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如何管教野马型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气质育儿新法》 

  野马很难被驯化。野马型气质的孩子虽然对事物充满好奇,却又不喜欢改变,往往偏执于自己一贯的作风。这样的孩子也许会让别人感觉他有些叛逆,难以接近。野马型孩子在气质上的表现,通常为寻求新异刺激维度较高,而依赖奖励维度较低。

  如何管教野马型孩子

  1 要肯定孩子的气质,不要过于干涉。

  野马型孩子一向固执己见。有些父母觉得这是缺点,认为孩子是“小顽固”“缺乏变通”,会想尽办法让孩子改掉它。可是,天生固执的孩子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变得温顺和通情达理的,所以最好不要试图从根本上改变孩子的气质。

  要管教好野马型孩子,首先父母不要过于干涉孩子。如果父母在孩子学会一样东西之前就过多地干涉,只会引起孩子的反抗,而且会让孩子慢慢变得没有创新意识。当然,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管教,但如果父母管得太多,定的规矩太死得话,冲突就难以避免。

  父母最常见的干涉是:定食谱、调整学习时间、选择补习班、选衣服、选朋友等等。父母与其干涉孩子的一切,强迫孩子什么都按照父母的意愿做,还不如让孩子在小事情上自己做主。如果父母能在重要的事情上采取协商的方式和孩子商量后再做决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孩子的反感。

  2  尽量避免情绪激动

  如果野马型孩子的父母也属于执拗的个性,那么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争执就不可避免。下面就是小学生石镇和他的爸爸因为吃晚饭而发生的冲突:

  爸爸:“石镇,别看电视了,快来吃饭吧!”

  石镇:……(电视看得很入神,没理爸爸)

  爸爸:“我数到5,你要是再不过来,我就去关电视了!”

  石镇:(显得很不耐烦)“我现在不饿!”

  爸爸:(还没数到5就冲到孩子面前,满脸怒色,脸色很难看) “你这是什么态度?爸爸的话你也听不进去了吗?到了吃饭的时间就应该马上过来吃饭!”

  石镇:(虽然不情愿,但是因为害怕爸爸,扭扭捏捏地走向饭桌)

  “我正要去吃呢,真是的……”

  爸爸:(还是有点儿不满)“好好坐着吃,没看见妈妈都没地方坐了吗?”

  石镇:……(不吭声)

  爸爸:(有点儿恼火了)“没听见我跟你说话吗?你给我好好坐着!要不然就别吃饭,上你房间呆着去!”

  石镇:……(又是害怕又是委屈,不知道该怎么办)

  爸爸:“爸爸都跟你说几遍了,让你好好坐着!你这孩子怎么一点儿也不听话呢!我是这么教育你的吗?你马上给我回房间去!”

  石镇:(哽咽着说)“到底让我干吗呀?”(眼泪掉下来了)

  爸爸:(觉得儿子还是不听话,还在生气)“哭什么哭!你还有理了?”

  如果石镇一开始就顺着爸爸,接下来的争执可能就能避免;但是孩子的天性使他不能马上适应周边环境的变化,改变自己的行为或想法,如果再加上来自父母的压力和强迫,就更难以改变了。面对这种情况,父母应该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沉着地应对问题。

  比如,妈妈是这样说的:(用平静而坚决的口气)“儿子,爸爸跟你生气,你觉得很委屈是吧?爸爸是觉得你故意不听爸爸的话才说你的。你看电视的时候,非要让你过来吃饭,换了谁都不乐意。但是你想想,到了吃饭的时间,一家人一起好好吃个饭,然后再看电视不是更好吗?你说呢?”

  与孩子大声争吵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情绪激动的时候,孩子的理性思维进入了麻痹状态,任何道理他都听不进去。

  所以说,父母应该先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然后冷静地收拾局面。等大家都平静下来了,再好好劝导孩子,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还要记住一点,就是父母不要太在意孩子的“态度”问题。态度源于孩子的气质,不可能说改就改。孩子有可能显得不耐烦,但只要他顺着父母的指示去做,就应该加以表扬,因为孩子已经很努力了。

  3  给孩子时间,改变自己的“心灵地图”。

  野型孩子在适应周边环境、改变思维方式和行为之前,先要改变自己的“心灵地图”。但与其他气质类型的同龄孩子相比,野马型孩子需要更长的时间做出这种改变。

  石镇3岁以后,他妈妈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凡是跟孩子一起做的事,都要提前10分钟告诉他;明天的事情,今天跟他说一声;如果下个月有什么大的变动,现在就跟孩子说,让他有个心理准备。”

  妈妈的办法很有效,自从开始提前10分钟告诉石镇吃饭和出门的时间后,她与孩子的争吵减少了一半。这10分钟不但能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还会给父母一点时间,去观察孩子的反应,想好相应的对策。比如,在换新的幼儿园或去外地旅游之前,详细地跟孩子讲解所有的情况,就会减少孩子对环境变化的恐惧,让孩子有安全感,孩子的日常行为也会变得越来越灵活。

  4 让孩子多做运动,释放体内的能量。

  野马型孩子跟猴型孩子一样,需要用运动来释放强烈的好奇心与体内的能量。如果是男孩,最好让他练跆拳道、滑冰或踢足球等需要更多体能的运动;如果是女孩,跳芭蕾、爵士舞或者鼓励她在家里唱歌、跳舞都是不错的选择。在适当的管制下,给孩子表现自己的机会,孩子就会越来越自信。

  5 要尊重孩子的某些特定习惯。

  与大人的普遍想法不太一样,野马型孩子并不讨厌规则,只是在规则突然改变或者要遵守的规则太多时才会产生反感。孩子一旦习惯了一种规则,就会喜欢上它,并会因有了新规则感到踏实。

  6 对孩子的小错误不必斤斤计较,“忽视”有时候是个好策略。

  “忽视”是指“父母对孩子的某些特定行为,要有意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种方法有必要经常运用在野马型孩子身上。

  野马型孩子由于气质的缘故不会轻易顺从父母,经常做出撅嘴或者扭动身子等表示反抗的动作。有些父母会因为孩子的这种态度批评孩子,要求他改正。但是,孩子做出的动作并不意味着他不想听父母的话,很多时候是他心里想着要听话,只不过还没来得及实践罢了,而这时候如果他听到父母的训斥,就会感到反感,想道:“反正都挨骂了,干吗还要听话?”

  当然,这里所说的忽视,是父母积极努力的表现,绝对不同于纵容不管。父母虽然不太喜欢孩子的态度,但是相信孩子会听自己的话,给孩子一个机会并耐心地等待,这才是它的真正内涵。当然,实行这个策略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孩子的教养,使孩子顺从父母。

   7 坚持不懈地教育孩子,让孩子学会顺从父母。

  基于气质的教养并不是纵容孩子的教养。教育野马型孩子,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气质,但也必须让孩子学会尊重父母,让孩子在一定程度上顺从父母。野马型孩子虽然比别的孩子更加叛逆,但只要了解孩子的这种气质,再对其加以适当的训导,就可以使他逐渐习惯于顺从父母的要求,遵守社会准则,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要使这类孩子顺从,父母可能要付出一点代价,但如果教养得当,也会有很大的收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