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育终生受益的性格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 

  Building Character for a Lifetime

  孩子们从不善于听从长辈的教诲,但是他们从不会错过模仿长辈的行为。

  ——詹姆斯·鲍德温(James Baldwin)

  ²       坚韧

  ²       毅力

  ²       正直

  ²       尊重

  ²       荣誉

  男子在这个世界上所拥有的东西里,唯一不能丧失的是他的个性。没有个性的男孩和男人,将无法发挥他的潜能。但是,在后现代社会里,人们不再相信真理和道德,也不再相信对与错,那么,我们该如何教育孩子认识到个性的重要性呢?

  有一件事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孩子在模仿我们的行为,而无视我们的说教。不幸的是,他们常常模仿我们的劣行,而非我们的善举。正因为如此,在塑造孩子的个性时,我们应该时刻警惕自己起到了怎样的榜样作用。

  当我的两个孩子分别为8岁和10岁时,我们去墨西哥度假。一天,我们决定参加一次有指导的潜水活动。我有所不知的是,作为活动的一个风俗,船员会给每个男性旅客一大杯酒,由于我很少喝酒(特别是在早上9点钟),我拒绝了他们的酒,而船上的其他男人都毫不迟疑地接受了这份免费的招待。也许船员把我的拒绝当成了一种冒犯,他们一个劲地努力要让我喝下一杯。他们变得相当有攻击性,甚至开始笑话我不够男人。坦率地讲,在一番施压后,我开始有些软化了,我暗想:“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在度假呢,喝杯酒又算啥呢?”

  所幸,当我就要屈服时,我环顾四周,看到两双圆睁的眼睛正紧紧地注视着我。考虑到妻子和我花了大量的时间教育孩子要顶住同伴的压力,现在,在孩子面前不应该显出言行不一来。于是,我坚定地拒绝了他们的劝诱。事后,我心有余悸地想,哪怕只是我一刻的软弱,就会毁掉我们此前为了教育他们所做的一切艰难努力。假如他们看到我在同伴的压力下屈服,我在这个问题上的说教将变得一文不值,甚至我的一切说教都将变得暗淡无光。

  个性是一个健康的、有男子气概的男人最重要的成分,男性的坚强需要有优良的个性作为保证。奥布里·安德林认为在男性的价值观中,个性是最重要的元素。他讲道,莎士比亚“把完美的男人描绘为行动像天使,外表如天神”。其实,安德林的引用并不准确,原文来自《哈姆雷特》,应该是:“男人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件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止!在行为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

  而事实是,男孩需要一套定义完整的理想,如果想要他健康地茁壮成长,父母就需要教给他一套价值体系。如果父母没有教给自己的儿子一套价值体系,他将从其他人(你很可能并不欣赏的那些人)那里获得。美国的公司、麦迪逊大道、主流媒体和娱乐工业,全都否认自己对影响孩子负有责任,而实际上,为了从中谋利,这些机构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在道德上腐蚀他们了。

  至少,一个著名的说唱歌星曾公开宣称,自己不是一个模范榜样,但他却为成千上万的男孩所崇拜。在谈及一款他出品的暴力游戏(这个游戏由于过于暴力而在澳大利亚被禁止)对青年的影响时,他抵赖道:“一个人如果能被游戏影响,那他其实早就不可救药了。”其他一些歌手承认,现今他们正在有计划地令年轻人道德堕落,当然他们这样说有吸引公众注意的表演成分,但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他们是当真的。他们的影响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轻人来说,是极其恶劣的。特别需要牢记的是,青春期的孩子并不是小一号的成人,他们在精神上和情感上更像是一个大孩子,这意味着他们很容易受到偶像的影响,并愿意模仿他们。

  甚至我们的公共教育系统在青年的伦理教育和性格培养方面,所持的态度也极其暧昧。我最近从一位教师那里听来一件事情,一个公立高中想要更换他们的校训,要选择那些能够激发孩子对学校充满自豪感的语句,他们发信息让学生们投票,请他们选出自己喜欢的词句作为校训。绝大多数学生选择的词语是“光辉、荣誉和力量”,并认为这些词最能代表他们的心声,而且这三个词的缩写也同校名的缩写相吻合。后来,在一次讨论调查结果的教师会议上,绝大多数教师都拒绝以这三个词作为学校的口号,因为他们觉得这些词概括得不够全面,不值得推广。实际上,教师们认为这些词在某种程度上冒犯了他们,一个辅导员不满地说:“你该如何教给学生诸如荣誉感这样的品质呢?”有趣的是,马丁·路德·金(这个教育界推崇的人物)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他的观点与那个辅导员的看法正好相反,他说:“教育的功能便是教会人高强度地、批判性地思考。智力加品格,这便是教育的真正目标(斜体字是我加上去的)。”

  青春期时期,同伴和外人对年轻人的影响超过了他们的父母。那些影响你儿子生活的人,他们向孩子所宣扬的品质,往往被孩子认为是高贵的、深具激励作用的。可是,尽管父母认为自己的影响力下降了,他们其实在孩子的成长中仍是最为重要的因素。我上高中时的校长常说一句话:“允许等同于鼓励。”你儿子比以往更加需要知道:你信仰什么,你为什么信仰这些。

  以下所列出的一些品格,是我认为年轻人应该学会的,并给出了我的理由。你能发现,其中很多有关健康男子气概的例子在我的作品《虎父无犬子》(Better Dads,Stronger Sons)和《男人的力量》(The Power of a Man)中有所描绘。考虑一下什么是你所看重的,你想要向儿子宣扬什么,然后制定一个计划并加以实施。以下品格,只是我们应该积极教导给孩子的一小部分,我试着举例说明这些品质将如何取得,并尝试解释为什么男孩需要这些品质。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性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