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期的人际发展需求

http://www.sina.com.cn    《爱让成长不烦恼》 

  青春期的人际发展需求——因为认同和混淆,所以需要同侪团体的认同

  在贯穿一个人一生中各个成长阶段的发展任务中,青少年时期的发展任务是在建构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价值观。几乎每天早晨起来,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都会迷惑地问自己:“我是谁?我是谁?”内心深处,他们既骄傲地以为自己已经长大,是个有思想、可以独立作决定的大人,可又十分明白,有很多事情他们根本就不了解、不确定,也无法掌握,所以他们迫切需要在相同处境中的朋友的支持、认同和互相取暖,这样才不会太害怕,才知道自己不是唯一彷徨孤单的人。

  社会心理学家把这个重要的过程称为:“同侪团体”的隶属和认同过程。如果我们把这个听起来有点儿生涩的词简单化一些来说,就是如果同学们都有iPad,或都在网上玩一种游戏,或都喜欢听某一种类型的歌,那么,为了寻求认同,我也必须要有iPad,必须要在网上玩那种游戏,必须要喜欢听那种类型的歌,这样才能表现出我是这个团体的一分子,也才有一个可以被团体认同和接纳的“入会徽章”。

  而且,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社会心理学家还发现,青少年的情感重心已经由家庭转向同侪,他们非常重视“别人眼中的我”,而不在乎“自己眼中的我”,对同侪的依赖和需求也越来越明显。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思维和行为也非常大地受到同侪的影响。所以,作为青少年的父母,我们必须先从理性的角度去理解什么叫做同侪,为什么他们会需要同侪,然后才能从感性的角度去接纳他们的行为。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为什么青少年会这么在乎同学朋友们的看法,原因是,这和每个年龄阶段的发展任务有密切的相关。

  美国社会学家埃里克森(Erikson)在他非常著名的《儿童期与社会》一书中,提出了人一生当中,有8个不同阶段的发展任务的理论。在8个发展阶段中,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危机”,个人如果能克服这些危机,就可以重建自我。这8个发展阶段,如下表:

  在这8个发展阶段中,青少年阶段处于人生的风暴期,这个时期的孩子会遭遇许多棘手的问题,例如越来越艰难的课程内容、高考,而这些棘手的问题又必须在短时间之内获得解决,所以心理上会产生极端动荡与不平衡的现象。

  所以,现在,就让我们先用理性的思维来认识一些社会心理学家的研究结果和发现。

  什么是“同侪团体”(Peer Group)?

  孩子的整个学龄阶段,同侪间的互动会变得越来越频繁,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会产生“同侪团体”。名为“同侪团体”,说明成员之间的关系密切,成员们认同团体的标准,有隶属感,而且拥有类似的价值观。同侪团体是儿童或青少年自由组合的友朋团体,成员在年龄上是极为相近的,他们并不只是玩伴而已,还具有一些联盟的特征:1.经常有互动;2.有归属感;3.有完善及明确的规范可说明成员该有的行为;4.发展出能促使成员共同合作以完成共同目标的阶层组织。

  同侪关系的开始与发展,会随着时间而产生若干的变化。社会心理学家史密斯认为,所有的社会关系都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包含”,就是被团体所承认并接纳,在这个阶段,会产生“里或外”的问题。当孩子感到被承认和包含之后,就进到了第二个阶段——“控制”,孩子们希望在人际关系中感到自己具有影响力。在这个阶段会产生“上或下”的问题,也就是团体成员间下命令、接受命令及互相帮忙时,会表现出控制的欲望。当孩子感到受尊重之后,就会发展到第三个阶段—开始带有情感的“社会关联”,即一种感觉爱与被爱的需要,以及彼此间发展出强烈情绪联系的需要,所以这个阶段会产生“近或远”的问题,孩子们会借着分享小秘密或为对方牺牲,来发展情感的关联。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交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