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读能够让你变得更成熟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爱上读书》 

  喜欢阅读的人,话题也会很丰富。虽然通过阅读,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知识,可话题的丰富程度却并不是由阅读书籍的数量所决定的。我们应该结合实际氛围来选择适合的话题。话虽如此,可在一本书中却混杂着各种各样的话题。在同一个故事中,作为故事发生舞台的场所,其四季的风景、生物、食物、生活中所做的事情也都不尽相同。我们可以通过阅读自然地将这些信息存储起来。 历史小说中也包含有适用于现在的信息。历史小说家池波正太郎为了让自己所创作的故事有滋味,很善于以料理作为话题。我们在阅读的不知不觉间也掌握了做菜的诀窍,还能发散出对美味的想象,让人产生跃跃一试的冲动。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一定有人这样说过吧。

  “我知道一种料理,早晨起来吃了后会让你一整天都有精神,努力工作。”

  “哦,是什么样的料理呢?”

  “在碗里打几个生鸡蛋,然后加少量的酱油和酒,再放入煎好的鸭肉,搅拌均匀,最后将其盖在热饭上来吃。”

  想必有人会说:“啊,听上去就很好吃啊。”或许还会有人说:“这是池波正太郎书中所写的内容啊!”然后大家笑成一团。原来大家早就知道了。而说这番话的人也可以说:“哎呀,露馅了,一不小心就把池波正太郎小说中出现的料理说出来了。”还可能有这样的情况。阅读了这本书的人,这些信息已经在他的脑海中混淆一团。为了配合当时聊天的气氛,从而将这些信息从脑海中提取出来,以便引出更有趣的话题。所以,谈话的内容也就变得有趣,而与他人的相处也变得顺利。丰富的话题,是构建良好人际关系不可缺少的要素。而想要尽快掌握这项能力的方法就是阅读。说到这里,想必有些人会认为,只需要尽快将杂志上所刊登的信息掌握就行了吧。这里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是否能够将阅读杂志也称为“读书”呢?而本书决定不将阅读漫画、周刊等杂志类读物算入读书的范畴。

  阅读的目的并非是寻找话题的材料,而具有类似“培养思考能力”或者“发散想象力”等更重要的意义。获得话题的材料只是这些目的的副产物。为什么阅读大众小说算阅读而看杂志不算阅读?看画本和漫画又有什么不同?这其中的道理很难理解吧。虽然我也很想向各位阐明其中的道理,可我真正想要告诉各位并想让各位明白的是,阅读是一件非常棒的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