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的命运公式

http://www.sina.com.cn    《给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神奇的命运公式:

  思想→行动→习惯→性格→命运

  “思想→行动→习惯→性格→命运”,我们可以称之为神奇的命运公式。大家都希望有好的命运, 可好的命运不是上天给的, 而是自己争取来的。想要有好的命运, 照这个公式做就可以了!我们教育孩子, 就是希望孩子能有好的命运,那么我们就要经常有意识地使用这个公式。

  这个公式, 我们重点强调第一个环节——正确的思想。《穷爸爸和富爸爸》的故事就能说明这一点。穷爸爸和富爸爸分别带孩子逛商店, 他们在商店里看到了一块名贵的手表,孩子都很感兴趣。穷爸爸赶紧拉走孩子, 说: “这东西太贵, 不是我们能买的, 想多了是折磨自己。”富爸爸却对孩子说: “这块表很贵, 但它那么漂亮, 那么不凡,戴在手上感觉肯定很不一样。我们现在还买不起, 但只要你努力, 将来一定能买一块。”

  穷爸爸和富爸爸现在的经济状况也许一样,但他们对同一块名表的两种不同思想会影响孩子的行为方式, 两个孩子的命运和未来就可能完全不一样。

  不同的思想决定了不同的行为方式,行为方式不同又必然会影响人的习惯、性格, 进而形成人的最终命运。因此, 正确的思想是第一位的。

  什么是正确的思想呢?就是那些积极、进取、 乐观、 自信、 奋斗的思想。

  人脑是一个很奇怪的系统, 当你产生一种想法,它就会配合你, 搜寻各种证据证明这种想法, 并寻找多种手段和方法实现这种想法。如果想法是好的、 积极的, 在大脑的配合下, 好的想法就会成为现实, 反之亦然。对待同一问题,你认为能解决, 大脑就会去寻找解决的方法; 你认为不能解决, 大脑就会去搜集不能解决的证明。结果可想而知。

  很多人曾经处于同样的状况, 基于同样的基础, 但现在的生活却截然不同,为什么呢?最主要的就是因为他们的思维方式不一样。

  做父母的, 首先要有那些好的思想、 行为和习惯, 才能自然而然地影响孩子, 让孩子也有好的思想、 行为和习惯, 形成好的性格,实现美好的人生。

  在此要提醒家长两点。其一是对好思想一定要深信不疑, 而不能将信将疑,因为只有深信不疑, 思想才能转化成有力的行动。其二就是我们前面强调的父母要加强学习。好思想从哪里来?不可能从天而降,只有通过大量学习、 实践和思考才能得来。相应地, 只有通过大量学习、 实践和思考得来的好思想, 你才会深信不疑, 才会化成你有力的行动, 才会取得好的效果!

  身为父母, 最需要建立哪些好思想呢?我们在这里可以列举一些:

  教育孩子最重要, 认真教育孩子一定可以取得成效, 教育孩子也可以很快乐。

  人生无比美好, 通过努力可以让人生更美好。

  相信孩子好, 努力寻找帮助孩子的方法, 孩子真的能变好。

  父母要做好人, 努力创造幸福家庭, 这样, 孩子也会幸福、 成功。

  要让孩子自己成长, 让孩子自己思考、 自己选择、 自己行动、 自己承担。现在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 将来才能自己的事自己做。

  让孩子全面发展, 心、 智、 体均衡发展, 未来才能笑傲群雄。

  不要过多地批评、 指责孩子, 要多赞扬、 激励孩子, 孩子才会变得值得赞赏。

  ……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