:“宝贝,你确定,你想要来这里吗?”桐桐说:“爸爸,我真的很想。”我点点头说:“宝贝,如果这真的是你想要的,你一定要记住它,然后就开始努力,这样,你才能实现这个理想。”桐桐保证地说:“爸爸,我回去了就努力学英语,我太喜欢这儿了。”我看了一眼桐桐,知道公主已经长大了,开始追寻自己的梦想了。我会尊重她的选择,积极地帮她准备各种事项,让她早日独立,开始自己的留学梦。

  虽然孩子很善变,在走向独立的过程中,很多想法都不理性,但父母要理性。为了使孩子的梦想实现,要坚定孩子的立场,把梦想从空想状态转变为实践行动。鼓励孩子有梦想,帮助孩子坚定梦想,这样,宝贝就会走向独立,也走向了更好的未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