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浅谈中美家庭教育方法差异

http://www.sina.com.cn    《给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在中国出生、 成长, 又在美国生活了20 多年, 中美教育有巨大的差异,本书谈的是家庭教育,在此, 我就讲一点我觉得很重要的中美家庭教育的差别吧。

  美国父母一般都自己带孩子, 不要老人或保姆带孩子。为人父母者觉得教育子女是自己的责任, 他们宁可多吃些苦, 自己带孩子, 也不要老人或保姆带。而老人一般也不愿给子女带孩子。在中国,却有大量的家庭, 孩子主要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保姆带。美国人觉得自己的孩子应该自己负责, 自己的事应该自己做。客观上, 父母带孩子比起上一辈带孩子有很多好处,表现在: 代沟小、 更易做到严爱结合、 更贴近新时代要求等。

  美国父母工作之余经常陪孩子, 即使偶尔出去活动, 一般也会带上孩子。而中国很多父母似乎自己的事特别多, 不少人晚上经常有出去吃饭之类的应酬,出去也很少带着孩子。当然, 中国的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大多集中在孩子的学习上。

  美国父母一般很尊重孩子, 把孩子当成与自己平等的人, 凡事尽量尊重孩子的意见和选择, 让孩子参与。中国父母更多的是当孩子只是孩子,孩子的事常由父母包办, “他还是孩子嘛!”之类的话是中国父母经常说的。

  美国父母遇事更多的是让孩子自己思考、 决定怎么做, 而中国父母的普遍做法则是自己告诉孩子该怎么做。例如, 父母和孩子遇到了一位叔叔。美国人往往是大人问孩子: “你应该怎样称呼这位先生?”然后让孩子自己思考、 自己称呼,而中国父母则直接对孩子说: “叫叔叔!”

  美国家庭教育特别重视让孩子从小就要劳动。美国孩子从小不仅自己的事自己做, 帮着做份内的家务活, 而且从小就要学着“打工”, 如代别人看孩子、打扫卫生、 卖报纸等。年龄越大, 他们的劳动越多。而在中国, 孩子不仅很少参与社会劳动, 分内的家务活也做得很少, 很多孩子年龄很大了, 洗内衣之类的事仍然要父母包办。

  美国家庭更加乐于给孩子宽容的环境, 给孩子更多自由, 让孩子多活动。中国的家庭教

  育则相反, 孩子自由较少, 活动较少,学习任务重, 对学习要求一味偏高,其他又要求太低。

  中美家庭教育还有很多巨大差异, 但上述差异对于改进我们的教育方法颇具指导意义。对于以上差异, 我更倾向于认同美国家长的做法。我们应该多思考,深入了解这些差异的利弊,找出自己教育方法中的不足, 努力采取最好的方法教育孩子。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差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