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这样避免矛盾的产生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提前规定好每个年龄段允许做的事情。家庭安全规范,应该是提前制定好的,当然应该具体到哪个年龄允许孩子做什么事情,比如单独在家、独自去商店、骑自行车去朋友家、独自去看电影等等。如果规定不够详细,就给了孩子争议的空间,他会说:“我以前并不知道啊!”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家庭安全规范要提前作出相应修订。

  对于8岁的孩子,你可以这么说:“告诉你,我会站到阳台上去看着你自己走过这条街去杰西家。”

  对于10岁的孩子,可以这么说:“有个办法可以让我放心,你可以自己骑车去杰西家,大约要过两条街,你到他家的时候,给我打个电话汇报一下就好了。”或者:“好,你和乔纳可以一起去看电影,你爸爸和我会坐在你们后面的某一排。”

  对于13岁的孩子,可以这么说:“电影开始前5分钟我送你到影院,结束后5分钟我再去同一地方接你。”

  这些折中的办法避免了发生矛盾,同时也告诉孩子你信任他,并能够更好地鼓励他们的独立性。效果会在日后逐渐显现出来的。

  不同情况,酌情对待。有一些活动你不允许他在城里做,但是当你们都在郊区或农村时,就可以让他去做。但是需要跟孩子解释明白,让他知道在不同的环境下,他们有不同的独立活动的机会。当你们去郊区农场的亲戚家做客时,就可以允许孩子自己走得比在纽约城里远一点儿。

  我有一个朋友对她的孩子非常谨慎小心,但她告诉我,她曾经允许9岁的儿子自己一个人滑雪并且自己乘坐索道上来。因为她知道儿子对滑雪的安全规定非常清楚,而且,必要时周围又有很多成年人可以提供帮助。她跟我说,她儿子的那种从心底焕发出来的自豪感和自己能够独立的骄傲,简直是无可比拟的。

  为不同的孩子量身定制不同的规则。即使是在同一个家庭里,有的孩子也会独立得比别人更早些,这跟年龄、发展情况以及性格都有关系。就像人们常挂在嘴边的那句抗议:“这不公平!”但事实的确如此。但是,孩子足够成熟之后再允许他们独立做事,这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尽管如此,家庭安全规范应该适用于家里的每位成员。)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家教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