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您尊重我的理想,好吗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换个方式爱我》 

      妈妈,我对你说

  妈妈:

我特别地想知道:在您的心里,我真的是个很差劲的孩子吗?您为什么这样打击我的理想呢?

这学期的科学课上,老师讲杠杆和滑轮,我特别感兴趣,也听得很认真,我觉得终于有一科我喜欢的课程了。当天的家庭作业是找出生活中用到杠杆和滑轮的例子。很多同学都到网上直接找答案。但是我回到家没有这么做,我认认真真地从厨房到客厅、从卧室到阳台,一间间地找出了用到杠杆和滑轮的物品。老师在班上表扬了我,因为只有我的发现成果是班里最多的。科学课里有很多很有趣的知识,我越来越喜欢上科学课,我的科学课成绩一直是班里最棒的。

有一次,老师对我说,我在物理现象上很有悟性,有成为物理学家的潜力。听到老师这番话,我差点儿高兴地跳了起来!慢慢地,物理学家就成了我第一个远大的理想。当我把理想告诉您,您却嘲笑我说:“没见过哪个物理学家的数学成绩是不及格的。你的数学成绩那么差,还想当物理学家呢?别让人笑话了。”

妈妈,我知道我成绩不太好。可是,我已经开始努力学习了。难道您就不能不打击我的理想吗?

妈妈,我希望您能看到我所做出的努力。妈妈,即使您不能给予我肯定和赞赏,也请您尊重我的理想,好吗?

   

                                                  您的儿子:小逸

   

       妈妈要懂的心理学:发自内心的赏识教育会让孩子充满自信

家长只问分数好不好,不管孩子心情糟不糟,恰似农民种庄稼,只问庄稼高不高,不管叶子黄不黄。作为父母,无论孩子的成绩如何,您都应该以平常心来对待孩子,将孩子的闪光点通过赏识放大,帮助孩子树立信念,这才是教育孩子正确的做法。

例子中小逸的妈妈无疑没有注意到这点。她只是把目光锁定在小逸的学习成绩上,而忽视了孩子内心正在发生着的变化。也许孩子的成绩并没有因为有了远大理想而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他积极向上的心态却是值得家长鼓励和肯定的。然而,这个时候,妈妈的冷嘲热讽将孩子的满腔热忱扑灭了。家长一方面要求孩子进步,另一方面却在打击孩子。这样的家长确实该好好地反省一下自己的行为。

在孩子的理想世界中,一切都是充满希望的。孩子的理想是他精神世界的一种向往。而父母适时地发自内心的赏识,不仅能够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让孩子坚定地向着理想前进,更能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内心真挚的爱,从而增强孩子对父母和家庭的信赖感。父母一定要重视赏识教育对孩子的重要影响,学会利用赏识孩子的方式,引导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换种方式爱孩子

  1.赏识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源自内心的爱

杜鲁门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总是有很多人去拜访他的母亲。一天,一位访客见到他的母亲后,这样称赞着:“培养出一个当总统的儿子,作为母亲的您一定很自豪吧?”

杜鲁门的妈妈笑着回答说:“的确是这样。不过我还有一个同样值得我自豪的儿子,他现在正在地里挖土豆哩!”老妈妈对他小儿子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深深打动了这位来访的客人。

杜鲁门总统的弟弟确实是个农夫。但是他们的妈妈并没有觉得做农夫的儿子要比做总统的儿子失败。她认为:无论是做总统的儿子还是当农夫的儿子,每个孩子都是她的宝贝,更是她的骄傲。

杜鲁门的弟弟曾经这样评价哥哥和自己:“我为我的哥哥感到骄傲,他无疑将是美国最为优秀的总统之一。与此同时,我也为自己感到骄傲。我作为一名农夫,不但用自己的双手养活了自己,而且还照顾了父母。”

面对高高在上的总统哥哥,当农夫的弟弟却是如此的心态,这种姿态该是何等的自信!而这自信背后,离不开母亲的赏识。当孩子感受到来自母亲内心深处的赏识,是那样真诚、强烈时,无论将来孩子从事什么职业,他们都将是最为自信、坚定、出色的那个人。对于父母来说,成就孩子的精神上的富足,比满足孩子优越的物质感更为重要。

  2.赏识孩子,别让高要求吓退孩子的理想

苗苗特别仰慕那些设计出漂亮衣服的时装设计师,她跟妈妈说:“以后我也要当时装设计师。”妈妈听了很高兴地说:“这个理想真不错。不过,当时装设计师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不仅要学习绘画,还得掌握色彩搭配,一流的设计师通常都精通几门外语。我看还是先给你报个绘画班,然后你每天背50个英文单词来打基础吧。”苗苗听到妈妈说的话,心想:当服装设计师要求那么高,还是算了吧。

没过几天,苗苗看到电视里的律师很神气,就跟妈妈说,她以后想当律师。妈妈听了还是很高兴,鼓励她说:“当律师好啊!我全力支持你!不过当律师要求背好多的法律条文,对记忆力要求相当严格,法律条例是不能出一点儿差错的。如果你想以后当律师,那从小就要准备。要不从今天起,你每天背两篇课文吧,这样能锻炼记忆能力,为你今后当律师打下基础,以后你就不会感觉那么吃力了。”苗苗听了后,又默不作声了。从那以后,苗苗就不再对妈妈说她未来的理想了。

家长赏识孩子的理想也是有方法的。不能单纯地只说“好”、“不错”、“真棒”这类空泛的话,这会让孩子对父母的态度产生质疑,怀疑父母是否在敷衍自己;也不能为了激发孩子的潜质,将理想的现实要求直截了当地向孩子提出。因为孩子的理想并不成熟,只是一种对自己所崇拜事物或人的向往,太过严苛的要求只会打消孩子的积极性,进而让孩子放弃自己的理想。

因此,父母在赏识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揣度分寸,谨防过犹不及的现象发生。

3.断然否定孩子,不如切实了解孩子的想法

在接然然放学的时候,妈妈听到小朋友们都兴高采烈地谈论着《喜羊羊与灰太狼》里的剧情,就问然然:“你最想成为《喜羊羊与灰太狼》里的哪个角色?”

然然想都没想就回答说:“我想当红太郎手里的平底锅。”

然然妈妈惊讶地看着然然,实在搞不明白,别的小孩都想当聪明的小羊为什么然然的目标居然是一个没有生命的平底锅。她生气地对然然说:“真搞不清楚你到底怎么想的,居然要当个平底锅,那么多好的榜样你不学,竟然没出息到要当一个平底锅!真是个扶不起来的阿斗!”

然然看到妈妈这么生气,不明白哪里惹妈妈生气了。弄得然然以后都不敢跟妈妈一起讨论动画片了。

妈妈在面对孩子的理想时,不理解孩子为什么把目标锁定在不起眼的人物身上。实际上,大人不能理解的,恰恰反映了孩子内心的想法。可能在然然看来平底锅呢?因为平底锅是惩罚灰太狼的一种工具,是每集必不可少的剧情调节剂。孩子所向往的是平底锅内在的存在作用,并不是家长以为的“没出息”的平底锅。妈妈没有深入了解然然的真实想法,就对他进行了断然批评,这无疑伤害了然然的自尊心。

即使孩子的理想榜样有偏差,父母也不应该妄下断语。父母要了解清楚是什么让孩子产生了这种期望。要让孩子知道,不能以这种榜样为目标的原因,而不要命令孩子“不可以”,否则孩子在不明事理的情况下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赏识教育  自信心  理想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