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孩子的尊严不用言语相逼

  晚上,外婆在看电视,一会儿,女儿从书房出来,要看少儿频道的福尔摩斯。外婆显然还惦记着晚饭时她没喝完的那碗粥,于是趁机说,“要看也行,但必须把你剩的那碗粥喝掉,喝完了我还要检查,剩一点都不准看。”女儿一听勃然大怒,带着哭腔吼起来,“干吗什么事都讲条件啊,人家又不饿,干吗非要喝粥哪?”外婆也提高了嗓门,“我不管你饿不饿,反正你不把粥喝完,就别想看什么福尔摩斯。”女儿气哭了,跑回书房,而外婆最终也没让步。

  其实,外婆真不该这样硬逼她,更不能用不准看电视作要挟。而女儿不肯喝粥也是情有可原,饭前她才喝了一碗牛奶,吃了一些点心,致使晚饭时稀粥不能吃光。但外婆明知这些,却固执地坚持自己的观点,正餐必须吃完,多吃才能多长,却根本不管她的肚子能否装得下。如此一来矛盾便一触即发。

  女儿最近越来越烦外婆凡事都跟她讲条件了,不是不穿上外套就不准出去和小朋友玩,就是不把书本整理好就别想干别的,甚至不把早点吃完就不许上学。有些合理,有些却显得不近人情。虽然女儿很烦这样,但外婆却对这种讲条件的方法情有独钟,乐此不疲,虽然效果越来越差,关系也越来越僵。女儿宁肯不看电视也不肯吃饭,对于这样的做法,也可以理解,孩子大了,有自尊心了,而家长这种动辄就威胁的手段也该改一改了,教育方法也该与时俱进更新换代了。换成双方都能欣然接受的,而不要采取这种讲条件模式。因为这种讲法有很浓的要挟味道,对于孩子来说,此举无疑会伤害他的自尊心,而为了维护自尊,孩子可能会选择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如此一来,家长这方面得不到满意的回应也就在所难免了。

  事实上,这样的家长还有不少,他们对待孩子仿佛像对宠物,却不是把他们当成与自己一样需平等交流的人。这样,虽然物质上会尽情付出,可精神上的付出却没有同步,相当吝啬,导致物质食粮多得营养过剩,而精神食粮却匮乏得营养不良。

  在他们眼里,跟孩子不用讲客气,不需商量,不必论自由,谈平等,说尊严。事无巨细,一切理应由家长掌控定夺。这样轻看、无视孩子是个独立的人,怎么会让孩子真正有益地成长呢?人无论男女老少都是一样的,都需要爱与尊严,爱不容被剥夺,尊严不容被侵犯,平等不许被忽视。所以,讲条件的威胁手法,家长还是不要滥用,因为,尊严需要被尊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尊严  尊重  言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