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打大人,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完美教养》 

  关键词:愤怒 争执 不合作 不尊重 打断 教导如何尊重别人

  情境

  如果我拒绝孩子的要求(例如,晚餐后不能吃糖果),他会很生气,还会打我,我尝试向他解释打人是错的,但他一直这样做。

  思考

  打大人是一个严重的违规行为,而且应该要被视为严重的事情,因为这可能是其他不好行为的萌芽。许多父母这样对孩子解释:“宝贝,我的好儿子,小家伙,打自己的妈妈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哦!所以拜托你不要再打我好吗?宝贝儿子?”必须要避免使用这种哀求、乞求的口气,或者说教的方式,因为这些方式都可能让孩子误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可以得到关心的一种方式。这种讲话的方式会减少孩子对于自己行为的严重程度的觉察,渐渐他打人的次数会越来越多。

  解决方法

  1马上抓住孩子的肩膀,看着他的眼睛,坚定地告诉他,“不可以打人,离开现场。”带孩子到一个椅子上,或者离开现场,告诉他,“直到我告诉你可以离开之前都要留在那边。”几分钟之后,当你和孩子情绪都稳定下来,你可以让孩子起来。你可以做出一个短暂的要求,但是避免一段冗长的说教,因为现在主要的任务并不是要帮他上课,而且这样也不会让他吸取教训。记住,对于他每一次打人的行为都要采取措施。

  2 如果你怀疑自己的孩子打人是为了得到你的注意力,马上停止对他的注意。每一次孩子打你,就坚定告诉他:“不可以打人。”然后结束和孩子的互动,离开一小段时间。孩子将会学会:打人会导致你离开现场。他会了解打人也没有办法达到他的目的——希望你能够对他的要求投降,而且最后得到你的注意力。

  3不要和孩子玩打来打去的游戏,任何时候都不可以。孩子看到可以这样做,就会继续这样做,而且在不恰当的时间还会继续这样做。如果你习惯和他们打来打去,你就是容许他们可以因为自己的高兴而打人,然后你就会发现没有办法对于游戏的行为和真正生气的行为画出一个清楚的界线。

  4 如果一个孩子持续打人,安排家庭咨询师或治疗师对他们是有帮助的。一个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员可以探清孩子打人行为背后的原因,然后协助家人设计一个计划来终止这个行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