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面对孩子“我只要这一个”的要求

http://www.sina.com.cn    《妈妈有办法,宝宝就聪明》 

  当孩子面对琳琅满目的货架,指着其中一件说道:“妈妈,我只要这一个”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动心,虽然这件物品并不实用,或者根本不适合孩子,但是面对孩子“只要一个”的肯求时,我们很难硬下心肠拒绝。

  芸芸看到邻居家的小朋友正在学钢琴,于是也央求妈妈,要给自己报一个钢琴班。不是因为她真的喜欢,也不是在乐感方面有特长,只是因为别的小朋友有了,所以她也想要。

  妈妈答应了芸芸的要求,报了钢琴班、买了钢琴,并为此重新改变了家里的布局,只为了给芸芸腾出一个清静的专门练琴的场所。然而当一切准备妥当之后,芸芸在两次课后说什么也不学了,“妈妈,我想学琵琶,璐璐弹的琵琶好听极了,而且还穿汉服呢。”

  妈妈当然没有同意女儿的半途而废,但是芸芸显然对钢琴已经丧失了兴致,每次上课都在应付,痛苦的表情让老师都不得不说,“如果孩子真的没有兴趣,就别勉强了吧。”

  妈妈坚定地近乎残酷地要求女儿坚持,但是只要一下课,芸芸就会跑到隔壁教室去看璐璐弹琵琶,满眼都是向往的神色,“妈妈,好妈妈,我真的只想学琵琶,你答应我好吗?”

  妈妈显然有些无措。

  成长过程中,孩子的要求很多。随着他们渐渐长大生活的空间不断扩展不断接触到更丰富的信息时,所有的事物对他们来说都是新鲜的,都是充满吸引力的。眼前看到的永远比正在拥有的要好,于是便会不断地向家长提要求,这个时候我们该拒绝还是同意呢?

  拒绝不仅会让孩子伤心,还有可能扼杀掉孩子的理想与机会擦肩而过,但是一味的顺从又会让家长在精力与财力上狼狈尴尬。

  想到一个“象牙筷子”的故事。

  历史上以奢华和残暴著称的商纣王起初也是一位勤勉的帝王,改变正是从一双象牙筷子开始的。

  一个诸侯国的国君献给他一双象牙筷子。当纣王接受这份礼物并开始用它来吃饭的时候,他发现以昂贵稀有的象牙做成的筷子与陶制杯碗放在一起很不协调。于是便命人将所有的杯碗盘盏换成用犀牛角、玉石制成的精美器皿。餐具更新以后,问题又来了。精美的器皿中当然不能盛放那些大豆、糙米和普通的食蔬,而是要配以珍馐美味。自然在享受如此美味的时候,再穿着粗布制成的衣服住在朴素的殿阁里也不匹配,于是便要大兴土木修建豪华的宫廷,并让能工巧匠制出绫罗缀珠的锦衣。

  很快,肉林、酒池出现了,宠妃、倿臣得势了,一个国家由此走向灭亡。

  这一切,只源于一双象牙筷子。

  从起点,我们是永远看不到终点的。

  只有以终点时时刻刻提醒着自己,才能在过程中不会错误的开始,也不会在开始之后一路执着地错下去。

  孩子的要求很简单,他们简单地以呈现在眼前的一种特点为评价标准,认定了眼前的东西是他们喜欢的,想要的。那是因为他们太小,还不能全面客观地看清这件物品或者事件是否真的适合他们,是否会给他们带来真正的喜悦与帮助。比如,听到悦耳的琵琶声因此心想往之,但是却不能想到这样悦耳的声音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辛苦练习以及在这个过程所必须忍耐的枯燥。他们自然想不到练习的时候手会疼、会起蛮子,还要为此舍弃一些玩耍的时间,要在过程中学会坚持。而且,爸爸妈妈还要为此付出一笔计划外的支出。这些他们想不到,但是爸爸妈妈可以告诉他们,可以让他们在充分体会之后,再决定是否真的“只要这一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