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黑马王子

http://www.sina.com.cn    《别告诉我你懂孩子》 

  你要是无法欣赏别人的弹奏,只觉得自己是最棒的,那么,你将无法继续学习。

  “我舍不得你,孩子也舍不得你……”华妈妈哭着抱住我,我抱住她也哭了。

  “我们舍不得你啊!”她抽噎地说。

  我想说什么,但一张口,眼泪就流下了,只有把她抱得更紧。

  四年了,啊,这么快。我记得华特来上课的第一天,六年级的他,瘦小的身影,一脸好奇。华妈妈带他来,告诉我她也会弹琴,所以就教过他一些。他们一直等到他这么大才让他正式学钢琴,因为华特不久前告诉他们,他准备好了,可以找老师了。我倒是第一次听到这样有意思的“学琴宣言”。

  我先给华特一本基础的教材,大概讲解了一些指法和乐理,就开始了。一首一首弹下去,对他来说不难,我便告诉他,要是这些曲子都练完了,可以往下练。他很有礼貌地谢谢我,第一堂课还不错。

  我有时候想,四、五年级甚至六年级其实是很好学琴的时候,因为他们够懂事,手指也比较有力,理解力也够,学起来很快。

  华特下次来上课,很兴奋地告诉我:“我全本学完了!”

  什么?真的?我便一首首考他,他都弹得很好。我挑了一些比较难的,也没有考倒他。我就给了他下一册的教材,这次我把几个章节大概讲了一下,心想,他练得这么快,如果知道个大概,想接下去练也可以。

  就这样,秋风扫落叶,一连四个礼拜,华特唰唰唰唰,一个礼拜弹完一册教材。初级的教材很简单,我不以为意,后来的比较难,华特也很快学完。

  我开始对华特刮目相看,他在短短一个月就把别人学一年的赶了上来。

  我和华妈妈聊天,才知道他们家学渊博。华妈妈笑笑说,她小时候也学钢琴,而她爸爸则是纽约交响乐团的中提琴手,她小时候的玩乐场所是林肯中心的后台。

  我吃惊得嘴巴都合不拢。什么?林肯中心?纽约交响乐团?

  她看我吃惊的样子,笑说,“我们要找钢琴老师,找了很久。那时我们打电话会谈了很多老师喔。我们最后选你,因为你在讲述教学理念时,把乐理也加了进去,但你又不用乐理的课本。问你为什么,你说你教乐理是采取“神不知鬼不觉”教法,在教一首曲子时把乐理也融会进去而学生已经不知不觉学进去了,好像把维他命加在饭里一样。”

  她接下去说,“真正让我们觉得选对老师是在我们来你家后,看到你的琴房有两个东西让我们完全放心了。”

  我好奇地问是什么。

  她笑说,“你有一张小桌子给孩子画画,还有一个是你墙上有长型纸条画满了小朋友身高的纪录。我们看了,知道你是不一样的老师。”

  我听了有些感动。我知道她去另外一个钢琴A老师家看过,A老师是贵妇人型的。开车到她家,得绕过一个中庭才会到,豪门大宅在山坡上,门一进去,两台大钢琴并列。

  我有次因为要和她商量学生比赛的事宜,所以去过,一看到那样的排场,羡慕得很。我那时租的地方是老房子的二楼,小小的,学生来上课,得等在楼梯口。我只有一台钢琴,还是直立式的,和A老师比起来,排场差太多了。

  以前有一位学生,虽然很多人向他妈妈推荐我,但他妈妈来我家坐了坐后,课表都排好了,隔天却打电话来说,小孩子和A老师比较投缘,不和我上钢琴课了。

  说我不在乎是骗人的,不过,我想,要拥有两台大钢琴我做不到;好老师,我可以做到。

  华妈妈说她的爸爸,就是华特的阿公,是读茱莉亚音乐学院的。“我爸爸希望华特有一天可以进茱莉亚呢。”她说完大笑,因为我们都知道那是很困难的事,何况华特六年级才开始学。不过,这世上没有不可能的事。

  华特自从会弹琴后,他一坐下弹琴,就不想起来了。他上学前,下课后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弹琴,弹到爸妈叫他吃饭、做功课,弹到弟弟妹妹抱怨,弹到有人把他从钢琴前拉开。

  华特爱弹琴的地步,好像钢琴等了他一辈子。他一开始弹琴,就和钢琴接连上了。让我想到电影《红舞鞋》,那个芭蕾舞伶一穿上舞鞋,就跳个不停。华特也是,他不想和钢琴分开,可以的话,他会一直弹下去。

  渐渐地,华特在我的钢琴学生里小有名气,因为他上台的台风稳健,弹起琴来很有大将之风。

  家长们告诉小朋友们,要好好学,以后可以弹得像华特。我想,以前家长是告诉小朋友好好学,可以弹得和狮子老师一样棒。何时,这个“偶像”的位置换人了?

  但学生也开始对华特有意见,学生们告诉我他们受不了华特。

  大家告诉我的故事竟然都一样:“他在下课时间一直弹琴,叫他停都不听。”也有学生说:“I hate that kid。”我说,嘿,那个“hate”字是不被允许的。他们就改口说,他们“dislike”华特。

  我问为什么,他们说,华特比他们晚学,竟然弹得比他们好。

  我说,华特很认真学,而且练得很勤。

  当家长问我,华特是怎么训练的,怎么这么优秀。我说,是的,华特很有天分;但是,他也非常地用功。

  华特比赛拿下了很多特优和奖状,但,渐渐地,我也看出他的缺点。他因为学得快,读谱快,就容易粗心而弹错音,所以他对需要慢工出细活的技巧及乐句,也比较没有耐心,但这都不是太大的问题。

  最大的问题是,我感觉到他渐渐目中无人,觉得自己所向无敌。我说的话,他也渐渐听不下去了。

  一次,华特来上课,他谈起别的学生的弹奏都是负面的评论:“布兰登弹的那首舒伯特太简单了,他都已经高二了;我妹妹弹的莫札特太慢了;昙雅的贝多芬,弹得那样也在弹。”他说完,我没有搭腔。我在想,该怎么对他说。

  华特是我的钢琴孩子,我是他的钢琴妈咪,这样的态度让他无法继续成长进步。不过,我也想起,小时候每当老师把我叫出去训话,她还没有开始,我就已经泪水涟涟。

  老师后来说:“唉,小狮子,你这样老师怎么训话呢?”回想起来,会哭是因为知道老师要训话,怕老师不喜欢我了。

  我深深吸了一口气说:“华特,你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我想你可能是我教过最优秀的学生了。你的音乐才能非常特别,我非常以你为荣。我要告诉你一些话,在我告诉你之前,你必须知道,我是爱你的。会告诉你这些话,是因为我希望你可以更好,我一样爱你。”华特很紧张地看着我,我也很紧张。

  我清清喉咙说:“华特,我不知道能不能够再继续教你了,因为你没有学习的动力及精神。当你在听别人弹奏时,你只知道怎么去批评,而不知道如何去欣赏。是的,妹妹弹得没有你好,但她有没有可取之处?当然有。你要是无法欣赏别人的弹奏,只觉得自己是最棒的,那么,你将无法继续学习,至少无法和我学下去。”

  华特的眼睛红了起来。

  我忙接下去说:“我告诉你这些,是因为我希望你可以学得更好。没有谦虚的心,你无法继续学下去。你最近只想学大曲子,对于没有听过的曲子,你连碰都不想碰。贝多芬两百年前在作这些曲子时,对每一首曲子都花了相等的心血,他并不知道哪一首会很受欢迎,哪一首不会红。所以你学曲子,不能以曲子受欢迎的程度来学,每一首曲子都值得我们学。”

  华特低下头。我说:“华特,你非常优秀,你可以更好,我会帮你,但你要好好想一想,调整你的心态。”他没有说话,脸撇到一边,把就要流下来的泪偷偷擦去。

  时间到了,他把琴谱收一收。我叫住他,他看我,我说:“我依旧爱你。”他点点头。

  华特下次来上课,一改以往骄傲的态度,我也松了一口气。

  我鼓励他参加高中才艺演奏会的钢琴独奏。他们只取一名钢琴演奏,而且通常是取十二年级学生(高三学生),那时他才九年级(国三),我要他好好弹,因为他应该不会上。结果公布,他上了!他上台的那一刻,我在后台为他打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