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就是这样重视子女教育的

http://www.sina.com.cn    《给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作为父母, 教育好子女最重要, 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父亲, 我其实很不合格, 这也是生活所迫。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美国移民, 我们从中国到美国谋生, 有很大的生存压力, 不得不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工作上。但即便如此,我们也尽可能地重视子女教育。

  在我的大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 我们感觉对她的帮助不够, 她存在明显的不足。当时, 我们家正在开饭店, 生意很红火, 特别是到了周末,生意更好。而那个时期正是孩子最需要我们的时候, 我们却没时间陪她、 帮她。我太太总觉得这样不是个事, 不应该这样。于是, 我们经过商量, 果断地把生意正红火的饭店卖掉。太太回家做全职太太,专心教育孩子。

  那时我们并不富有, 能多挣些钱是很重要的。为了教育孩子果断卖掉饭店,在当时是很不容易的一个决策, 是我们重视孩子教育的明智之举。现在,多年之后再回头看, 我们觉得当时这个决策非常正确, 我们的大女儿成长得非常好, 从美国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毕业后进入华尔街工作,既懂事又勤奋, 我们的另外两个孩子也很好,这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前几年, 我太太提出我们当时所居住的俄亥俄州的教育水平不是很好, 建议我们举家搬到教育发达的波士顿。我没有立即同意, 因为我们当时在俄亥俄州有房子、有事业、 有很多朋友, 我还是俄亥俄州的华人社团主席, 而波士顿房价奇高, 而且有种种不便, 生活要发生本质的变化, 要重新适应等等。我的理由很多,但我太太坚持要搬,就是因为波士顿的教育水平好, 远胜于俄亥俄州。后来, 没经我同意(当时我在中国工作), 她自己就把家搬了!

  现在回头看, 她又做了一件极为正确的事。在波士顿, 我们的孩子得到了更好的教育, 她们都更容易地上了全美顶级的学校。

  在我大女儿上高中的时候, 我们家并不富裕, 但我们仍然把她送入了私立学校。在美国, 重视教育、 有经济能力的家庭, 大多会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我当时对女儿讲了我们的决定:要上就上最好的, 要不就别上。当时让她报考了四所美国最好的私立高中, 还好, 三所学校都录取了她。她通过努力得到了, 我们就花该花的钱。后来, 我们的老二也是上的私立名校。

  当时, 其实我们家的经济实力根本不足以承担女儿们上私立学校的费用。但重视的事, 我们就有责任去努力投入, 而且我们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家庭未来还会不断有收入。现在再看, 我们也果然有能力将三个女儿都送进私立名校了。

  事实上, 努力为孩子提供更优秀的教育, 能成为很多父母奋斗的动力, 成为他们事业成功的重要催化剂。

  随着年龄的增长, 我们深深地认识到钱远不是最重要的, 孩子的教育才是最重要的。现在, 我们真的愿意尽一切努力教育好孩子。

  我讲自己的例子是想向大家强调: 时间不可倒流, 教育不可逆转。一定要尽早重视孩子的教育, 很多宝贵的时间和机会错过了, 就不会再有。孩子成型了,就很难改变。尤其这个时代,大家都重视教育, 您想要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 就更要提早重视教育。

  在中国, 我遇到过很多家长, 在孩子的问题已经很严重时, 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 才意识到教育好孩子的重要性。想努力挽回, 可是已经非常困难,效果也不会理想, 事倍功半。就算再怎么挽回, 也达不到一开始就重视的效果。

  在新东方扬州学校, 我还经常会遇到一些家长, 家庭不是很富裕, 勉强可以承担新东方教育的费用, 但这些家长舍不得送孩子来新东方,觉得还是应该把钱留着给孩子上大学、 找工作用。其实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教育孩子, 孩子越小时越重要, 把钱用于给孩子打下良好的基础, 将来孩子可能就不需要父母再多操心了,而且家庭收入也是不断增加的。为未来省钱, 错过眼下的教育时机, 不为孩子提供尽量好的教育, 真是莫大的错误。

  当然, 也有一些父母, 既不愿为孩子花钱, 也不愿为孩子努力挣钱, 更不花时间和精力陪孩子, 这样的父母, 其实连做父母的资格都没有,他们更需要改变。

  据我观察, 美国约有50% 的家庭有全职主妇(主夫), 越是富裕的阶层, 这个比例越大。这些全职主妇(主夫)放弃自己的职业,一心一意帮助孩子成长, 这说明他们对家庭教育的极度重视, 这点绝对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