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6个月宝宝会随音乐摇摆了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如果你的宝宝正好是4-6个月大,你一定知道,这么大的宝宝已经很能干了,4-6个月的宝宝感知能力进一步加强,双手功能有了提高,常常是手里拿到什么东西就会抓住不放,躺在床上已经不再象两三个月时那样的老实,开始会自己翻身,听到成人讲话就会发出“嗯”“啊”的声音欲与之交流,开始认识妈妈爸爸,见到生人会回避。

  最新研究认为,婴幼儿天生具备有自我学习与发展艺术的能力,如没有良好的培养,将随着年龄的增长有可能出现明显的退步。推荐《婴幼儿音乐体操与名曲律动》,是儿科专家与早期艺术潜能开发专家根据婴幼儿各个阶段的动作能力而创作编曲的,如侧翻滚、上楼梯、走路、蹦蹦跳等。这套《婴幼儿音乐体操与名曲律动》是把名曲的节奏、旋律与孩子身体动作自然而然结合起来,让孩子用身体律动来感知体验音乐。4-6个月的宝宝已经拥有一定的音乐性了。

  1、会积极倾听音乐,并会随着音乐的旋律摇晃身体,听觉灵敏带动脖子运动灵活。

  2、买各种动物叫的录音带,宝宝最喜欢听小动物的叫声。

  在这个阶段,父母可以尝试与宝宝玩一些音乐游戏,让宝宝能在音乐中尽情的摇摆他的小身体,同时体会音乐的乐趣。

  (1)椅子游戏

  椅子游戏就是父亲或是母亲舒服地坐在椅子上,然后把孩子放在膝盖上。这时,父亲或者母亲就可以哼一段旋律,或唱上一首歌曲,同时还要跟着节奏而摇摆。在进行这个游戏时,你既可以让孩子面对着你,也可以让孩子背对着你。

  (2)地板游戏

  地板游戏是指在地板的地毯或者小垫子上进行的游戏。在这些游戏中,父亲或母亲躺下来,膝盖弯起,把孩子小主地放在大腿上,用两手撬起孩子的肩膀。然后膝盖随着节奏轻柔地上下弹动。按摩游戏:

  (3)按摩游戏

  当然涉及到按摩动作,但这动作是随着音乐的节奏而进行的。父亲或母亲可以根据他们哼小曲的节奏,或重或轻地在小孩身上按摩。《圆圆的小花园》就是一例。在哼小曲时,你还可以在小孩的手掌心画圆圈,抬起他的胳臂,在他的下巴搔痒等。

  (4)节奏游戏

  节奏游戏指用手温柔地移动孩子的手,胳臂,或者双腿。你握持和接触小孩的方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抚弄小孩身体时一定要跟随着音乐的节奏而进行。这类音乐包括《希克利,滴克利》,《巴士上的车轮》等。

  (5)搔痒游戏

  搔痒游戏是指在一段旋律或一首歌曲的高潮部分进行搔痒的活动。《小猪宝宝》是进行这类游戏较好的伴奏音乐。

  家长可以经常让4-6个月的宝宝听音乐。听音乐可以让孩子感受声音的变化,体验声音的音高、旋律、节奏、音色的无穷变化。要为婴儿选择节奏舒缓和优雅的音乐,每天听音乐的时间和次数不限,只要家长方便就可以打开录音机。经典的乐曲要反复听,一盘CD可以重复听几百次甚至上千次。

  研究还发现,婴儿对莫扎特音乐的节奏、旋律及和谐的特性有无意识反应。这些特性使孩子以后更容易了解时间、空间和序列技能等关系,这些能力对精通科学、数学以及提高问题的解决能力很重要。研究也揭示了对音高的良好区分,有利于区分音素,这可能和朗读和语言能力的提高有关。

  音乐可以提高右脑创造能力和加强直觉思维,改善注意力和记忆力。有科学家认为,通过音乐锻炼大脑提高认知能力,如像一个人锻炼跑步,跑步不仅可提高跑步能力,也提高踢足球或打篮球的能力一样。

  因此,音乐是挖掘婴幼儿潜能的重要手段之一,有音乐伴随将使人生充满智慧和活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音乐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