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抢抢,再分享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要懂读心术》 

  三岁左右孩子的自我意识会因为和周围环境接触得越来越多,而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来。比如他会将属于自己的东西寸步不离地携带着,当其他的小朋友触动了属于他的玩具,他一定要争回来,而且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这些都是孩子巩固自我的表现,因为这样他才能增强自己的安全感。

  憨宝宝两岁半的时候,我就开始给他划定权利范围以及物品所有权。我会牵着他胖乎乎的小手在屋里到处走,然后告诉他什么是他的,什么是爸爸的,什么是妈妈的,哪些东西是大家共同拥有的。爸爸和妈妈的东西不能随便乱玩,如果要玩一定要跟爸爸妈妈说,不能自己随便拿,而且玩了之后一定要很好地放回原地。

  宝宝对能拥有自己的东西很高兴,对于爸爸妈妈的尊重也十分看重。比如家里的大镜子是大家共有的,但他不用,就喜欢用妈妈的小镜子,于是他就用他那可爱的声音和我说,妈妈我能用用小镜子吗?一会儿就还给你。我总是高兴地摸摸他的头,可以啊,要小心不要打碎了哦。他拿过去玩一会儿便会很小心翼翼地放回我的梳妆台,还会过来向我报告镜子已经放回原处了。这样宝宝便逐渐建立起了对于物品归属的认识,他知道什么是自己的,什么是别人的,什么叫“借”,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再教给孩子“分享”。

  很多妈妈发现孩子占有欲表现出来的时候,会通过百般劝慰或是百般利诱,让孩子把手里的玩具或是零食让出来或者分给同伴,哪怕宝宝多不乐意,眼泪汪汪地哭着。其实要求两三岁的孩子慷慨大方是大可不必的,因为这个年龄的小孩,建立明确的自我意识是首要之务,其余的一切他毫不在乎。

  这个时候我们要正确对待孩子想要建立自我意识的迫切性,首先要认识自我,才能认识世界。因此在这个阶段的孩子心理“我”、“我的”这类词语是占第一位的,他不知道还有“你”、“我们”、“别人”,因而导致了独占行为的产生,我们做父母的要知道这是和“自私自利”有本质区别的。

  宝宝三岁左右的时候,我会在吃饭的时候故意和他抢着吃。起初的时候,我会故意抢赢,宝宝的嘴嘟得高高的,这样几次之后,我会在抢赢之后,又把抢来的分给宝宝,他会特别惊喜。后来,我就故意让他抢赢,他第一次抢到鸡腿后,我也故意把嘴嘟得高高的,让我惊喜的是,宝宝很懂事地把鸡腿放回了我的碗里,说妈妈你吃吧。我就会把鸡腿分两份,问他这样吃的鸡腿是不是比平时更香呢?他乖乖地点点头。我相信他已经开始了解了分享的意义。

  妈妈心得

  要正确对待孩子每一阶段的行为!不能总是用成人的思维去看待孩子所做的事情,比如抢小朋友的玩具,或是把玩具据为己有,在三岁孩子的眼里,他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自私”。

  我们要理解宝宝表达情绪的方式,适当地进行引导,让他体会到分享的乐趣,自愿和别人分享自己的东西。

  孩子有自我意识其实是成长的体现,因为没有自我的人就不会善待别人。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任何人在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都需要经历一个自我认知和世界认知的过程。在这个阶段孩子首先会认知自我,同时认定世界也是围绕着自我旋转的,这是一种非常正常的心理现象,做父母的应该正常引导,把“世界”这个概念引入孩子的意识中,教育孩子去体谅其他人,去为其他人服务,进而从这些“付出”的行动中,给予孩子适当的奖励作为回报。

  如果你发现孩子有“自私”的苗头,不妨从自身做起,在孩子面前把自己的食物跟朋友、家人分享,而当你从对方那里获得感谢时,作出满足而高兴的表现,以自身行为引导孩子去学会享受分享的快乐。

  如果孩子并不是“自私”而是因为畏惧不敢对朋友示好,妈妈应该多鼓励孩子主动去跟其他小朋友交流。应该给他足够自由的空间,同时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让孩子感受到善意带来的快乐。不要让孩子去跟那些喜欢欺负人的小孩子打交道,在性格形成初期,被欺负的记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