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子女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给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由于工作原因, 我跟孩子聚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在美国时, 为生活忙碌。在中国从事教育, 我跟家人分离, 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就更少。有好多次,和家人分隔数月后, 我再见到孩子, 孩子的个子一下长了很多, 变得几乎让我不认识。我真是百感交集, 流了好几次泪。

  我有三个女儿, 为什么会生三个?原因之一就是教大女儿时, 我们犯过很多错误, 在教育上, 我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就想再生一个,相信一定能教得更好。等到有了老二之后, 教了一段时间, 又想再生一个, 相信一定能教得更好, 这样就有了老三。现在, 教老三所用的方法和教老大时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但仍然有不足, 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的老二和老三现在在美国读中学和小学。我的大女儿就读于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 主修国际关系学(现已毕业,进入华尔街工作)。

  教育子女, 我做得并不是很多, 大量的事都是我的太太在做, 我注重的是把握大原则, 掌握大方向。这个大原则和大方向, 就是培养孩子独立自主地学习、生活和工作的能力。我强调孩子要能从“他律”走向“自律”,从“要我学”走向“我要学”, 孩子要能自愿发展、 超越环境。

  我经常说, 孩子就像是一部汽车, 如果靠人拉、 靠人推, 那别人费了很大的力气, 也难以让它前进多远, 更别说一直前进了。但是,如果找到了车子的钥匙,启动了发动机, 它就会自主前进。孩子的学习兴趣、 自主学习的动力, 就是这把珍贵的“钥匙”。家长教育子女, 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这把激发孩子学习兴趣,让孩子自愿、 自主学习的钥匙。

  我注重孩子的经历和体验。古人说: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道理不错, 但也有局限, 我还要加上“受万般苦, 交万个朋友”。也就是说,除了学习书本知识外, 孩子的经历和体验非常重要。因此, 我总是寻找机会给孩子们各种经历和体验, 让她们从亲身经历中真正地生成崇高的情感, 锻炼能力。

  2004 年, 我带着二女儿和新东方扬州学校的很多孩子远涉千里, 从扬州到陕西, 和当地的新东方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进行手拉手活动,和当地的孩子交朋友。今年, 我又带着三个女儿一起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和当地小学的学生开展爱心结对活动。这些事, 都非常耗时耗力, 投入大, 但我觉得很值得。孩子从亲身体验中了解了这个世界,看到了大自然的力量, 看到了人类爱的伟大。亲身经历内化成的素质, 是读书无法代替的。

  我的老二和老三, 还有俞老师的孩子都曾在新东方扬州学校学习过。我的两个女儿从小在美国长大, 刚回到中国时很不适应, 有很多困难。但她们坚持着,克服了困难,成绩不断进步, 中文也学得很好了。这种锻炼对她们能力的提高极有帮助, 要比她们按部就班地在美国学习有效得多。

  教育孩子, 我还非常重视让孩子明理、 讲理。我很少让孩子听我的话, 而是让孩子听从道理。2007 年年底, 我想让二女儿从美国回到中国, 到扬州新东方上学。我想方设法地说服她, 而不是命令她, 可是她不愿意离开美国。我们通过电话、 网络进行了很多次讨论,我一度说服了她, 她几乎同意了, 可后来又反悔,而且有她的道理。我举了10 条理由要她回中国学习, 她则举了15 条理由表示不想离开美国。最终, 我也没能说服她。我没有利用父亲的权威,让她一定要回中国, 而是听从了她的意见。当然,我也并没有轻易放弃, 还是坚持希望她们能回中国学习一段时间。终于, 一年半以后, 老二和老三都回到中国, 在扬州新东方学习了半年。

  从她们很小到她们渐渐长大, 我就是这样一直努力地让她们明理, 跟她们讲理, 根据“理”对她们进行相应的训练和熏陶, 这就是我的主要教育方式。

  有一次, 我给我们学校的新生做了一场讲座, 讲的是美国流行的教育孩子的方法——杰出青年的七个习惯。孩子们听了很受启发。跟孩子们讲道理,让他们真正明白道理之后, 他们就会主动地走上正轨。

  教育孩子, 我还非常重视生活中的细节, 努力让孩子把每一件事尽力做好。2009 年暑假,我的三个女儿在扬州新东方度过了一段时间, 大女儿回美国前, 我要给她交待一些话, 但我没有说很多, 我只说了很小的细节。我告诉她, 她什么方面都很好, 就是衣服叠得不是很整齐。我跟她开玩笑地说,将来有一天, 她也做了妈妈, 家里到处是衣服, 忽然她找不到自己的孩子了, 因为不知孩子藏在哪个衣服堆里了。这就是细节的重要性。我教育孩子重视细节, 不仅是为了她们将来事业的成功,而且是因为这些跟整个人生的幸福息息相关。一个注重细节、 把事情做细做好的人, 生活常常是幸福美满的。

  我们夫妇来自中国, 生活在美国, 这是我们的优势, 应该充分利用。在教育孩子方面, 我们特别注意将中美的优势结合起来。例如, 我们强调培养孩子中国传统的吃苦耐劳精神,也注意培养她们具有美国的独立、 阳光、 感恩等美好品质。

  其实, 由于工作原因, 在教育孩子上, 我自己做得并不多, 但我的孩子基本上教育得都很好, 这主要是我太太的功劳, 我自己则努力起到了很好的身教作用,我努力工作, 与人相处时总能尊重别人, 这些都给孩子树立了榜样, 算是我对她们教育的最大贡献。

  我期望她们能顺利完成学业, 能快乐幸福。我还希望她们能不断“修炼”, 有坚定的信仰, 做一个有爱心、 对社会有用的人。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交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