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害怕自己不漂亮咋办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琳琳长得不算漂亮,自从上了中学以后,她越来越在乎自己的相貌了,一有空就照镜子,盯着脸上的痘痘,发愁不已。看着琳琳伤心的样子,家长也不知道如何是好。

  其实,这样的孩子现在并不少。中国2010年—2011年心理学学科发展报告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自尊程度普遍较高,特别是独生子女,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有自恋倾向。而且,他们的自尊心与个人外貌密切相关,体重偏重、觉得自己不够漂亮、牙齿长不好看,自尊心就会受影响。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对自己的身体变化和外表会格外在意。加上现在物质水平不断提高,影视节目中明星的不断示范,特别是一些选秀节目,以青春、靓丽作为评判标准,使孩子渲染在一个“漂亮的人更有前途”的环境中。

  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变得更在乎自己的长相、身材等,家长无须太过担心。可如果过度求美,把过多心思放在穿着打扮上,则可能因小失大。

  因此,对于那些以为长得漂亮,就能一帆风顺的孩子,家长要及时纠正,帮助他们意识到,只有努力才能成功。而对那些因为不漂亮自怨自艾的孩子,则要尽量帮他找到其他方面的优点,树立自信心。▲(深圳市心理咨询研究员章睿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