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长捡垃圾之惊讶版

http://www.sina.com.cn    《给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在新东方扬州学校创建之初, 王校长捡垃圾是校园里的一道亮丽风景。很多新东方人先是惊讶,继而学习, 终于校园里主动捡垃圾的人越来越多,可捡的垃圾越来越少。到如今, 校长虽然有时仍在校园里捡起地上零星的纸屑、杂物, 但相信已没有多少人感到惊讶, 而是习以为常。但12 月5 日, 校长又一次捡垃圾, 还是让记者大为惊讶。

  这天早上, 中层领导们晨练结束后,去食堂吃饭, 校长走在最后。走出初中教学楼, 只见楼道口的一个大垃圾桶里盛满垃圾, 餐巾纸、 食物残渣、 废纸……溢出的垃圾占满了垃圾桶四周的地面。这样的现象在新东方很罕见,笔者走在校长前面, 心里想: “同学们怎能把垃圾倒成这样?清洁工为什么不及时清理呢?真不像话!”但笔者并没有停下脚步做什么。

  这时校长却停了下来, 弯下腰用手捧起散落在地的垃圾放到垃圾桶里。但是,垃圾实在太多,桶里放不下, 校长一看旁边还有一个大垃圾桶, 打开盖子, 发现那个桶几乎是空的。校长就捡起垃圾放在那个桶里。笔者犹豫了一下, 也弯腰开始捡垃圾, 看到这一幕的梁部长和初中部张主任也加入进来。张主任说: “校长别捡了, 我们来捡吧!”校长没听, 继续捡着, 一边对张主任说: “要提醒孩子们尽量把垃圾全放到桶里, 你看这个桶还空着。否则会增加清洁工阿姨的工作量,我们要体谅清洁工阿姨的工作。”

  由于旁边没有清扫工具, 最后剩在地上的很多小的果皮、纸屑等, 很难清除。校长耐心地一点点地捡, 最后捡得像扫过一样干净。粗略估计了一下, 这次校长捡垃圾大约捡了四五分钟。

  之后, 一行人继续走向食堂,校长迎着同学们, 满面笑容, 不断“你好!你好!”地和同学们打着招呼, 看不出他心中有一点不高兴。一位女同学问候校长的笑容很灿烂, 校长笑着跟她招呼道: “吃好了吗?”接着又说: “肯定吃得很好, 要不然不会笑得这么开心。”

  在校长身边, 总有很多小事让人惊讶, 让人感叹, 让人觉得受益匪浅, 也常常让笔者觉得自己修养不够, 很多事情实在是学不来。说到这儿,又想起校长近日的两件小事。

  12 月4 日清晨, 笔者去广场参加升旗仪式,碰巧又和校长走在一起。即将走进中学行政楼时,一队同学从前面走过。因为怕迟到,笔者用手一拦, 止住同学们, 穿队而过。走出几步, 回头一看, 校长不见了!原来校长正立在原地, 一边和同学们打招呼, 一边等大队同学一个个走过。

  4 日下午, 校长走进笔者的办公室, 一看亮着灯, 说: “你怎么大白天还开着灯?你得学会当新东方是自己的家,要节约呀!我们新东方的办公室要是白天都开灯, 那得浪费多少电!”批评得笔者很惭愧。

  校长总向大家强调身教胜于言传, 教育孩子要靠自己的每一个行动, 而不是靠对孩子们说什么, 校长在这方面做得简直无以复加。很多小事,有的我们根本想不到, 有的我们想到了也不愿意去做, 有的我们去做了却做得不到位, 可校长却想到了, 去做了, 而且做得那样到位, 那样自然, 那样快乐。捡垃圾、主动跟孩子打招呼、 给孩子们让路等, 都是这样的小事。

  我想起鲁迅《一件小事》里, 车夫扶人起来这件小事给鲁迅带来的震撼和感动。在新东方, 给我们感动的也常常是这类小事。我们新东方人常常会觉得有一股善的力量在引领着我们向善的方向努力,校长就是这样的善的力量, 就是这样一个道德的标杆。我们也许永远达不到他那样的高度, 但是以他为榜样去努力,我们觉得很美好, 也相信会越来越美好。

  你要做一名好老师, 首先必须做一个好人。如何做一个好人, 不是看你说什么, 而是看你做什么, 看你做的每一件小事。如果你想做一个好人,在新东方,真正是得其所哉!因为这里有许多好人的榜样, 这里有一个做好人的氛围。

  (姚景海:新东方扬州学校校园网记者,学校文宣)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校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