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青春期男孩远离教堂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 

  我还记得母亲的祷告声,它们一直跟着我,陪伴我终生。

  ——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

  ²   为什么青春期男孩远离教堂,如何将他们吸引回来?

  ²   为什么青春期男孩需要信教男人的指引?

  ²   为什么男性讨厌教堂?

  ²   母亲的角色

  年轻人身上总能反映出他们家庭的价值观,他们同家庭传统的关系强烈地影响了他们的信仰历程。那些价值观构成了他们生命的基础,建构了他们的处世哲学和世界观。年轻男子如果在少年时没有打下信仰的支柱,便会在选择和决策时犹豫不决。没有罗盘为他们导航,他们的生命就好像无舵的航船。

  我听过囚犯们哀叹,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没有受过信仰上的训练。他们不知道自己需要懂得哪些道理,没有人花工夫去教给他们正确的价值观。显然,缺少价值体系严重损坏了他们的生活,精神上的无依无靠导致了他们的生活摇摆不定。

  青春期是男孩的头脑极大拓展的时期,他们开始理解对与错、善与恶、自我牺牲与自私自利等概念。此时,他们开始有能力领会诸如宗教、信仰等复杂的概念。兰道尔·伊顿博士讲道:“青春期是一个信仰觉醒、获得健全人格的敏感期。”可是,我们常常是在孩子们终于有能力理解真正的宗教信仰时失去了他们。

  为什么青春期男孩远离教堂,

  如何将他们吸引回来?

  事实上,即使在信教家庭里长大的年轻人也在成群地逃离教堂,那些不信教的年轻人更是对教堂不感兴趣。大卫·金纳曼(David Kinnaman)在《非基督徒》(unChristian)一书中清晰地指出,当今的青年人对于基督教的理解存在很大的困难,在他们印象中,基督徒是一群爱品评是非、反同性恋、专制、怒气冲冲、残暴和无理性的人,他们试图建立一个帝国,让所有人都成为信徒。同伴的压力以及相对主义文化思潮的流行,使年轻人视接纳、多元化、包容、宽容为最高的美德,这使得基督教所强调的绝对真理显得过时、落后和愚蠢。当今社会中,似乎只有多元文化和环保主义才是真理。因此,如果父亲不做按时去教堂的楷模并虔诚地生活,男孩去教堂的可能性便随着他的年龄增长而迅速消失。

  但是,男人们看起来也并不喜欢教堂。当代作家,如大卫·马洛(David Murrow)、约翰·埃尔德瑞格以及保罗·库格林近来都指出,教会在吸引和保留男性信徒上存在许多缺陷。他们非常准确地将这些缺陷归纳成:美国教会正在全面地女性化,多数男性都被边缘化,甚至被排挤。

  男性培养出深沉的宗教感情似乎要比女性困难很多。我不能断定这是否与骄傲有关,或者与男子所持有的自力更生的态度有关,或者仅仅是态度冷淡。我知道大多数男人只有到了危难临头时才会寻求上帝的帮助,而其中许多人一旦渡过危机就又放弃了对上帝的信仰。

  定期去教堂的男人有一些典型的特点,他们往往“谦卑、整洁、忠于职守,总之,都是好人”。具备了以上这些优良品质固然很好,却也不应失去那些颇具男子气概的特征(比如热情、行动、坚定、成就等)。马洛便认为,尽管教堂还没有失去所有的男性,但已不见了那些硬汉的踪影。他接着写道:“那些强壮、朴实、工作繁忙的男人都很少去教堂了,那些有成就有地位的人、那些冒险家和梦想家们也很少光顾,那些爱热闹、爱刺激的人也越来越少地去教堂,总之,那些争强好胜的男人们同今日教堂里的常客——那些安静的、沉思不已的绅士们——格格不入。”

  公平地讲,不是所有常去教堂的男人都是诺诺之辈,我所见识过的教堂里,有一些就充满了男性的活力(那些教堂往往是较大的、不断成长的,并且由充满激情、作风硬朗的牧师主持)。坦率地讲,我觉得自己和朋友们都算得上是男子汉,而我们都去教堂。不过事实上,多数进教堂的男人要么不够投入,要么过于被动,往往令普通人心生厌烦。一个不信教的青年人曾告诉我:“我去过许多次教堂,在那里遇到过许多非常好的人,但他们都让我受不了,因为他们甚至都不能保护自己的妻子。我可不想同这样的人呆在一起。”对于那些教堂里的男人,这可真是一份可悲的指责。谁都会想到,我们的男孩怎么可能被这种类型的男教徒所激励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